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这个问题,知乎上乃至互联网上众说纷纭。有说适量喝红酒对人体有好处,降低患癌几率,也有完全相反的论调,认为只要是酒精就不行,会增加患癌几率。

提问者对于这两种意见都不敢完全相信,毕竟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发言,且不说有无科学依据,即便有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也不同。所以今天抱著一丝希望来提问,希望能有稍微让人信服的答案。


无论是红酒、白酒、啤酒,喝酒对身体绝对是弊大于利,但是却可以舒缓心情。人的健康不只是肉体,还有精神,如果牺牲一点身体上的健康,换取精神上的愉悦,是不是会活得比较开心?

北宋朱肱的《酒经》之中对世人为何爱酒就有相关的描述,反正和酒好不好喝、健不健康完全没关系,人们在乎的是酒精带来的舒缓。

酒在世上的作用太大了!祭祀天地,敬事鬼神。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诗人墨客,渔夫樵妇,谁都不能离开酒。酒的力量,差不多接近「道」了吧!酒能改善人的精神状态啊!使人在阴阳变化中调节情绪,在艰难险阻中平衡心态,使刚愎自用的人变得温和仁慈,懦弱胆小的人变得感慨激昂。善饮酒的人,即使面临生死的威胁也不畏惧,他看待穷达顺逆,只不过是一场戏罢了。

酒之作,尚矣。仪狄作酒醪,杜康秫酒,岂以善酿得名?盖抑始于此耶。

酒味甘、辛,大热,有毒。虽可忘忧,然能作疾,所谓腐肠烂胃、溃髓蒸筋。而刘词《养生论》:酒所以醉人者,曲糵②之气故尔。曲糵气消,皆化为水。昔先王言:天之命民作酒,惟祀而已。后世以酒为浆,不醉反耻,岂知百药之长,黄帝所以治疾耶!

大率晋人嗜酒。嵇、阮之徒,尤不可一日无此。要之,酣放自肆,托于曲糵以逃世网,未必真得酒中趣尔。古之所谓得全于酒者,正不如此。是知狂药自有妙理,岂特浇其礌磈者耶!大哉,酒之于世也!礼天地,事鬼神。上至缙绅,下逮闾里,诗人墨客,渔夫樵妇,无一可以缺此。投闲自放、攘襟露腹,便然酣卧于江湖之上。嗜者至于濡首败性,失理伤生,往往屏爵弃卮,终身不复知其味者,酒复何过邪?平居无事,污樽斗酒,发狂荡之思,助江山之兴,亦未足以知曲糵之力、稻米之功。至于流离放逐,秋声暮雨,御魑魅于烟岚,转炎荒为净土,酒之功力,其近于道耶!善乎,酒之移人也!惨舒阴阳,宾士险阻,刚愎者薫然而慈仁,濡弱者感慨而激烈。与酒游者,死生惊惧交于前而不知,其视穷泰违顺,特戏事尔。

如果没有酒,生活会少了许多乐趣吧。


主准确的说喝红酒是利大于弊,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红酒里面还有很多氨基酸,微量元素以及各种各样的矿物质。有利于提升身体免疫力。

具体葡萄酒推荐可以看我的这篇推荐哦

https://zhuanlan.zhihu.com/p/151051549?

zhuanlan.zhihu.com图标

离开了喝酒的目的,利弊便无从谈起!

即便是被无数美酒爱好者和养生人士鼓吹上天的红酒也一样。

单从酒的成分上来说,不论是茅台自称的两三千的微量元素,还是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和花青素,其含量相对于酒精的体量而言那都是可以微末不计的,其益处则更是不值一提。可是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去推荐呢?

首先不排除厂家和商家的营销因素,要知道本世纪初茅台还鼓吹过其酒可以防止肝癌呢?(1997年,贵阳医学院和北京、上海的七家研究机构对茅台酒展开研究,发现茅台酒中有护肝物质歧化酶,并且还能诱导肝脏产生另一种护肝物质金属硫蛋白。由此专家认定,如果是喝茅台酒,那么即便是每天饮用量在150ml以上,对肝脏也不会有所损害,并且还会有「抗肝纤维化、肝硬化」的作用。该宣传最早出现于2002年媒体上。)

之后随著中国加入世贸,与国际上的贸易也更为频繁,于是红酒、洋酒这些泊来品在国内也是迅速步入了快车道。为了获得更大的市场和更好的销量,在利益面前,说几句胡乱之词算什么?于是各种溢美之词纷至沓来,这其中也不乏一些学者教授和医务专业人员。

但是再专业的人和机构也难以在专业度上挑战世卫组织,所以酒精这种被世卫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的东西终究随著人们认知的增长而逐渐被世人所认清——单从生理角度而言,喝酒绝对是弊大于利的。

可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喜欢喝酒呢?

因为除了那些个酒精依赖症患者之外,人们往往并不是为了喝酒而喝酒啊!

做生意需要喝酒怎么办?只要事谈成了,那就是利大于弊!

跟女神表白胆怯怎么办?两口酒下去,酒壮怂人胆,平时不敢说的话一下说来出来,殊不知对方一直在等你表白呢。这个时候,利大于弊。

多年不见的好友久别重逢,不来一壶小酒互诉衷肠?这个时候,利大于弊。

结婚生子喜事登门,不喝两杯庆祝一番?这个时候,利大于弊。

······

所以啊,喝酒到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主要还是看喝酒是为了什么。

如果是得了酒精依赖症,必须喝酒续命,那恐怕是病,得治!

如果是为了畅抒胸中悲欢离合、爱恨情仇,需要抚慰或宣泄,表白或倾诉,那喝上几杯又有何妨呢?

(图片源于网路,侵权必删)

许多时候人们喝酒,并不是因为喜欢酒的味道,而是因为喜欢醉的感觉!

看似是为了满足生理需求,其实更是为了满足心理需求。

喝酒如此,喝红酒亦如此!

长城 特酿3年解百纳干红葡萄酒 750ml*6瓶 整箱装 中粮京东¥ 168.00去购买?

拉菲(LAFITE)传奇波尔多 赤霞珠干红葡萄酒 750ml*6瓶京东¥ 628.00去购买?


其他参考:

酒食拾遗:各个不同价位的纯粮优质白酒有哪些??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喝酒弊大于利

红酒亦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