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目前发行的信用卡都是由各大银行发行的,为什么没有其他商业机构独立发行信用卡?(例如美国零售巨头西尔斯曾发行「发现卡」、美国运通卡等)


谢谢郑文婷的邀请。

我认为这是监管政策。但具体要去查询。如果没有具体政策,可能是由于玻璃天花板或者中国的实体经济中的企业没有觉得能够得到更高的利润。信用卡本身是否有利润,就是银行现在干得也很费力,其他经济体可能不见得能够得到更丰厚的利润。资本是有限的情况下,还是投入到自己更有把握的事情会更好。西尔斯发卡可能是其业务的一种延伸。运通卡也是个特例,实际上国际上非银行机构发卡的案例也不多,更多基于非经济的角度吧


新政似已放开,但也没有直接提,只是换了个名词(银行→发卡机构),目前还没有非银行机构试水的消息,很期待。

京东白条闪付弄了个信用卡模样的东西,其实套的还是实体银行储蓄卡的皮,这个还不能算


其实已经有类似的商业机构这样做了,最典型的就是支付宝。

要知道,支付宝和银行是属于不同类型的机构,而这样机构形成的征信信息,也是不同的,比如银行的征信信息参考,就是央行的征信报告,而支付宝的信用信息,主要就是蚂蚁信用,虽然蚂蚁信用也会参考一些银行的信息,但是毕竟两家是不同的机构,两者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独立的。

而支付宝的「信用卡」,就是花呗了,现在正在使用的人群也比较多,目前来看,花呗是不上征信的,而且现在很多人在消费的时候,都是使用的支付宝,所以用花呗的话,也相对会比较方便一些,但是毕竟支付宝和银行是不同的金融机构,因此,大家在使用的时候还是要把握好重心,银行信用卡形成的是征信报告,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好的征信信息,以后办其他事情也比较方便,因此大家还是不能少了信用卡的。


去了解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就知道为什么没有了。道德风险是最大的风险,银行比较强硬,有完整的征信系统,其它金融机构可没有
有啊,只不过不是以实体卡的形式,而是以虚拟信用卡的形式,例如学银钱包,闪银,分期乐等等

支付宝的花呗、 京东的京东白条也算是新型信用卡吧,主要还是得基于大数据搭建起来的信用体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