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话贻笑大方了,常规稻一直有大面积种植,大约占水稻种植面积的一半。

能不能留种并不是安全问题,种子资源能否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才是安全问题。


1 杂交水稻再种一两代可选择出纯化系,也是能留种的,也就是李昌平所说的常规种子。

2 国内育种团队至少一个省一个,袁只是其中之一。袁系重视年年重新杂交制种的去雄工作自动化,不重视种子纯化,确实不属于李昌平所说的常规种子,也确实存在不纯化的种子留种退化,种子被种子公司控制这样的不利于粮食安全的问题,从理论上来李昌平是正确的。但袁系种子在中国种植面积并不大,袁在中国也并没有领导地位(他不能指挥其他团队的育种研究工作),所以袁系在中国没有能够威胁粮食安全的比重,所以李昌平给袁发这信是多余。李昌平直接说袁系把鸡蛋都放在种子公司一个篮子里是不安全的,别的纯化留种系把种子分散在留种农民手里才是安全的,这就可以了。


李自己为地调了很多地方,掌握了很多信息。

实际上由于其本人政治立场很偏,外加特别喜欢搞小圈子,他所看到的,要么是自己主动去筛选的,要么是别人刻意想让他看到的。

其文字结论也是无比搞笑,袁老这个技术体系的原理之一,就是需要强大的常规品种做支撑,换而言之,袁系种业企业和研究体系,想转为常规育种+种子企业,用不了一个月。


说的好像传统水稻不用制种一样。想高产就得专门制种,靠农民自己留种一亩地收个三五百斤,大家怕是都饿死了。


杂交水稻实际增产比例极低,主要是利益集团和种子公司炒作,因为国外基本不种杂交水稻,就炒作到民族高度而把原本几块钱一斤的水稻种子成功的炒到了五六十一斤。


父亲是老农民。

今天(2020年7月1日)姐姐电话告诉我 ,家里水稻要死了,父亲很著急。

电话给父亲,了解大致情况如下:

今年父亲为了省种子钱,没向农业公司买种子,用的是自己留的种子。

栽秧已经一个多月了,最近打了药水。

今天父亲发现水稻枯了,根烂了, 联系镇上的农业技术人员。农技人员回复:这种稻不能打这种药水,只能重新种了,勉强来得及。

哎,是谁之过与?


杂交水稻实际并不增产,粮食增产主要靠的是化肥农药水利工程和科学管理,水稻是主要粮食作物种增产比例最低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