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让你用上了苹果手机。

这句话就大概率没人会黑。虽然很明显那么多苹果手机也不是乔布斯一个人造的。

袁隆平的水稻很多人没吃过,DF快递平常人过日子也用不到,但这些都是真正保证了和平幸福生活的战略力量。

很多年轻人懂事后已经是白糖比大米便宜,3斤大米能换一罐大可乐的年代,就觉得粮食安全不重要了。平常只吃麦面,只吃肉喝奶,烧烤啤酒,或是只吃百元一份减肥沙拉的CBD翠花,就觉得杂交水稻跟自己没关系。

就像东风快递保证了中国领土安全,普通人才能为看剧追星天天网上互撕一样。这一切都是直接关系。保证了主粮安全才有可能有水果蔬菜,油料作物,肉蛋奶鱼,酿酒用粮,糖料作物,等等等等副食品的极大丰富。

没有袁的高产抗病虫抗倒伏水稻打底以前,中国整体粮食总产量都是大家每年最关心的问题。为了保证粮食安全,大量的土地必须种主粮,不能用来干别的。国家粮仓里时刻保证有几年的存粮应对荒年。哪一年遭了大灾,如98年全国大洪灾,全国都会担心今年粮食产量够不够。结果98年的粮食产量都是比上年增长的(以前的水稻遭水灾后会倒伏绝收,新型杂交稻抗倒伏)。

从此以后大家都对粮食彻底放心了,对袁隆平的崇拜也开始与日俱增,已经很多年没人会问中国粮食够不够吃,也就造成了很多孩子以为吃得饱是不值一提的事。

退耕还林,田地变工厂,变市区,变高速公路铁路,这些操作没有主粮安全的前题下都是不可能的。长三角珠三角这两个曾经的鱼米之乡,能成为制造业密集区,也是因为中国人对主粮安全的信心。

尤其要说的是袁隆平的海水稻,这个很多营养过剩孩子不理解的全球首创,恰恰是中国应对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的最强战略武器,可以理解为农业上的DF41。

相对于欧美白左只会推一个天天嘶叫「how dare you还不零排放」疑似脑袋那啥吉祥物。中国的袁隆平更适合代言全球环保事业。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口号中国人不是光说说的。如果盐碱地,滩涂改造后都能种稻,那就是保证了海平面上升后的中国人也不会再挨饿。这个技术完全可以覆盖世界上所有的低海拔的国家地区。

当然,有人会来问不止东风快递,陆海空军各种武器包括全世界最仁慈的05式左轮都在保卫中国和平,为何只夸火箭军中的DF系列?

那我承认说的不够全,请你来讲。


因为有人觉得又不是袁隆平一个人的功劳 -> 袁隆平抢了其他科研工作者的功劳

却不知道,不是袁隆平被过誉了,是其他科研工作者被关注的不够呀。

你知道杂交水稻的其他贡献者还有哪些专家么?是因为袁隆平所以你才不知道他们的?还是因为原本这些人就没有被关注到?如果不是宣传袁隆平,甚至这个领域你都未必关注到。

不信再想想,中国的稀土大家都知道很厉害,现在是中国的战略资源,那么哪些人对推动中国稀土工业的作用比较大?说出一位就行。

还有许许多多的领域,许许多多的科研工作者,公众并不知道。

这时候又会有人说,科研工作者就不是来让大家关注的,他们不在乎…… 。

为什么要表彰这些人?为什么要让更多人知道他们呢?就是为了让大家都尊重这些人的贡献,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创造好的土壤,未来有更多的科学家。

所以,杂交水稻是不是袁隆平一个人的功劳?不是。

就像稀土产业的发展也不只是徐光宪先生一个人的功劳一样,许许多多的人都一起做出了贡献。徐光宪先生自己都被宣传的不够,这个领域的其他人呢?估计大家一个都没听过。

那么是宣传袁隆平太多了么?不是。是这个群体都被宣传的太少了。

很多人黑袁隆平,就是因为他曝光太多,但是整个社会就是需要这样的明星。只不过解决的方式不应该是反过来黑袁隆平,而是应该去宣传更多的人。

是袁隆平和他的朋友们让你们吃的太饱了?(这是玩笑)

如果你感觉只宣传袁隆平一个人,这不是袁隆平的问题,这是我们大家的问题,是的,我们大家。我们都应该来替他们做宣传。

我常常写点这些和自己工作不相关的文字,就是想尽一点力,让这些有贡献的、闪耀的人类群星,能够被更多人知道和理解。

我的一位好朋友是袁老先生的亲戚,前些天给我们发了照片,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了。真的,趁这些为我们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还在世,多宣传他们,多给他们荣誉。袁隆平和他的朋友们的荣誉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多宣传这些为社会有巨大贡献的人们。


无脑黑袁隆平的,我遇到的不多。主要是黑宣传系统……或者是黑那些无脑粉……

无脑粉袁隆平的,太多了……说真的我也不知道很多人是粉还是黑……无脑粉袁隆平和无脑黑杨振宁的群体,高度重叠……

实际上,很多人对科学家根本就是不关心,无非就是念叨几句袁隆平让你吃得太饱,然后感觉他就很关心科学家一样了……

否定宣传系统的,主要是第一个,当初确定了几个方向以后,一个团队负责一个方向。如果是张三负责袁隆平的方向,那么现在就是张三是袁隆平的地位了……

就像是古代打仗,你知道旁边有敌人,但是你不知道在哪里,于是你派出去了四个部队侦查,去东边的侦查到了敌人,有功,但是把所有的功劳都给他就不合适了

第二个,现在种植袁隆平水稻的面积很小……几乎没几个人吃过……

第三个就是化肥水利育种农药还有无数个农技站所的技术员等等,仿佛都没有功劳了……

表彰的时候说一句以袁隆平先生为代表的广大农业工作者们,就好很多。

毕竟北方小麦改良的李振中,还有玉米,四大家鱼的驯化,太多了……

当然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八十年代下文,把那些打人杀人的二代们定义成文革受害者了,直接很多科学家就出国了,跑了……

宣传他们,一查,出国了,接著一查当初打他们的人都是谁,那就完蛋了

干脆就都不宣传他们了

让大家沉迷在袁隆平让你吃的太饱了这个梗里,岂不是更好?


吹的太离谱了,别人只是还原真相


因为有一些人用无脑吹的方式,显示自己有多爱国,有多关心农业,有多喜欢科学。

黑的不是袁隆平,黑的是那些以吹袁隆平为手段,目的是给自己贴金的傻逼流量。

脑残粉文化从流量小白脸开始,走到演技说话的影视界,走到实力说话的电竞圈,怎么,现在要进军科技了?

很多很多答案都摆出了足以和袁隆平齐名的名字,我不再摆。想看自己查。

连这些名字都不知道,连杂交水稻大概发展历程都不知道,「野败」等名词都没听说过,就在那吹,不是给自己贴金是干什么呢?

你倘若真的爱国,你倘若真的关心农业,你倘若真的关心发展,你一定已经查过那一帮子做过贡献的人,对水稻发展也有些了解,还为其他人科普过一些知识。

农业工作者们让人们不再跪拜天公,让你们站起来种地吃饭。结果你们转头去跪拜袁隆平。何必呢?

这是在侮辱袁隆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