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媒体总喜欢引用外媒?像最近的马航事件,一看新闻就是据外媒报道/据外媒透露/据外媒猜测。

是中国的媒体真的不知道内幕还是知道不敢说呢?他们就不怕以中国为主体的事件总是转载外国的新闻更容易引起国人的不信任吗?


因为大部分中国媒体并没有自己在国外的采编网路。中国的媒体主要都是报道国内新闻的。所以只能引用外媒。

不过如果你在关注CGTN,就会发现他们现在也做国外的原创新闻了。


这是一个深刻复杂的问题, 应该足够作为一个或多个传播学的或社会学的博士的研究课题。

我觉得可以从至少两个层次上探讨这个问题。在浅层上,我们揣测到会有不少于四个现实的动机。第一,是因为国内某些官方媒体有粉饰太平愚弄群众的宣传需求,所以常常引用「伪外媒」的虚假消息来供国内读者意淫。请看此帖相关讨论: 有哪些国内新闻媒体对外媒新闻报道的引用是来源于「伪外媒」网站的? 。 第二,是因为国内媒体政治压力大,记者们有时候不能承担报道一些事件和真相的政治责任, 所以选择先透露给境外媒体,待外媒报道后再转载的策略。这是迫不得已。第三,很显然很多重大负面消息,尤其是有深刻政治关联的消息,常常也是中国高层政治斗争的手段。这就可以猜到各高层权利集团都会选择性的向境外爆料,利用外媒舆论来打压国内政治对手。这就有点超越一般新闻的范畴,接近于谍报情报行为了。第四, 境外一些资深媒体确实有更长的历史,更专业的团队,更多的资源和实力,尤其能覆盖和挖掘境内媒体目前还不能企及的世界广大的地区和人群:有时候是必须要转载他们的成果的。

在更深的层次上, 要回答的是「难道中国民众更信任外媒」这个问题。 我们自1840年以来渐渐积淀了近174年的崇洋文化和心理, 吃穿住行无不是唯洋品牌独尊。衣服、手机、汽车等等无不如此。要是房子能从欧美进口,我想某些人不惜血本也要代购一个的 (或者他们干脆移民了!)。外强内弱, 加上官场和商场一起无道德底线的腐化,彻底失掉了民众的信任。说起来无奈,亲者痛仇者快。重建信任,重建信用, 形成互信,自己人信自己人,自己人为自己人,这是当务之急。


这个问题个人注意了也有一些时间了,其他原因楼上的同学都说了。我就献丑说一条没有说的。依稀记得前好些年以前,国内媒体大多报道一些重要的,表述立场的,正式的新闻,基本上都会加上一句:据人民日报,据新华社报道,等等国内权威媒体的报道。可能某些人也注意到了,当权威媒体不时地为了某些集团的利益,做些不权威,有失身份的事多了,权威也就渐渐消失殆尽。正如一楼说,中国近代被入侵屈辱历史,「洋」斜意到高大上,权威化在人民中间得到一定认可。虽然后在中国人民革命期间有过相当程度的削弱,并将权威引向国内。但随著社会进步,外来思想传进来,国内权威试图用「权威等手段」将人民被吸向「洋」的倾向,掰过来,这些本无可厚非,可是在用劲的过程中期间被夹杂进了「激进意图」,而多出来的这些东西本就不是「正常的」,洋思想是潜移默化的,而国内的动作却是软硬兼施,十分明显。长此以往,相比「洋文化」的入侵,国内帮忙的就成了入侵的了,由此带来,国内某些本应该「体统」角色,变得权威殆尽。国内的不行,加上「洋文化」的原本积淀和现在的缓缓呼应,一就变成二、变成了三、四。所以说比起「斗争」说,这个应该是主要原因。
因为中国媒体没有渠道得到准确消息,但不得不播放消息,只能引用...

因为自己写不出。

这个月在澎湃新闻做志愿者,就是帮翻译英文互联网上的资料。以灾后心理健康的恢复为主。美国9.11事件后,有很多学术论文分析目击者的PTSD症状,以及英国学者分析SARS期间的隔离给被隔离者带来的集体性创伤经历,都是可以在这次疫情中借鉴的内容。

英美的心理咨询业很完善,公民有自己的咨询师并不是稀奇的事,一些在国内看来冷门的心理障碍的概念(anorexia,autism),他们的小孩解释起来毫不含糊。反观国内对于心理障碍的偏见,甚至视而不见,高下立判。


外媒: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


首先,国内媒体你懂的

其次,国内媒体大多在国外没有部门,只能转载了


因为事件发生在国外,并且当外媒的观点与自己一致才会引用,也有自家原创报道,不是全部引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