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尔是这样来设定他的世界的。

世界是绝对,这个绝对包含三部分,一个是绝对自己,一个是绝对自身,一个是绝对全体。

所以世界是三位一体。上帝也是三位一体,所以,上帝就是绝对。

于是绝对自己就是创世的那个上帝,是绝对自己,耶稣基督就是那个绝对自身,那个圣灵就是绝对的全体。

绝对自己对应的是自然,绝对自身,对应的是精神,那个绝对的全体构成世界自身。

也可以这样来理解。逻辑学就是绝对自身,自然哲学是绝对自己,精神哲学是绝对全体。


这里可以引用一下邓晓芒采访中的一段话。

考据不等于理解,而只是为理解奠定了一个比较扎实可信的基础,以免出错。句读的作用主要是理解,而且做得好的话,是最贴近的零距离的理解。而在黑格尔哲学方面,最缺乏的不是考据,而是理解。黑格尔在世的时候曾说:只有一个人能够理解我;但紧接著又说:就连他也不理解我。哲学史家文德尔班说,能够理解黑格尔的那一代人现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已经死绝了。后来虽然还有过新黑格尔主义的短暂的复兴,但马上就衰落了,都没来得及对黑格尔作深入的研究。

现在看来,真正能够理解黑格尔的还是马克思,但马克思没有能够写出自己计划中的辩证法小册子,他的观点散见于各处。现在各个不同的哲学流派,像存在主义、现象学、后现代、政治哲学、新左派等等,都试图从黑格尔哲学中获得一点灵感,但都没有心思去对黑格尔的整个体系作一种全面的再审视。所以在今天,把黑格尔著作中那些尚未被人们关注的思想宝藏从深处挖掘来就显得特别重要了。当然,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对整个西方文化都有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并具备至少和黑格尔同样层次的思辨能力和分析能力。我的句读就是在这方面的一个从未有人做过的尝试。

还有钱锺书说过:「黑格尔的哲学就好像造了一座自己都没住进去的大房子。」

因为早年在图宾根神学院所受到的压抑的教育,导致黑格尔故意把他的作品写得晦涩难懂。

哲学界公认的「难」绝对不是吹的,就算把他之后所有的哲学家揪出来,也很难讨论出一个让所有人信服的答案。

我绝对不是为了掩饰我没法回答一个让大部分哲学爱好者认同的答案的真相哦~=_ =


这个简单。

首先,黑格尔哲学严格来说,没有上帝或神的范畴,它是一种「逻辑的泛神论」。黑格尔的「神」是精神,或者逻辑,但不是上帝。

其次,对《精神现象学》有一定理解的话,就知道从意识到最后的绝对精神的整个发展,统统都是「意识形态」(不是我们平常惯用的那个意思),即都是意识的形态,意识的一种发展形式。

所以,自然,世界,精神,它们的共同点是什么呢?那就是它们本质上都是「精神」(这个是黑格尔的哲学实体)。

不同点呢?

那就是它们处于「精神」的不同发展阶段。自然界是「冥顽的理智」,就是还没有自觉的精神。人的精神就是能够反思的精神,是「精神」较高的发展,最高的发展就是「哲学」——黑格尔明人不说暗话,就是老子的「绝对哲学」。

但黑格尔也不说自己有多了不起。众所周知,他是客观唯心主义,他说老子的哲学之所以牛X,那是因为老子的哲学是「精神」最尖端发展的产物,功不在我,我只是「精神」的灵媒。

以上。


世界是精神的原初状态,

自然是世界的展开,

我对自然的认识,就是在逐渐的回到精神,同时,也是在造就上帝的过程。


那种未被人类踏足的,纯粹的自在存在的自然称之为「第一自然」。

经人类改造的称「第二自然」,比如「城市」和「乡村」就是「第二自然」。

所谓的「世界」这个词,个人看法应该属于「第二自然」,毕竟「世界」属于人类文明的产物,在新航路还没开辟,世界各地的格局还没被打开时,是没有「世界」这一观念和事物的。

精神者是自然及客观现实在人类意识中的反映,没有纯粹的「自然」,也没有纯粹的「精神」。「精神」反映的是局部的「自然」,是片面的,但「精神」能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改造「自然」。


另外再说一个,我最近看一部书谈到:第三自然,第三自然是景观设计师、艺术家对自然的

改造的那种自然、甚至互联网上的自然风景的设计也属于第三自然。这个说法目前估计还存

在争议,我只是偶尔看到。


对于非我世界而言,我是我们,我们是我


同学你恐怕和我一个选修班的。


1、人心事物---存在非有无;

2、自然精神---有为非存在;

3、世界--本原;

4、上帝--本体。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