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百年前的军事家为何具有如此前瞻的视野,他看见了什么?听见了什么?还是梦见了什么?


转自百家号,侵删——

许多人都知道「中国是头沉睡的雄狮」这句话,然而原话却是这样的

沉睡的狮子,过去常比喻未觉醒的旧中国 。 清 黄遵宪 《病中纪梦述寄梁任父》诗:「散作鎗𪿫声,能无惊睡狮,睡狮果惊起,牙爪将何为?」 李大钊 《警告全国父老书》:「今日 欧洲 莽怪之风云,宁非千载一时,睡狮决起之机,以报累代之深仇,以收已失之土地,从此五色国徽。将亦璀灿光耀于世界。」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导论四:「几千年僵定了的社会又起了天翻地覆的动摇,被人视为睡狮的老大帝国成为被万人宰割的肥猪。」

在中国,拿破仑有句名言可谓妇孺皆知,常常在中学阶段被我们引用倒作文中间,那就是:「中国是头沉睡的狮子,当她醒来的时候,世界都会为之颤抖」。但是,有许多西方学者说他们曾经彻底翻检过与拿破仑有关的原始资料,发现「无论法文或其他语言的任何一手资料,都没有记载拿破仑曾经说过这句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据一些美国学者的大略统计,从1890年到1940年间,在美国流行的诸多著作都使用了「唤醒中国」这样一种标题。但是,这些标题中所说的「唤醒」到底是指唤醒什么呢?据可靠消息记载,那时从未有过是指「中国睡狮」的意思,而是指「中国龙」或「中国巨人」。那么,睡狮这一说法又是谁提出来的呢?

打开百度App,看更多美图

睡狮与飞龙我们都知道,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图腾,但在1899年的时候,梁启超则选择用睡狮来形容自己的祖国,而不使用飞龙。他的《动物谈》讲了一则寓言,梁启超说自己曾隐几而卧,听到隔壁屋子有四个人正在讨论各自所见的奇异动物。其中一人说,他曾在伦敦博物院看到一个状似狮子的怪物,有人告诉他:「子无轻视此物,其内有机焉,一拨捩之,则张牙舞爪,以搏以噬,千人之力,未之敌也。」 还说这就是曾纪泽译作「睡狮」的怪物,是一头「先睡后醒之巨物」。于是他「试拨其机」,却发现什么反应都没有,他终于明白睡狮早已锈蚀,如不能更易新机,则将长睡不醒。梁启超听到这里,联想到自己的祖国依然沉睡不醒,愀然以悲,长叹一声:「呜呼!是可以为我四万万人告矣!」梁启超写作《动物谈》时,正流亡于日本,因而睡狮论最早是流行于日本留学生当中的。1900年之后的几年,由于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奔溃边缘,所以待唤醒或被唤醒的睡狮形象已经被赋予了唤醒国民、振奋民族精神的象征意义,反复出现于各种新兴的报章杂志,尤其是具有革命倾向的留学生杂志。

之所以宁选睡狮不选飞龙。除了睡狮形象更贴切的形容当时中国形式外,另一个方面就是当时的人们将龙视作腐朽清廷的象征物,以及龙在清末时期所承担的各种负面形象相关,正如丘逢甲诗云:「画虎高于真虎价,千金一纸生风雷。我闻狮尤猛于虎,劝君画狮勿画虎。中国睡狮今已醒,一吼当为五洲主。不然且画中国龙,龙方困卧无云从。东鳞西爪画何益?画龙须画真威容。中原岂是无麟凤,其奈潜龙方勿用。乞灵今日纷钻龟,七十二钻谋者众。安能遍写可怜虫,毛羽介鳞供戏弄。」在诗人心目中,龙早已成为供西方戏弄的可怜虫,只有威武的狮子,才能用来代表祖国的形象。

睡狮论的传播

庚子事变之后,新兴知识分子萌生强烈的启蒙欲望。唤醒睡狮,以醒狮作为未来国旗、国歌的形象,逐渐成为清末革命家的共同理念。20世纪最初几年,东京留学生明显掌握了民族主义革命的启蒙话语权。经过了清末革命家不遗余力的宣传推广,睡狮很快就成了一个通用的政治符号,不仅模糊了知识产权,甚至模糊了它的所指,只要说到疲弱的中国、蒙昧的中国、潜力的中国、崛起的中国,几乎都可以使用「睡师」或者「醒狮」来替代。睡狮论的出处虽然睡狮论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共识,但当时无人能明确的说出它的创作者,1911年的时候,曾经有人对睡狮论做过追问:「西人言中国为睡狮,狮而云睡,终有一醒之时。以此语质之西人,西人皆笑而不答。于是乎莫知其何取义矣。」作者到处向人打听睡狮论的原始意义,均无答案,可知在清末的睡狮论中,不仅拿破仑还没有出场,已经出场的曾纪泽、俾斯麦等人,均未取得睡狮论的主导权。但把睡狮论的知识产权赠与「西人」,大概已经成为当时占主导地位的说法。大概是由于国弱言轻,当时的中国人并没有自成一家之言的话语权,似乎不把一个观点与强大的西方扯上关系就得不到大众的认可一般,明明是中国人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概念,却偏要请西方人代言。这大概是近百年的屡战屡败之后,国人已经积弱成疾,散失了自信心的缘故吧!

最终的胜出者

拿破仑与睡狮论相结合的具体时间很难确定。留学美国的胡适曾在1915年写过这样一段话:「拿破仑大帝尝以睡狮譬中国,谓睡狮醒时,世界应为震悚。百年以来,世人争道斯语,至今未衰。」可知当时的美国留学生已经将睡狮论归入到拿破仑名下了。不过,这一说法在国内似乎不大流行,朱执信1919年的《睡的人醒了》仍将睡狮论归在德国政治家名下。随著时间推移,世界形势不断变化,拿破仑屡屡创下英雄业绩,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可谓是在20世纪上半叶活跃在中国媒体的西方政治明星中的佼佼者。随后渐渐的在中国被人熟知,而那些德国政治家则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尤其是「九一八事变」之后,民族存亡之际,睡狮论再次获得广泛传播,这一次,拿破仑终于脱颖而出,成为睡狮论的惟一代言人。拿破仑睡狮论究竟是不是他本人亲口提出的,我们没有充足的证据,而且很可能永远不会获得充足的证据。但在没有更多线索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暂时相信胡适的说法:拿破仑睡狮论早在1915年就已经流行于留美中国学生的口头传统之中,而且传播者和接受者都相信「百年以来,世人争道斯语,至今未衰


拿破仑没有说过这句话。

我怀疑出处之一是这个

欧洲的威逼鞭挞著亚洲,它促使著亚洲民族自觉的走向统一。亚洲巨大的身躯虽动作缓慢,但这只酣睡的巨象明日一旦苏醒,也许会迈出令人惊异的步伐。如果这八亿三千万的亚洲人一旦发怒,只要踏一下脚就会让地球震动,阿尔卑斯山的根基也会动摇 莱茵与泰晤士也会颤栗! ——《日本人的觉醒》冈仓天心 1904


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只沉睡的雄狮,一旦觉醒将震撼世界。但还有后半句是,幸好她还没有苏醒,那就让她永远沉睡下去。其实这句话是用来嘲讽中国人的。但直到1949年中国却也是开始开始觉醒了。


拿破仑:这次轮到我了?算了,什么都是我说的

一个补胎对狮子不感兴趣别提睡没睡醒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