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因为国内手续繁琐,暂定在国外的话,怎样买一个葡萄园?大概价位和其它支出会是怎样的?


无论是为了想酿自己的酒、或者投资,买酒庄之前都需要从长计议。在这里主要分析下,要考虑些什么东西。可能稍微有些偏题,但做一个参考。

葡萄品种和种植气候

每一种葡萄适合生存的环境、气候、风土都不尽相同,因此在这一部分,如果本身不是葡萄酒种植专家,最好请教专业人士。比如在加州的纳帕谷(Napa Valley)的罗斯福产区(Rutherford)的气候是温暖偏热,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赤霞珠的生长。同样在加州,隔纳帕谷没多远的索诺玛(Sonoma Valley)的俄罗斯河产区(Russian River)气候凉爽偏温暖,和沙质粘土的土质搭配起来特别适合种植黑皮诺和霞多丽。

另外,是否为法定产区,或什么法定产区,和投入也有关系。在最适合的地域种植恰当的葡萄品种,不仅确保了产出比例,酿造出优质酒的机率也更大!

成本收益分析

如果说买个酒庄是为了情怀,谈钱就不情怀了吗!这就像买房子,就算自住也是一笔投资,投资就要考虑报酬(回报的时间长短你决定。回报的时间越长风险就越大)。投入成本主要包括考虑土地成本、葡萄藤品种种植成本、与维护成本。

土地成本

土地除了土地本身价格之外,还包括:

- 是否有地上物(葡萄园状况、有酒庄、品鉴室等)?

- 区域是属于卖家市场还是买家市场?

- 是否具有好的增值空间?

- 是否有些除了面上的数字成本外,看不见的潜在风险?

好比法国的酒庄一向是买家心里面的选择之一,主要原因在于:法国葡萄酒是世界知名的,好贩卖的,一般来说酒庄也比较完善。可是,大部分法国酒庄的官僚作风,还有酒庄农人的排外心态(即使是一个已经成交的庄园,如果邻居反对,这笔交易也可能不算数!)可能会大大增加投资的风险!

葡萄园种植与维护成本

每一种葡萄对生长环境或多或少都有要求,选定葡萄之后,还需要考虑葡萄园的维护:

种植密度

是否需要人工维护

产出率多少

是否需要搭棚或者撒水系统以防气候的变化等

每种葡萄种植成本不同,也会反映在这些因素。比如,赤霞珠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在桶中陈酿,自然而然的酿酒成本增加;脆弱的黑皮诺在不好的年份会损失产出率,而增加整体成本;在加州,耐糙好种植的白诗南,就非常适合那些需要以量取胜的大生产商来种植,降低整体葡萄酒出场成本。

葡萄采摘之后,是否需要在自家酿造,还是输出作为原物料?是否需要请酿酒师或者你自己就会酿造葡萄酒?等问题都决定了最后葡萄酒的成本。

生活方式

假设投资了这个庄园后,你打算在这里长期居住(或者退休后居住)。那么这个地区的生活方式是必须要考虑的。如果你不熟悉义大利语,那么在托斯卡纳投资葡萄园或许就会限制了和当地人的沟通;如果你是在城市生长的人,那或许在附近有城市的葡萄酒产区投资比较恰当;如果你有严重的关节炎,那么是否考虑一个比较干燥的产区;如果喜欢吃海鲜,或许在靠海的产区比较恰当。这些问题也是在投资葡萄园之前要问自己的问题了。

坚持、投资酒庄是长期投入

根据一份乔治亚大学的分析,在为期5年、从投入到葡萄产出、一个投入2百万美金搭建的精品小酒庄,第一年的绝大部分都是土地和地上物搭建。第二年主要投入在搭建生产线以及品鉴室。第三年以后的费用主要花费在葡萄采摘和酿造。所以在前5年,收益表应该都是负的。第6年开始也许有少许的收入,但是投入的资本与运营费用一直到最起码10年以后才能回收。当然这个分析是基于从零开始打造一个酒庄的案例。如果钱不是问题、也可以大手笔购买一个正在运营中的酒庄,但投入的资本越大,相对回报时间也可能会拉长。


买啊我以法国为例,与国内做一下对比。南法,朗格多克地区葡萄园均价为15到22k欧元每公顷,也就是大约一万块钱人民币一亩地,带葡萄树的,也可能不带,国内租地往往要800到1000人民币每亩每年,国内租个十几年的价格可以在发过南部买到相同面积的地,永久产权。当然,圣代梅隆和香槟这些知名产区就贵的多,往往要一百大几十万欧元起,有钱不妨投资。

歪个楼,买完葡萄园后需不需要种葡萄的,我可以哦~


曾经做过相关的课题:一个法国朗格多克酒庄的收购案。考虑得情况需要很全面,从购买酒庄、葡萄园管理、人员雇佣、酿酒工艺、市场营销各个方面预测效益。不妨考虑一下,法国葡萄酒生产都是有法可依,需要耐心并且要关注细节。当然,如果在国内已经有了渠道就好办多了。

这个问题有点不全面,单要指一个葡萄园,简单的多,如果是带酿酒的酒庄,那就要复杂的多了!

在哪里买?全球的酒庄多了去了!先限定好区域,然后,再看规模,其实看的还是你的口袋!当然这样问得前提,我想你已经在购买酒庄前的前期工作都做好了!


这个问题不如去问问赵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