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我发现我越来越难和周围的人达成共识了。

然后前几天我在补番的时候,突然萌生了这样的一个想法。人都有自己的意识,彼此很难达成共识,但是语言这个东西出乎意料地在不同的地域达成了普遍共识。

就像「火」,你肯定能首先想到「火」很热,很亮之类的。

那么话说回来,语言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人能在语言上达成共识,语言到底是什么。仅仅是用来沟通的工具吗?


语言是信息传递的工具。它并不是信息本身,但逐渐的过于熟悉语言之后,或者说语言用到人们忘记语言是什么东西的时候,语言仿佛变成信息本身一样。

关于达成共识,是意识上的达成共识并非语言上的达成共识。是别人本身具有了那部分的信息,你们通过语言的对应于是你们懂得了,共识了。就像火,你对我说了「火」,但是我依然不能明白你传达的信息,究竟「火」是什么?于是你说「就是很热很亮,形状歪歪扭扭像妖怪一样的东西。」然而我终究不知道。于是你把火苗给了我看,「哦,明白了。火就是这个很热很亮,形状歪歪扭扭像妖怪一样的东西。」

这就是语言与信息与意识之间那宛如一念的,薄薄的那层了。

语言就像思想的厚障壁使我们之间的信息需要第三方来传播。所以当我领悟时,你误解了。


不一定是沟通,但是语言是传递信息的方式。自言自语也是,哪怕是头脑里的声音也是。


你先想一想,你是先知道和认识一些东西,还是先知道叫什么,才去认识这些东西的。语言只是出于交流和沟通,在物质世界里由人的意识人为衍生和创造出来的表达物质,依附于物质的非物质产品,说白了就是一种方式和手段。你甚至可以不说话,手势就可以和别人进行简单沟通,关键是他懂。


语言和文化,只是一种可预期、和可理解的方式


语言,就是你接收对方的反应和反馈,不会觉得意外


语言是意识的物质外壳。


是为了沟通而诞生的 每个人见解看法不同 但是它们都存在于生活场景 和人体生物有密切关系 同时也和外部刺激密切相关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