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一直都是大家日常会喝到的,挑选一款葡萄酒,你会更看重它的出身(名庄),还是它的口感呢?


成名是部分酒款品质的保证,没成名也不一定是烂酒。「口感」和「名庄」并不冲突。葡萄酒的价格是「风味」+「声誉」的共同结果。题主问题如果是「口感和名庄有什么关系」那可能更合适。当然,如果买酒是为了摆柜而并非饮用,那当然,名庄重要。我接下来的回答是针对「饮用」的。

葡萄酒在名庄和口感并没有绝对关系。只是传统名庄在经历多年的历练,历史的选择,大多成就了一番适应市场的酿酒方式(你懂的啦,人家的田是永久产权啦)。以法国为例,1855年列级名庄中,也有沦落到超级波尔多或者是中级庄水平的酒庄(佳的美酒庄Chateau Cantemerle,你知道我说的就是你)。但是也有像五大庄。拉菲,红颜容这样的一直保持住水平的,价位维持在3000+这样的具有显著品牌效应的奢侈品酒庄。不过因为旧世界传统酿酒业对「风土」的追求,也就是在某种程度上对传统农业的尊重,最终酿造出来的成品因为年度气候的影响,有显著的年份差异。比如2009-2010年是波尔多的经典年份,酿造出来的葡萄酒芳香浓郁,酒价飙升;但也有像2012年这样的较差年份,葡萄产量低,品质低,许多名庄酿造的酒也就只有平均年CB的水平。所以总体上,名庄酒品质是相对优异的,但优异也不是绝对的。口感和:酒庄水平、年份、瓶陈状态,都有关系。但总体上,名庄价位偏高,以众多法国波尔多产区酒庄为典型。

与之相对的,新世界葡萄酒酒庄名气不如旧世界的法国,但新世界葡萄酒的品质会相对稳定,因为新兴酿酒产区都是经过精挑细选,适宜葡萄生长的地中海气候,比如智利许多葡萄酒产区的的气候比波多尔更加干燥炎热,相关地区的酿酒法规并不如旧世界某些地区那么死板严苛。可以自由的采用覆膜,灌溉,施肥,等各种措施提高葡萄的品质,也可以相对自由的选用当年品质较高的葡萄品种和田块,也相对自由的可以更新酿造技术,比如选桶,因此更容易出现口味较好,名气却不大的沧海遗珠。当然,现在也有冉冉升起的新世界名庄,比如智利的活灵魂,桑雅酒庄,这些当年都是寂寂无名,酒价也便宜,一朝成名,酒价就上千块了。

可以说:现在世界各地还有许多的酿酒水平较高,却没有太大名气的酒庄或者是酒厂。需要有一双慧眼,了解行情,按照钱包大小去合理挑选酒款。国内有些酒商的高额利润,就是在挣信息不对称的钱。所以推荐一个葡萄酒资料库网站,可以查到绝大部分葡萄酒酒款。可以查询分数,年份,国际均价。查不到的酒款,就不推荐购买了。

Wine-Searcher. Find and price wines, beers and spirits across online stores?

www.wine-searcher.com

下面画一个简单的示意图(真的是很简单),说明价格-名庄-和酒款品质的关系。这条曲线在不同年份会还可以上移或者下移。


这个问题跟酒无关,问你自己,你是介意别人的眼光,还是自己的感受


当你不了解葡萄酒的时候,选名庄,因为安全。

当你对葡萄酒比较自信的时候,选口感,喜欢就好。


因为工作原因,公司主营的是勃艮第夜丘的红酒,因此这里我只针对勃艮第夜丘来说。

我觉得是都重要。勃艮第的名庄很多都能把所拥有的葡萄园的风土比较完整的呈现出现。但是勃艮第夜丘是一片对风土追求到极致的产区,且一个葡萄园中经常有很多酒庄或酒商同时拥有,比如一个伏旧园,就有80多家酒庄和酒商共同拥有,而每家酿出来的伏旧园葡萄酒风格也各不相同。因此喝勃艮第夜丘的红酒,如果不是独占园Monopole,是不能仅凭一家酒庄的一个葡萄园就对该葡萄园或酒庄,甚至这个产酒村的风格特点定义的,至少要把一个葡萄园中几家代表酒庄都喝遍,才能初步形成对这个葡萄园的风格特点的印象体系。

另外对于初入勃艮第夜丘的爱好者,特级园和名庄的价格都比较高,而且如果味蕾未达到一定的敏感度,可能无法体会这些特级园和名庄葡萄酒中所蕴含在优雅之下的野性,平静之中的勃勃生机,细腻之中的韧劲,以及复杂多变的层次感。这时,建议多尝试夜丘中的村庄级红酒,体会每个村不同风土所带来的大致酒风。

而且勃艮第夜丘因为维度偏高,气候凉爽,酿出来的红酒酸度会比温暖产区的红酒高点,但当你喝惯了勃艮第夜丘的红酒,你就会喜欢上这种酸度偏高的红酒了。夜丘红酒绝对是全球红酒迷们最终的选择,连大美食家蔡澜都说:喝葡萄酒的话,喝到最后,十有八九都会喝到勃艮第夜丘。

发布于 2020-12-3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四眼猫友四眼猫友

请客是名气重要

自己喝,口感很重要

但是名庄口感一般不会差到离谱

国际均价和评分会公平客观的评估这个庄


请客是名气重要

自己喝,口感很重要

但是名庄口感一般不会差到离谱

国际均价和评分会公平客观的评估这个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