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二建,断断续续的看书,没有恒心,想看本哲学的书籍,来提升信心


入门级:《大哲学:简明哲学导论》《苏菲的世界》;《古希腊哲学讲演录》邓晓芒老师的这本讲演录真的可以用「惊艳」来形容,配合赵敦华《近代西方哲学史》前几章,我觉得可以很好地对古希腊哲学家们的思想进行初步把握; 然后入门哲学肯定要了解柏拉图和苏格拉底 亚里士多德,推荐阅读《理想国》,《苏格拉底的申辩》,《克里同篇》(这一篇涉及程序正义问题);托马斯内格尔《你的第一本哲学书》

伦理学入门书:《我们时代的伦理学》(牛津系列丛书版本,写的真的很好);《尼各马可伦理学》(亚里士多德的著作);《中国伦理学史》(蔡元培先生写的,我很喜欢这本书);《你身边的伦理学》(朱利安 巴吉尼写的,很通俗易懂又收获满满)

罗尔斯的《正义论》、奥古斯丁的《忏悔录》、笛卡尔的《第一哲学沉思录》、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善恶的彼岸》、海德格尔《存爱与时间》(我很喜欢海德格尔)、恩斯特布洛赫《希望的原理》、老子《道德经》和楼宇烈校对的《道德经注校释》

最后推荐卡尔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原著:建议按以下顺序《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摩泽尔记者的辩护》《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哲学的贫困》《哥达纲领批判》《资本论》《反杜林论》《家庭 私有制 国家的起源》


提升信心未必要读哲学,偏理想主义可以读罗曼罗兰的《名人传》,偏实用主义可以读《美国陆军野外生存手册》、《英国皇家空勤团野外生存手册》(这两本书比较老了,如果找不到也可以尝试比较新的《美军野外生存手册》)


我首先要推荐的是我写的《宏观物理学基本原理》《系统逻辑思维》。前者亚马逊海外有售,后者团结出版社正版图书网上有售。

我本著」用最通俗的语言讲述最深奥的道理」的目标,从2004年开始在光明论坛上一段一段写,一直写到2008年。

哲学原本应该分为系统整体思维哲学和分析思维哲学两大思想体系。科学在牛顿三定律层面主要运用分析思维方式,西方哲学西方文化借助科学发展的动力爆发式发展起来,成为主流哲学文化。科学发展到了相对论量子力学之后开始运用系统逻辑整体思维,科学家自己搞出来一个系统科学理论。中国哲学原本就是一个系统整体思维哲学思想体系。系统科学思想和中国哲学遥相呼应。中国文化借助科学发展的动力迅速复兴起来!西方哲学和科学渐行渐远脱离了科学研究第一线。因为西方哲学和牛顿三定律是一个层面的知识。

系统科学思想走向政治舞台开始支持中国人的大一统系统管理民主制,西方人的制衡民主制开始衰落了!科学思想的背向决定了东西方文化的潮起潮落。

目前把系统科学思想和中国哲学结合起来建立一个现代后现代的系统逻辑整体思维哲学思想体系是历史赋予中国人的使命和责任。


首先声明,哲学类的书并不等同于心灵鸡汤,并不一定能真正使你有信心。

如果你对哲学感兴趣,推荐你看《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这本书直接进入哲学的基础知识,不绕弯子。如果你对哲学的某个二级学科感兴趣建议你读《xxx导论》。

如果想深入了解哲学史可以看梯利的《西方哲学史》,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或者国内人编写的哲学史教材,这些亦能帮你很快了解哲学。

另外如果想读某一哲学家原著的话,直接百度搜书名就可以了。

另外我想借此表明,不推荐《苏菲的世界》之类的书,它很难真正给你哲学的知识,但是如果只想「浅尝」的话也不是不可。还有推荐《道德经》的,如果你对中国哲学的基本范畴不理解的话,读起来可能会云里雾里,相当于白读。


当然是毛选啦,矛盾论,实践论,又简单有有用。


我推荐《达尔文的危险理念》。

这本书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在于:

1、里面除了有哲学基础观念的讨论外,还涉及到了进化心理学、神经科学、物理学、生物学、语言学等众多学科,文科生和理科生都能找到很好的契合点;

2、哲学里面提到的意识、意义、自由、理性等基础概念,在生物学或者进化论层都给消解掉了,对于哲学在近现代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3、本书目前没有中文版,只有英文版,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和我来一起探讨里面的相关内容和观点。我可以提供相关的阅读版本!

如果只是想了解一下哲学的话,可以找来哲学史相关的教材即可。因为本身学习哲学史就是学习哲学的一部分。


《西方哲学史》剃利


柏拉图的对话集,对话形式的,比较有趣,文采也不错,适合初学者。

西方哲学起源于古希腊哲学,了解希腊三杰的思想有助于你找到进入哲学世界的大门。


政治哲学算吗嘻嘻嘻,推荐我硕导的博士时期的著作,national collective identity:social constructs and international system

这本书会让人对现代民族国家的形成以及欧洲历史有一个崭新的,颠覆性的认知。我当时读完后惊叹为什么能有人写出这么好的书?可以说,就是这本书带我进入了political science的世界,让我感受到了政治哲学的魅力,让我愿意把一生的时光都献给它。

每次不想搬砖都来知乎写些有的没的,简直了。不能再玩了,溜了溜了。有缘人一定要去看啊,神书啊!


纸牌的秘密


苏菲的世界


小王子


《公正》,迈克尔桑德尔,很吸引人,目的更在于促进人们的思考而不是单纯对哲学的讨论。

康德的三大批判对于入门学者来说很不友好,更建议看《历史理性批判》,讨论了很多更贴近生活的东西。

总之建议看看政治哲学法哲学伦理学这样更实践一些的哲学类别的书。《纯粹理性批判》以及黑格尔《法哲学原理》这一在类形而上学的先验哲学层面的书是极为枯燥乏味的,很不建议非专门的西方哲学生阅读。


《苏菲的世界》还蛮有趣的


苏菲的世界

泰戈尔诗集

克系里那穆提语录

荣格

尼采

林清玄

毕淑敏

古希腊文学家们

《秘密之书:卡巴莱恩》

……


看哲学书提升信心?

不如看《意志力》、《专注力》这种。


没有恒心,该书应当是碎片时间,碎片阅读的。

提升信心,该书应当是乐观主义,终极关怀的。

推荐:

  1. 百喻经
  2. 冯梦龙笑话
  3. 念楼学短


《被讨厌的勇气》读完这本挺提升我的自信的 心态也改变了很多


存在主义咖啡馆吧。


苏菲的世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