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回国遭到美国的强烈阻挠,这件事被天朝宣传成万恶的美帝国担心他泄密。问题是,钱是否真的泄了美国的科研机密。


这得从时代背景说起。

大萧条时代苏联忙著做了两件事,一是肃反,二是一大批人输送到美国传播共产主义思想。

你想大萧条时期的美国那宣传共产主义几乎没有推广难度。所以很多人加入共产党。

再然后二战期间美国人和其他国家记者到延安采访,新生的中国给他们很多震撼,延安气象通过他们的报道传到了美国,引起讨论。

1945年3月11日罗斯福还在,FBI借口1月26日出版的《美亚》杂志上有一篇文章与他们掌握的材料在内容上相似,伙同战略情报局的特工人员一起闯进了《美亚》杂志编辑部,并声称「从办公室搜出1700多份机密级和其他密级的政府文件」。几个月后联邦调查局再次查抄《美亚》杂志编辑部,声称「搜查出1069页政府文件,其中有504页是保密性质的」。同日,美国司法部以「偷窃政府绝密文件」的罪名逮捕了曾经在延安观察组长期工作的国务院官员约翰·S·谢伟思等6人。事后查明,《美亚》杂志所使用的文件是其私人保存的发自延安的报告的副本,并非什么「绝密文件」。这些报告中的观点,大部分是他们延安时期,通过和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交谈和其他观察组成员的实地调查而得出的真知灼见。如在1945年2月中旬,谢伟思在为即将回国的中国战区美军司令魏德迈将军所写的备忘录中,提议美国政府对中国共产党奉行类似盟国对南斯拉夫的铁托游击队所奉行的政策 ——即像英国首相丘吉尔一样,根据一切党派在对德作战中的表现,而不是以它们的意识形态来判断提供援助与否;希望美国政府在制定其中国政策时从自身角度考虑,不要支持国民政府打内战等。谢伟思被捕后,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将这一事件看作是「中美关系的分水岭」。尽管后来这些人被无罪释放,但是47年开始杜鲁门还是决定搞忠诚调查,全面清查体系内被渗透的情况。

这期间麦卡锡开始崭露头角

紧接著二战后冷战提上日程48年柏林危机,柏林大空运把国民党的运输力量抽走了一大块,教员借机发动了三大战役一举干掉了国民党反动派在大陆上的势力,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这大家都知道。但大家一般不知道的是半个月不到苏联试爆原子弹成功了。这两个时间点重合很关键。(14年后还有一次反过来的重合,帮助约翰逊挺住了美国选举史上第一次10月惊奇有机会咱们再细说)

这时候麦卡锡靠著鲜明的反共立场成为共和党新星,号称美国国务院里当时有206个苏联间谍,为此民主党的杜鲁门总统还要求他出示证据。紧接著朝鲜战争爆发了,他更加活跃,一通折腾,以至于后来他帮助艾森豪威尔上台之后依然故我,甚至有舆论指责他的权利比总统还大。

ok背景交待完了,50年朝鲜战争爆发,几个月前苏联试爆了原子弹这个本来只有美国有的东西,你说他能不害怕吗?

尽管偷原子弹资料的鲁道夫·阿贝尔57年才被抓,但是怀疑泄密可是很早就开始了。

50年麦卡锡闹得最凶的时候全美国都在肃反的时候,掌握极先进技术的钱学森要回国,你想想你要是美国人,你能放他回去吗?

53年朝鲜战争结束,艾森豪威尔是和平总统(不算杜鲁门掺合的朝鲜战争的话,艾森豪威尔任期内只有1名士兵在黎巴嫩维和时候被流弹打伤了没有阵亡),所以尽管麦卡锡闹得很凶但是一方面要维护得来不易的和平,一方面也要压制一下麦卡锡的气焰,同时也要把战俘换回来,多方合作下到55年10月事情才办妥。


看看现在的孟晚舟,我觉得提问者心里面应该有点谱吧,或者是有谱,但是不愿意承认现实。


早年看这个问题,感觉美国太无耻了。麦肯锡主义的疯狂政治迫害,就是反人类。

现在看,当年的美国真的很傻很天真,可爱至极——不信,就对比一下张首晟的遭遇:FBI约谈你,你不服,于是你就突然抑郁了、突然自杀了。

当年只是阻挠钱学森回国——这算什么大问题啊。没有让他一家「抑郁」就不错了。


站在中国人的角度上看这个问题,美国人阻挠钱学森回国是不合理的,美国一直宣传它的平等,自由,民主的一套理论。一但有损于美国利益时,立刻就变成了美帝国主义的嘴脸。美国的核心利益一直是以大资本家,白人精英为主体,钱学森博士在当时的美国社会是属于精英中的精英,他的导师在写给国会的信件中写道,钱学森一个人就抵上美军的五个重装装甲师。这句话在当时的评价是超级高规格的,同时也是对钱学森先生的才学,智慧的充分肯定。在历史上还没有哪个科技工作者获得如此之高的评价。所以美国阻止钱学森自愿回国参与国家建设的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合理的。


那钱学森应该是被判几百年的无期徒刑。

而不是在离开美国和留在美国之间苦苦挣扎。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