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达已经是我乎的政治正确了。

不过我乎特色是双标社达:

自我以上人人平等,自我以下弱肉强食。


社会达尔文主义在中国是客观存在的现象,而且正在被潜移默化地提倡著,社会达尔文主义在国内的传播大概是来自清末严复的天演论,由「大清药丸」有感而发,得出了自然达尔文主义在人类发展中普遍存在以及落后就要挨揍的结论。

可能是由于近代中国被西方打得太惨了,加上历史教科书反复强调这段历史,所以严复的「原始社会达尔文主义」被不停地佐证,加上国内近年来极端民族主义抬头,以及黄纳、皇汉的出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已经以各种形式融入到中国人的思想中。

最典型的大概就是很多家长会教育孩子,小时候不好好学习,长大就会去扫马路,娶不起媳妇买不起房,被社会淘汰。

说的也是事实,但是作为人类被社会淘汰不就等于自然界的其他生物被大自然法则淘汰吗?

你说是不是弥漫著社会达尔文主义?当然是,而且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你我的思想,从一开始就浸染在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思潮里,能怎么办?

不能怎么办,唯有变得更强而已!


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中下层都被灌输著社会达尔文主义,目的一:将权贵阶层的不合理地位合理化。目的二:鞭策中下层人努力工作,为了绑在棍子上的萝卜奋斗一生!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也会在中下阶层宣扬平等、博爱、宗教、佛系,目的是安抚情绪,防止潜在暴动。

如此一来,还在梦里的继续奋斗,梦死了或醒了的,就去寻找慰藉。这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发展中国家上升期通常社会达尔文主义偏重,发展到后期,阶级固化了,安慰剂就会开始加量。

权贵阶层内部则不然,他们内部更多是要合作互信,互利共赢,防止阶级内部有家族跌落,成为发动变革的隐患。


1、是的。因为中国人出了问题只能靠自己或者朋友,不能从社会上获得必要的适当的帮助。个人想提高或者改变时也很难从社会获得资源。个人要凭借钱或者权来获得资源或者标榜自己。这种自生自灭的状态就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状态。

2、将来会有改善,但是会很慢。比如广州近期推出的补充医保政策就挺好,可以覆盖医保不能报销的大部分医疗费用。但是这种改善是逐步的,分地区的,离全国普遍改善还很远。


谢邀。

我们中国人的思想从来不是绝对的,我们从来都是以中为用的,即对任何事情都要看到它的好,也要看到它的坏,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找到一个平衡点,也就是把握好一个度,而这个度受两个维度的制约来决定其是否是恰当的:

1、我们长期历史经验所形成的价值观,如我们就是强调积极进取的、就是强调自强不息的

2、当下的具体实际,具体问题还是要具体分析的

所以这个问题如何,看大家自己所处的情况,但无论如何,积极进取、自强不息都必须要坚持、必须要鼓励,你可以不喜欢,但不能以任何借口否定之,因为我们惨痛的近代史告诉我们:

落后就要挨打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任何一个理性的人,都必须有危机感、都必须报定未雨绸缪的态度。

所以,积极进取、自强不息是我们不可动摇的价值观,然后我们应该鼓励竞争、宽容试错、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想躺在舒适区不思进取是自己的个人自由,在私人领域可以不受干涉,但绝不能在公共空间予以支持。


社会达尔文主义在今天中国的表现通常是:你没钱,所以你无能;你无能,所以你没钱。

把成功的标准等于金钱,把金钱的多少等于能力,把能力的高低等于待遇,把待遇的高低等于人的阶级。

个人奋斗有努力的上限,如今的客观事实教育了人民,在资本主义环境下,永远没有劳动致富。努力劳动的结果是:资产阶级赋予其充分的保存劳动力的剩余价值。不努力劳动的结果是:资产阶级不给与其完整保存劳动力的剩余价值,也即要么无法完成基本生活保障,要么无法生儿育女,或者良好的抚养后代。

社会达尔文主义,通常是当下中国资产阶级自我神化的工具,用以麻痹人民思想、剥夺人民反抗权力,并试图世世代代坐享其成的上层建筑,是极端腐朽的思想文化工具。其通过名人名言、影视剧作品等在中国广泛存在。只不过,《资本论》尚在,毛选尚在,人民仍旧有接受正确思想教育的渠道,故而尚能与之抗衡。

未来要进行改善,其实并不容易。因为中国内部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虽然残酷而缺乏人性,但客观的说,通过削弱人民福利,压榨人民劳动力,推动了国家建设的飞速发展。在当今大国竞争的格局里,有助于扭转中华民族百年积弱的不利局面,逐步让国际关系、国际准则、国际力量对比向有利于中华民族的方向发展,一直到中国重新成为世界中心,回到中国和世界都习惯的位置上以后。现实的说,打败美国以后。

到了那个时候,社会达尔文主义才会开始改善。因为那时候中国人才有充分的外在环境去追平彻底的公平正义。当然,前提是在这个过程中,《资本论》仍然在官方是正确的,毛概仍然是大学教科书。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控制好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程度和范围,一旦其肆无忌惮的扩大,一方面,资产阶级会失去无产阶级对其的道德谴责和经济追赶而丧失上进心,变得如香港地产商一样保守而慵懒,从而使得社会上掌握最大资源的群体变得怠惰,不再努力开拓而是努力压制竞争对手,变得内向而非外向,同时也将快速激化阶级矛盾,导致无产阶级革命的发生。


说的不够彻底

xx已经是超越了自我的社达

就连自我累的要过劳死了,都仍然执著的社达。

自己都不结婚不生孩子了,也依然执著社达。

-

很多人不敢说,

社达就是正确的。

你不社达那要走什么?走人道主义?

