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通过以下方面来判断一款酒的好坏:

1、色泽上,优质葡萄酒澄清、透明、无浑浊和沉淀。优质葡萄酒应有接近原品种果实的真实色泽。 白葡萄酒应微黄中带绿或呈禾杆黄及金黄,总体是晶亮冰白,富有光泽,凡呈杂褐色的,说明质量较差。 红葡萄酒应呈红色、紫红色或石榴红,经陈酿的红葡萄酒呈宝石红、血虹或暗红,总体上红润晶烁,晶莹剔透。凡液面呈深褐色者,质量较差。

2、酒香上,优质的葡萄酒应具有芬芳悦怡的葡萄果香及厚实馥郁的酒香。果香来自品种的天然香气,酒香是酿造和贮藏过程中形成的,陈酿时间越长,酒香越浓郁持久,醇香绵长。

3、喝在口中,干白葡萄酒应有清新、爽怡、纯净感。而干红应具有干爽、醇厚、绵长、圆润感,各种口味均衡统一恰到好处,凡串味或与典型口味不符者,质量欠佳。

4、从包装上看,检查软木塞是否正常塞在瓶口。如果凸的很明显或酒瓶有异常粘液,则说明在运输与储藏过程中受损,酒的品质会受到影响。

此外,好的葡萄酒一定要有一定的陈年潜力,也就是他的适饮时间一定要长。这里有个常识,葡萄酒不是烈性酒,所以不是越陈越香。葡萄酒如同生命,它跟人一样要经历出生、幼年、青年、中年、老年和死亡的必然过程,果实成熟就启动了葡萄酒的生命旅程。比如欧洲好的酒庄生产的葡萄酒,十年才到他的成熟期,而一般的酒庄还有那些工业化生产的普通餐酒,比如国内的大牌子,他们的适饮时间只有两年,过了两年酒就死掉了,没有饮用的价值了。好红酒一定有复杂的香气和味道,层次感一定要好,要酒体平衡。单宁要细腻,酸度要适中。


一款红酒,不管是干红、干白还是桃红,都可以通过简单的望-闻-品三步来判断其品质的好坏。

一、通过外观来判断。从外观上来看,一款没有缺陷的葡萄酒应该是澄澈透明的。如果酒液变得浑浊模糊,那通常意味著这款酒在酿造之后没有经过沉淀或过滤。如果葡萄酒中出现晦暗的棕色,不管是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都意味著它可能已经氧化了。不过,如果你在年份比较老的红葡萄酒中发现沉淀,或者在优质的甜白葡萄酒中发现固体结晶,这些通常都说明葡萄酒的质量比较好,而不是说它的质量有缺陷。

二、从香气来判断。葡萄酒的香气应该是愉悦动人的,不管它是年轻的还是经过陈年的酒。有些葡萄酒的香气可能比较「内敛」,刚开始的时候可能闻不到什么香气,不过几分钟之后,经过在杯中与氧气充分接触,它的香气应该就能充分发挥出来。把杯子转动一下,加速葡萄酒的呼吸,可以让它的香气变得更丰富。

三、从口感来判断。一般来说,葡萄酒的口感应该是新鲜和活泼的,带有迷人的、悠长的风味。如果一款葡萄酒的口感偏离了以上的标准,那说明它可能出现了某种缺陷。也就是说,如果你发现葡萄酒的果香很淡薄,带有不良的风味,或者余味很短促,那说明它出现了问题。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市场上兴冲冲地买回一瓶葡萄酒,以为它是一款特级佳酿,最后朋友们却告诉你它不过是一款普通的酒而已?或者相反,你无意中买到了一款葡萄酒,以为它很普通,最后别人却告诉你它其实非常出色,质量首屈一指?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葡萄酒才是好酒呢?

判断葡萄酒好坏的标准「葡萄酒的BLIC」

B=Balance 平衡

L=Length/Long 长度或称作余味

I=Intensity 浓郁度

C=Complexity 复杂度

从主观上来说,你喜欢的葡萄酒就是好酒;每个人的口感喜好都不一样,如果你不喜欢一款葡萄酒,不管它质量多么优秀,对你来说,它都算不上是一款「好酒」。然而从客观上来说,一款好的葡萄酒是指它具有典型的品种特色,整体很平衡,既有浓郁度也有复杂度,余味悠长,可以引起人的某种情感反应。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款好酒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什么样的葡萄酒才是好酒?

品种特色(Varietal Character):一款葡萄酒是否具有典型的品种特色对于判断它的质量高低非常重要。比如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酒,如果它只带有浓厚的橡木香,没有反映出黑皮诺这个品种典型的红色水果香气,那就说明它的品种特色不是很明显,算不上是一款好酒。

平衡度(Balance):平衡是指葡萄酒的各个元素——果香、酒精、单宁、酸、糖、酒体和余味达成互补互益,相得益彰的关系,没有哪个元素显得过于突兀。比如,如果一款葡萄酒会让你的喉咙产生严重的灼烧感,那说明它的酒精度过高,没有足够的果香、风味和酒体跟它协调。而如果一款葡萄酒的橡木味过浓,那也说明它的平衡度不足,没有足够的果香与橡木香配合。

浓郁度(Intensity):浓郁度是对香气和风味而言的。葡萄酒香气和风味的浓郁度主要由品种本身和酿造方法来决定。那么什么样的葡萄酒具有最佳的浓郁度呢?如果你把一杯葡萄酒放在胸前的位置,依然可以闻到它的香气,那说明它的香气浓郁度非常出色。如果一款葡萄酒可以带给人的口腔各种各样的风味,那说明它的风味浓郁度较佳。

复杂度(Complexity):复杂度跟浓郁度有所不同。一款浓郁的葡萄酒可能只带有简单的一两样香气或者风味,这样的葡萄酒不能称之为「复杂」。复杂的葡萄酒会引发你进行思考。它的香气非常活跃,而且富有层次,并会随著时间发生一定的变化。另外,它的风味也非常多样化。复杂的对立面就是简单、平淡、乏味。

余味悠长(A Long Finish):余味是否悠长是判断葡萄酒质量的标准之一。很多「大酒」的余味可以持续30秒。不过对一般的葡萄酒来说,如果它的余味可以持续15秒,那就足以说明它的余味长度非常出色了。


边醒边喝,如果两个小时还没有明显变化没有让人愉悦的香气口感,基本都可以放弃了


这种类似的问题看的太多了无非就是什么看颜色闻味道尝口感品余味,但是当一个不懂酒的人能喝出两杯葡萄酒的不同并指出哪杯更好时那就是优秀的葡萄酒。

简单的,先摇一摇,看看有没有挂杯,另外就是在品尝一下就知道了。经常喝红酒的人看那个红酒的颜色就大概是知道的了。我的朋友就是这样啊。都是在他的酒庄,然后他慢慢教我的。哈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