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均衡的社会现实,会给人的认知带来多少障碍?


社会现实不均衡??你还能在简短嘛


身处的环境造就了价值观,价值观即认知,环境有多少差距,认知就有多少差距。虽然,现今获取信息的成本已经非常小了,但观察者和体验者是不同的,大多观察者获得的认知是间断的,或者说是碎片化的,体验者则可以从头至尾感受并参与,做出主动行为。

大量的获取信息以及思考,可以减少认知差距。但是,认知的多寡和人的终极追求(快乐)并没有任何关系。

快乐是大脑分泌的激素(多巴胺等)造成的生化反应带来的感觉,是一种奖励机制,部分动物也会分泌多巴胺,即使他们没有高级思维,也能很快乐。

在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后,快乐和物质没有什么关系,而快乐和认知更没有关系,快乐是出于感知,不是出于思维。


带来障碍的是认知不足,不是现实。


哪个社会均衡过。社会均衡后,人认知障碍依旧不减弱。


首先人的视野就非常有限。人在不同的社会现实下划分成不同的圈子,围困在一个圈子里,思维方式固定,生活方式固定,人的见识和视野也就有所局限。此外,实践方式也有所限制。因为知识能力的有限,我们缺乏高端的社会资源和人力资本,所做所为也就成不了什么大气候。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