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情况在中古其实很是可以出现的,因为中古社会实力最强大的力量是门阀士族,而中古士族之间错综复杂的亲缘关系和强大的乡里控制力保证了即使是谋逆造反,家族其余成员可能也安然无恙或者被藏匿于乡里留住性命,执政者出于稳定考虑也会视情况网开一面,然后其子嗣可以隔代后继续出仕。

比如淮南三叛的最后一叛,司马氏最后也是最强的敌人——司空、征东大将军诸葛诞。此战,司马昭裹挟了太后、魏帝,征召了全国所有能征召的兵力二十六万大军亲征寿春,双方激战九个月,最终城破诸葛诞被杀,夷三族。

而后司马昭在当上晋王、加九锡后一命呜呼了,其子司马炎继承晋王并最终称帝,统一全国,追封司马昭为晋文帝。当初诸葛诞叛乱时,曾经引东吴为援手,并派其幼子诸葛靓入东吴为质,诸葛诞败后,诸葛靓成为了诸葛诞一支硕果仅存的遗孤,并在东吴做到了大司马。吴平后,诸葛靓躲到了其姐琅琊王妃处。司马炎亲自去请诸葛靓出仕,想要让他当西晋的大司马,但被诸葛靓拒绝了。司马炎又下诏任命诸葛靓为侍中,依然被拒绝。

不过诸葛靓两子诸葛颐和诸葛恢在衣冠南渡后,都在东晋出仕,尤其是诸葛恢号称中兴三明,名亚于王导、庾亮,受成帝遗诏顾命,官至尚书令、侍中、金紫光禄大夫。

(问题来了:东晋开国皇帝琅琊王司马睿,其祖父司马伷是司马懿第三子,司马师、司马昭的弟弟,妻子就是前面提到过的诸葛诞长女,诸葛靓的姐姐琅琊王妃。那么,司马睿和诸葛恢的血缘关系是什么呢?)

至于别的回答里提到的文鸯,其父文钦是死于诸葛诞之手,不算是被皇帝杀的。不过文鸯吓死司马师、坑死诸葛诞,西晋满朝文武没一个看他顺眼的,平定秃发树机能的大功换来的是免官。不久西晋高层内讧八王之乱第一阶段开始,东安公司马繇——也就是诸葛诞外孙、司马睿的叔父,为报家仇,污蔑文鸯谋逆,夷三族。

再比如北方大族渤海封氏,自晋起就乡里豪族,实力强大,为慕容鲜卑的佐命元勋。封孚为慕容超太尉,封懿仕慕容宝至中书令,后入北魏官至给事黄门侍郎、都坐大官、宁朔将军、章安子。其子封玄之

坐与司马国璠、温楷等谋乱,伏诛。临刑,太宗谓之曰:「终不令绝汝种也,将宥尔一子。」玄之请曰:「弟虔之子磨奴,字君明,早孤,乞全其命。」乃杀玄之四子,而赦磨奴。

但封玄之没有选择自己的儿子活命,而是选了侄子,封磨奴官至镇远将军、安州刺史,其子封回历仕宣武、孝明、孝庄三朝,官至镇东将军、冀州刺史、右光禄大夫,赠侍中、车骑大将军、司空公。再之后的渤海封氏,就开挂了一样,二世为仆射,三世为三公。


四大贝勒之一的阿敏,父亲兄弟背叛清太祖,父亲被幽禁,兄弟被杀,但是阿敏还是被重用了,后来皇太极也弄死了阿敏,对阿敏的几个儿子也还算仁义


什么大禹,伊尹都是神话,造反一般就满门抄斩了,我能想到的有一个努尔哈赤,老爸觉昌安跟著祖父建州左卫指挥使塔克世还有侄女婿阿台一起造反,然后被大明干死了,(也有说法是误杀,不过造反他俩肯定是参加的),然后大明封努尔哈赤为二品龙虎将军,复给都督敕书,得以承袭建州左卫指挥使。再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所以说斩草除根不是没有道理的。


李承干因为图谋不轨被废,他孙子李适之却成为了大唐的丞相!


东晋初年的吴兴沈氏的家主沈充,跟随王敦造反。幼子沈劲镇守洛阳。


武则天?

文鸯。


竹书纪年,伊尹篡位。太甲杀了伊尹,用他的儿子

济尔哈朗。父亲舒尔哈齐跟清太祖努尔哈赤作对被灭,但济尔哈朗始终得到伯父宠爱和信任,后来成为铁帽子王


虽然前提条件有点儿跑偏,但是个人认为嵇康和嵇绍应当拥有姓名。

让我们来艾特山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