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湿气的形成是因为体内多余的水分,不能及时通过脾运化排除体外,长时间存在体内的原因。

2.明确了湿气形成的原因,就要从根本上来解决,那么就是养好脾,脾主运化负责体内水分的运输。

3.脾可以比如成人体内的风扇,在人体这个大房子里,如果风扇坏了房间里越来越潮湿会怎样?

4.湿气在体内长时间存在,遇寒则成寒湿,遇热则成湿热,祛湿的方法也不同。

5.湿热的表现为舌苔黄腻,小便发黄大便不成型,容易上火脾气也比较大。

6.寒湿的表现为舌苔白厚,肚子大容易胀,四肢乏力有眼袋,不思饮食。

7.湿热体质应多当以清热为主来祛湿,多吃些鸭肉苦瓜白菜冬瓜等。

8.寒湿体质应当以驱寒为主来祛湿,可以吃些羊肉牛肉韭菜生姜花椒等。

9.多运动帮助身体器官运化能力的提高,跑步瑜伽快走健身等等。

10.如果湿气特别重,一定要去看中医,拖得时间长了会引起其他恶性疾病。

马赛克先生:湿气重的人一定要看!我的祛湿经历?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湿气是中医术语,你只需要把它理解为一些症状的集合就可以。

有了这些症状,可以认为有湿气,如果没有这些症状,绝对不能称之为湿气。

湿气绝对不是一个框,不是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判断有没有湿气是有章可循的。

(我的观点是中医在某些领域是一种科学的归纳法)

湿邪是六淫之一,属于阴邪,具有重浊、粘滞、易伤阳气、缠绵难愈的特点。

湿气重的人,最常可以见到口中黏腻、周身乏力、四肢倦怠、嗜卧、头重如裹、身体困重、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大便黏腻不成形或腹痛腹泻、体型肥胖,常可闻及腹中辘辘有声,有时伴有咳嗽,痰多质稀易于咳出。

还可以见到湿疹长期不愈,反复发作。男子可以见到阴囊部潮湿,女子还可以见到白带量多,白带黏稠或者腥臭,舌体是胖大的,还有齿痕,舌苔白厚腻,脉沉缓无力。

并不是说同时具有以上症状就是有湿气了,很多时候具备一两点就可以判定有湿气了。

说一下湿气的解决办法

1.中药泡脚,二陈汤或者温胆汤泡脚

温胆汤配方:

茯苓30克、法半夏6克、陈皮9克、炙甘草6克、竹茹6克、枳实6克。

用法:方中药材熬水,开锅30分钟,滤出药汁,然后将药汁分成两份,早晚兑入温水泡脚,每次20分钟,水温不要太热,水淹过脚面即可,孕妇忌用。

2.艾灸

艾灸穴位:中脘、阴陵泉,体寒的加关元。

中脘穴

阴陵泉

关元穴

吃点茯苓 山药 芡实 莲子煮的汤,去湿气水肿效果非常好!也可以跟鸡肉猪肉一起炖了吃!


晚上泡泡脚,再每日贴足贴排湿排毒效果不错的你不妨试试看。


建议多锻炼身体,多出汗,冬天记得保暖,夏天出汗千万不要猛吹空调和风扇,平时的话可以去拔罐,也就二三十块钱一次。


如果你是个普通人,只是希望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那么以我个人的认知,这纯粹子虚乌有,属于骗局。

如果是利益相关者,请忽视。


可以留个微信联系方式,现在懂养生的可不多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