人道主义有多虚伪,你看看白左。

-

除了会说社达不对,那什么是对的呢?

完全可以特色主义社达

-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

天之道 损有余 而奉不足

人之道 损不足 而奉有余


以我个人的看法 存在 但分人群与构成

中间阶级(即马克思所说的middleclass 中产阶级)明显多于大资产阶级以及底层

城镇或比较发达的农村大于城市大于偏远农村

70.80年代一代明显高于新一代

首先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本质 说白了就是人类社会是「一切人与一切人的斗争」但这事实上是反社会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大部分会鼓吹资本家以及获利者,鼓吹所谓成功人士。而对于献身于科学研究,革命斗争的则是讽刺或礼貌性的赞同。

目前中国这种矛盾造成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社会资源分配的不均匀,无产阶级被进一步剥削所造成的。另一方面,目前倡导的缓和阶级矛盾,鼓励中间阶级等方法成功的把贫富差距的问题从本质的消灭剥削变为了无产阶级内部争斗。一部分中间阶级,被资本家蛊惑,以高于一般工人的资本奖励,成为了资本家的走狗。帮助资本家继续盘剥无产阶级。但其本质却只是被剥削的比较少的无产阶级而已。这就造成了一种看似流动的阶级排序。无产阶级与中间阶级进行流动。一些无产阶级踩著其他无产阶级甚至中间阶级的头成为了中间阶级。一些中间阶级因为成为资本家的弃子而滑落到无产阶级。这种假惺惺的阶级流动变成了某些人鼓吹社会达尔文主义最好的借口

新城镇以及农村,由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斗争意识的薄弱,往往受到的剥削会严重过城市人群(城市居民拥有更强的保护意识)以及无法被剥削的偏远地区(其劳动力被束缚在偏远的土地上无法被剥削)。其代表即为进城务工人员,他们遭受著最严酷的剥削,因此成为中间阶级成为了一个看起来比较容易达成的方法,最直观的体现便是一些家庭经常说的,你不好好读书长大以后你就要去XXXX。这本质上还是无产阶级之间的内部斗争,也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温床。

70年代80年代,经历过改革开放的一辈。看到了一部分人是如何靠著剥削他人起家,成为新一代资本家。他们从中看到了剥削的快感,同时资本主义文化冲击使得他们相信剥削是合理的,是必要的。如果你不剥削他人获利,那么别人就一定会剥削你获利。这也就是弱肉强食的一种体现。因此这一辈的人社会达尔文也更加严重

回到问题,未来会有改善吗?

我的回答是,不知道。这取决于社会主义运动是否会再一次到来。以及资本家对于新一代犬儒主义的形成的影响。社会主义运动如果再次进行,那么社会达尔文主义将再一次抑制。如果资本家仍然因为生产过剩的原因鼓吹新一代的犬儒主义,那么犬儒主义可能会代替社会达尔文主义。然而,如果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那么固化的上层阶级和中间无产阶级的相互流动加剧。社会达尔文主义将仍然存在于我上述说过的那几个阶层。

本人不才,在论述过程中必定存在一定问题。见谅


英国学者斯宾塞的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精髓在于政府只是公共安全和司法公正的保障者,它无权介入道德、文化、思想、经济领域,除非这些领域出现重大危机引起公共安全危机。

在自由的氛围中(就像自然界从不禁止什么),人们只会越来越遵守道德,越来越容易达成更多的共识,而人们的生产技能也会越来越精进,人们能拯救自己,而政府只是防御基本安全的盾牌,人类前进的利剑是自由塑造的,而非政府的管控。

以此而论,中国不存在社会达尔文主义。

中国存在的是什么呢?我个人理解的是,它的思想根源是法家。那是在有限的资源中,通过控制和斗争来争取最大的资源占有,而不是去发现更多的资源。

它的前提是一种民族惰性,即认为自己民族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最优秀的文化技术,本民族的辉煌堕落只是因为外部世界的压迫,所以斗争而非创造是迫切需要的,以此,这个民族中的每个个体也这样想,自己是最优秀的,自己所处的世界是完美的,自己的不幸是因为别人的压迫,因此要让自己过得幸福,接近完美,就要去斗争,去斗赢别人。

法家思想最致命的弱点是它以老师儒家提出的秩序观作为完美的目标进行奋斗,得出的结论只能是,秩序是完美的,人心是恶的,只有斗争才能维持秩序。

中国要前进要以西方的学问作为参照,反思本国的文化传统,作出改进,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社会达尔文主义不确切,应该叫唯结果主义才符合中国的实际~


