人的痛苦就是想要如意。

祝好的话里就有句,万事如意。

人都希望事件在自己的掌控范围,其实不是每个人,甚至说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这个能力,因为世界、社会、人性过于复杂,我们在某一方面,比如自己的专业,自己开的车和设备,可以有一丢丢的掌控感,就已经不错了。

以为自己可以对生活有完全的掌控感,对失控、意外,不敢,不愿接纳。我觉得是大部分痛苦的来源。

如果没有那么多对结果的期待,好好享受过程,努力但结果随缘,也许会减少一些痛苦?

至于题主的问题,我忍不住想吐槽这种二元分法,大部分世界上的事儿,既不是绝对的黑,也不是绝对的白,二元论也是一种简单分类,想把事件纳入掌控的想法,所以也是痛苦的根源之一。


谢邀。感觉是现实主义。


从人的本性来看,人的欲望如果释放则是无穷的,永不知足,不会满足于最多,而只会要更多。以此来看,「人生不如意之事常八九」这句话虽夸张一些,但的确概括了人生的一种常态,它也是一种客观存在。因此讲,这句话既不是悲观主义也不是乐观主义。又因为人知道克制,懂得知足也能认清现实,所以不如意之事是否占人生之八九也会因人而不同。它的概率会因人的主观认知及行为而改变。以「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这个客观存在为基础,如果一个人认识到了这一人生本质常态。但眼里只看到那些大部分不如意之事,且沉沦其中不愿自拔,甚至逆来顺受,很少或从不关注那部分不如意之事,这就是悲观主义。相反,如果一个人虽然也看清了这种常态,但ta更多的是关注那些如意之事。同时勇于面对不如意之事,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在化不如意之事为如意之事的过程中苦中作乐寻找一些小确幸,这就是乐观主义。


看语境,看情况。光这句话,看不出啥。


都不是。

悲观主义和乐观主义都是带有主观性质的。

而这句话是在阐述一个客观现实。


持这种想法的,属于安慰主义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