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打压tiktok其目的也是为了即将到来的大选。如果能够低价收购成功无疑会给特朗普带来不少的选票。tiktok的美国用户不在少数,假如位元组跳动宁可退出美国市场也不出售美国的tiktok的话会不会引起美国用户的不满而拉低特朗普的选票。进而反逼特朗普留住tiktok?


走了对特朗普有什么损失么


根本就没这个选择。因为一开始位元组跳动海外业务的架构就有问题。一般跨国企业都是强控制,总部垂直管理,所有核心元素在总部。海外扩张可以,但重资产投入非常小心。今天大家惊诧美国这么做,其实咱当年不也公私合营吗?亚非拉小国没收西方跨国企业资产从不手软,有钱赚,你有十搜航母也有人敢火中取栗。

但中国企业由于对海外文化不熟悉和其他原因,经常随便就在海外重资产投入,高价请一堆本地高薪员工供起来。位元组跳动海外业务就这样,从上到下,基本都是美国员工,它怎么可能去赢刚?张一鸣不怕,员工也不允许他干,投资人也不允许。谷歌离开中国,基本外派高管收拾行李回家就行了。华为在美国也只有研发中心,一有风吹草动,所有中国高管再不去美国就完了,当然可以硬刚。

其实,这不是坏事,现在这个架构,真不知道谁给谁打工,将来挣了钱,上了市,也是美国员工喝总部和投资人的血。正确的姿势本来就是卖掉,收了钱再好好搞一个,这次有了国际经验,全由总部操刀,和国家找几个代理,友好市场就加几个伺服器,恶意市场你们自己去翻墙下载。

不过张一鸣未必什么想。但事实上,这本来就是个出海的实验,基本架构并不好,只是产品实在出色,成功了。如果真自信,相信将来会不断有更牛的产品推出,正好借机彻底清理全球架构。


能力当然有,但问题不在于能力

问题在于有没有坚定的信念,有没有认清楚自己到底是谁。

目前看来,是没有的,完全没有。

按现在的路子发展,TT将会是一个经典案例,当然,对我们来说是反例。


很遗憾,不能!

TIKTOK不管有多么重要,都不是一个生活必需品,而且太容易被取代。TIKTOK的价值只有在他们微信运行的时候才有价值,一旦停止运作,很快就会有很多的替代产品跳出来,而且说不定做的更好。现在因为TIKTOK做的太好,别的新产品跳出来的机会就少了。当然TIKTOK对那些大企业还是很有价值的,以他们的资源就算是有TIKTOK也是可以做起来的,没有做起来就是因为他们内部应该是做不起来了;现在有一个机会收购TIKTOK,花点钱还是值得的,更不用说微软这样的公司股价顶了天了,收购的好时机呀。


这要看位元组跳动张一鸣在美国起诉结果,美国总统特朗普援引的是美国《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要求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个人和实体,在9月20日(行政令颁布45天)后不得与位元组跳动及其子公司进行任何「交易」。

企业就IEEPA上诉美国政府的行为颇为罕见,也几无胜算。

中国企业出海,学习到了经验,在面对中美摩擦的政治较量下,选择出售或许是明智之举。事实上,当年麦当劳等美国企业在中国经营也曾遇到过出售业务的情形。

小象认为,tiktok在美国遇到政府的干预,是否能够反逼川普留住tiktiok是非常难的。

第一,美国用户可能很快就会有其他替代品,毕竟美国微软、facebokk、twiiter这些企业不会放弃这个市场;

第二,从历史上来看,影响总统竞选的因素主要是:经济方面、贸易方面和军事方面,

看下福特在任期间的支持率,最终造成败选的主要原因是:政治形象和经济方面,美国现在国内政治问题严重,失业问题、经济衰退问题是其重点,打压一个中国正在崛起的科技型企业,或许就是其展示个人能力的技俩。

别忘了,川普可是商人出身。

第三,据说,Tiktok的1500名员工可能会发起集体诉讼,但这个基数还是太少了。

综上,小象认为,反逼特朗普非常之难!

发布于 2020-09-0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肖桐肖桐

理论上有这个可能,至少这样做可以保住国内市场(像华为一样)。因为trump这回封Tik Tok的直接原因是Tik Tok上的美国年轻人通过tt表达对他不满,所以他只能封禁tt来「反制」。

其次,由于Tik Tok之前的一系列「去中国化」操作,实际上是真真正正践行了美国宣传的价值观「自由 平等」。那如果用这套说辞为自己打掩护,来获取美国民众的支持是非常有可能的。


理论上有这个可能,至少这样做可以保住国内市场(像华为一样)。因为trump这回封Tik Tok的直接原因是Tik Tok上的美国年轻人通过tt表达对他不满,所以他只能封禁tt来「反制」。

其次,由于Tik Tok之前的一系列「去中国化」操作,实际上是真真正正践行了美国宣传的价值观「自由 平等」。那如果用这套说辞为自己打掩护,来获取美国民众的支持是非常有可能的。


看Tik Tok怂的速度,已经躺案板上等著宰了,谈何反逼?


当然可以,沈逸教授都分析过了,逼走tiktok,特朗普在经济上会扣分的,9月15日后用不了tiktok反而会激发年轻人投票的热情,对于川普来说会陷入两难的地步。现在的问题是张一鸣有没有这个能力和决心了


退出美国市场,正中特朗普下怀。

关键是抖音可从来没想过要退出美国市场。作为一个商人,张一Ming现在可是偷著乐呢,美国总统作免费代言人,本来作价500亿美元出售北美tiktok ,比分拆上市还赚。奈何总统也是商人出身,看穿了资本家的目的,全力压价

话说回来,抖音一开始就是由很多美国资本培养出来的,现在北美业务出售达到退出目的给美国不是天经地义么

生意而已,何必较劲


当然不能够,对于特朗普来说不管是tiktok是甘愿收购还是关停业务退出美国市场都对他有好处,他无非是为了展示自己对中强硬,保卫本国企业的强硬态度的一种宣传表现而已。

但是对于位元组跳动来说他表现的态度不但会关系到其他政府对于本国中资企业的看法,还有国内民众对于位元组跳动的看法,开始位元组跳动选择了最差的那一条,现在又改变了动作,虽然是见风转舵,但好歹终究不是最差的那一条路。


你说的对!懂王其实就为了眼前的大选。

但是你忽略了两个问题——

  1. tiktok有左右大选的能力吗?不现实伙计,尤其是一家被美国人认定为中国属性的企业,民主党反华,共和党更反华,甚至可以说反华是大选成功的必要条件。所以tiktok是牺牲品,这根本不是商业或法律上的问题,和晚舟一样,纯粹的政治事件。

看看时间轴,贸易战——」晚舟早归「——」CHINA病毒「——香港暴乱——晚舟再开庭——拿tiktok开刀

这么看来,tiktok居然是最轻的,至少没有大国交锋,没有人命关天,没有地区暴乱,没有人被软禁。

直白的说:共和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