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一下,不懂农业,偶然看到有说杂交水稻不能留种子,那请问,现在的杂交水稻是怎么出来的呢?知道的科普一下呗


水稻雌雄同花,自花授粉,即在开花前就已完成授粉。在生产上一个一个去雄进行杂交工作量大极为不现实,所以水稻杂种优势利用,只有依靠雄性不育的特性。

现在最常用的是三系杂交水稻,即使用雄性不育系(A)、保持系(B)和恢复系(R)来配制杂种一代。不育系与保持系杂交,获得的不育系种子供来年制种和繁殖用(若是没有保持系,不育系就会绝种);不育系(来自上一代不育系与保持系杂交)与恢复系杂交,获得的杂交水稻种子供下季大田生产用;保持系与恢复系的自交种子则可继续作为保持系和恢复系用。

获得的杂交后代种子即可具备亲本的优良性状,但是若是继续留种繁殖就会出现性状分离,造成产量下降等后果。


我做过水稻育种,科普一下。

凡是粮食,只要妥善保管,就能发芽,就能做种子(至于长出来能打多少粮,是另一回事,见下文)。

驴和马杂交生的骡子没有生育能力,是因为驴和马在生物学上是两个「种」,染色体数目不一样,无法正常完成减数分裂,形成正常的精子和卵子(植物上叫「配子」)。

「杂交水稻」是同一「种」的两个品种杂交,染色体数目、大小、来源都一致,不影响生育繁殖。一个哈尔滨小伙娶了俄罗斯姑娘,当然能生孩子。

杂交水稻的意义在于它结合了两个亲本的优点。哈尔滨小和俄罗斯姑娘的孩子会聪明并漂亮。

杂交水稻留种后不如原来好,是因为这个「最佳搭配状态」被破坏了。混血儿生的孩子们近亲结婚那孙子辈会是什么样子呀!


每年反复配种,和繁殖骡子道理差不多,杂交水稻的母本是不育系,雄性不育,下一代会产生大比例返祖雄性不育现象,就是雄蕊不产生花粉。


杂交水稻,顾名思义,是杂交而来的,种子是通过父本和母本杂交产生F1代,用于大田粮食生产,充分利用杂交优势,提高生产效率。

而农户使用F1代再种植时,后代容易产生性状分离,降低产量,因此不建议留种种植。


育种。这个自己查一下就知道了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