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者能发现三大批判与中国哲学有著巧妙的联系。

何处此言?我们先来考察一下中国文化。 「真善美」的这一说法早已众所周知。而大多数人误读了这三个字的真实含义。很多人以为真善美仅仅停留於伦理的层面。实则, 「真善美」为构成人的完备精神的不可或缺的三个方面,亦即追求「真」的「认识能力」的方面,追求「善」的「欲求能力」(即意志)的方面,以及追求「美」的「判断能力」的方面。正是对这三个方面的批判,完备的构成了「批判哲学」(形而上学入门)的体系。

批判纯粹的思辨理性(理论理性)成为《纯粹理性批判》一书的主题,探讨认识论以及本体论;批判一般的实践理性成为《实践理性批判》一书的主题,探讨伦理学;而判断力作为联结「知识与道德」的桥梁,对其的批判也就成为了《判断力批判》一书的主要内容,探讨美学。正是这三个方面,完备的构成了作为人的精神(纯粹理性)所涉及的所有东西的基础。

综言,三大批判即对「真善美」做出的完整性的阐释。


康哲三部著作分别回答了三个问题:1. 我能知道什么? 2. 我可以做什么?3.我还能追求什么? 对应康德三部著作 《纯粹理性批判》 《实践理性批判》 和《判断力批判》。


纯粹理性批判,概念范畴怎么来的

实践理性批判,道德律体现为一种决心

批判力批判,怎么从概念过度到实践

由此构成完整体系


3选择判断、2知行合一、1绝对理性。人不可能做到的原因,不是事物在影响人,而是人在影响事物。在我们构造的世界里,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人比事物本身更重要。因为我们根本不可能认识到事物的根本,我们只能认识事物的表象。就像看电视一样,看到的只是画面。看到画面之后人产生的一系列情绪、判断、驱使自己的行为,都是被事物的表象所影响导致的。


康德的批判哲学是对理性的认识能力的分析。以往的哲学家构建形而上学没有考察我们的理性认识能力导致形而上学混乱陷入危机名存实亡。

《纯粹理性批判》 认识能力 理论理性 《实践理性批判》 意志/实践能力 实践理性 《判断力批判》 判断能力 两者中介


三大批判=「把进化本能和日常常识直接当成公理会带来多少错觉?」+「错觉和幻觉是如何导致哲学著作的?」


谢邀

我们只能知道自然科学让我们认识的东西。

不是事物在影响人,而是人在影响事物。

我们尽自己的义务。

康德提出了著名的「绝对命令」:「无论做什么,都应该使你的意志所遵循的准则同时能够成为一条普遍的法律。」

如果真能做到有道德的话,就必须假设有上帝的存在,假设生命的结束并不是一切的终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