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Quora上有个类似的问题


因为中国把三皇五帝这种存在于神话传说中的历史也算进去了。————————————————————————————————————

神话传说虽然不是真的,但毕竟不是空穴来风。神话从本质上讲,其实是一种被扭曲了的记忆。人总是有夸大自己祖先的习惯的。上古时期,文字还没有产生,人们的记忆是通过口耳相传的形式传下来的。人们大致记得自己的祖先是怎么一步步走下来的,但是由于在口耳相传的过程中信息的失真和有意识的夸大祖先,原本不是神话的事情愣是被说成了神话。虽然神话的内容让人难以置信,但是人类毕竟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例如燧人氏钻木取火、仓颉造字这种事情让人难以置信,但是这恰恰说明了人类是从那个学会用火,文字诞生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如果把历史的定义放得宽一点的话,其实那个阶段也应该算作人类的历史,只不过那段历史没办法考证罢了。


这个问题的本质在于文明的一个连续性 因为我国从古至今是一个连续体,从古至今的每一部史书都会记载我们的祖先从三皇五帝开始,而且文明是延续传承下来的,我们今天能看懂每一朝的史书,并没有发生断档或者被其他文明同化。同样的道理,假如某个文明是从亚特兰提斯传承下来,那么他的后人自然会自然宣称他们有一万年的历史。
历史是历史,文明是文明。五千年的历史,3600年的文明。
不管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块土地的历史是靠记载流传下来的,并不是靠考古发现总结出来的。而这些神话时代发生的事情对中国人来说是存在某种类似宗教情感的东西,所以人们既然相信了这些神话是存在现实依托的,自然也就会选择相信它们发生的时间也是大体无误的。

因为史记是从炎黄开始记的,

距今约5000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