没有,中国这个不叫社达,中国这个是自古以来就有的「成王败寇」理论

你好,我想大部分是一种错觉,大部分人崇尚的是积极进取,鄙视不思进取,这个看上去特别像社会达尔文主义,但实际不是,整个社会并没有放弃贫困人口,中国这些年脱贫数量一直占世界脱贫数量的大比例,教育普及率也是一样逐年增大。社会达尔文主义是一种利己主义,认为强者欺凌弱者是合理的,很遗憾整个社会目前不认可这种利己主义,遇到这种情况还会说不公平,主流思想还是互助,可以说互助是整个人类社会的基石。

社会达尔文主义其实是不受限制的竞争,以前的军阀混战,以及现在非洲内乱,还有最具代表的认为自己是优等种族,其它劣等种族要杀光的纳粹主义,都是不受限的,但是现在会向非洲出于人道主义派遣维和部队。

在中国,永远不会忘记「落后就会挨打」这句话,这句话是中国人对社会达尔文态度很好的写照,不是认为强者欺凌弱者正常,而是提醒自己不要做弱者,不要甘于落后。

偏见比无知更远离真理。

中国当然弥漫著社会达尔文主义,因为,如今的中国,就是靠著一本天演论开始的救亡图存,早期思想家革命家,孙中山,鲁迅,毛泽东,都是严复的信奉者,直到如今,你们的课本上也有严复和他的名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世道必进,后胜于今」


社会达尔文主义在资本主义市场中就是个铁律,因为市场和竞技体育一样是唯结果论的,前提是在健全的法律体系下竞争,败者只需承担有法律保护的有限责任。

但是人绝不是唯结果论的,人们的目的在一个越文明的环境中反而是越多元的。因为文明社会承认自己的无知,必然要探索人类认知的边界。

带有精神性特征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也因此受到诟病:你竞赛,总要知道比的是什么,但人的维度之多,未来变化之多端,把所有人都囊括进眼前的竞争,是很容易导致灭绝的。

竞争永远存在,毕竟这是人前进的动力之一。但社会达尔文的悲哀即是总被套以一部分人的意志,强迫大家玩同一个游戏。

尽管现实是有人擅长解谜有人擅长fps,同在一个评判系统里,一部分人就被标记为劣势,只因为这个游戏有它自己的侧重点。

中国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主要体现在对权威的服从性上。所谓成王败寇plus下级对上级负责…派系斗争这么残酷,想必上层所喜下层更甚。

玩弄权术就是为了权,那谁来为了点儿别的东西呢,比如信念、比如未来和真正的共同命运,比如人必有一死的无奈。

这么多悬而未决的事,中国人大都会用「未知生焉知死」之类的话来逃避思考。被市井生活所绑架,那是所有人的目的吗?当然不是,也不应该是。

一句话总结,社会达尔文是一种屁股的话术,而丰富游戏种类可以解构这种话术,也给人类未来提供更多选择。大体文化环境的紧缩,总是部分人意志的无限度放大。但意志的空间不是跪著求来的,所以路漫漫而道远。


少说主义!这个主义那个主义,全是利益。

现在又给中国贴上了社达标签。

我就想问问,各位主义者打算把中国切成多少块啊?

中国现在不需要标签,需要一个天平,谁分了多少蛋糕,谁多分了谁少分了?放上去称一称,就清楚了。然后再撕逼就经纬分明了,不至于贴签站队一通乱撕。


是,但是会有所改善,丛林法则社达主义这些概念都是资本主义的理念,随著近几年中国劳动人民的觉醒(反内卷,反996,反资本家),资本主义下的社达主义社达主义思潮的缺陷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弱肉强食这个概念在社会往更高层次的发展下迟早会被人所抛弃。

强者帮助弱者,弱者努力变强去帮助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弱者,才是我们该提倡的强弱关系。

没有哪个人是天生的强者,也没有哪个人有天生的基因优势,每个人的基因没有任何区别,基因的概念是虚假的,一切差距都是后天环境不平等造成的。


是,也不是

与其说弥漫著社会达尔文主义

更不如说更类似于社会强者主义正在向隐性社会达尔文主义过渡

达尔文主义思想的核心是优胜劣汰,强者主义的的核心是优富劣穷,弱者必须要为强者服务

现在普遍仇穷,歧视底层劳动者,压榨劳动力严重,就反应了这一点..

为什么说是隐性社会达尔文主义呢?因为ZF并不希望看到这种结果,也在大力的扶持,包括扶贫政策之类的,但是长久以来积累的矛盾造成的一系列影响是短期内没法解决的。

比如,现在农村地区和城市底层年轻人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普遍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穷人看病,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只能选择保守治疗,甚至回家等死等等....这些人就是在内卷游戏中,被隐性淘汰的一些人..


挂一个社会达尔文主义者,不知道他家是多有钱呢。 @散仙

看了一下,原来是个学生崽啊,这种中二可是有问题的呀。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