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面作为一种便宜实惠味道还相当不错的食物,在拥挤的火车上,廉价的出租房,背后都有著不同的故事,你有印象最深刻的关于速食面的故事吗?


高中的时候。

高一时学校食堂还没建好,我们中午晚上只能靠蒸饭打菜填饱肚子。但是打菜的摊贩不仅不戴口罩,口水乱喷,手还黑乎乎的,看著让人害怕。于是我们就常常泡速食面来吃。

放学后买了一包速食面就往宿舍跑,速食面的味道可比外面打的菜味道好多了,谁要是泡了一包,整个宿舍都飘香,还没等泡的人吃完,就忍不住去跟她讨一口汤来喝。有时候泡的人把面吃光了,汤也喝不下了后还会好心的问一句:还有谁要喝汤吗,不喝我倒了啊?

话说速食面买好一路小跑回宿舍后第一件事并不是开泡,而是提著暖水壶拿著水票去打水,滚开的水泡面面才会瞬间下沉,吸足汤汁,那味道才不会辜负我们的期待。

呼哧呼哧把水提回来后,打开饭盒,准备好盒盖,先放面,再放调味料,待水倒好后,立马盖上盖子,上面还要再压个重物,然后安心的去旁边等著美味佳肴了。

其实在我们宿舍还有一个不外传的泡面技巧,那就是泡的时间越长越好。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高中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别看我们是女生,一包面吃下去,还是感觉胃没填满,有一种空落落的感觉。于是我们就想了个办法,让面泡足时间,吸够汤汁,等到面泡涨起来了(有时甚至都软掉了)才端过来吃。哇——光看著那满满一碗,「呼之欲出」的面就觉得这一顿一定会吃个饱餐。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那样的时光再也回不去了,也再不会泡那样的面吃了,但那碗面的味道却还一直留在记忆深处。


小时候有一次冬天下大雨,放学走回家淋成落汤鸡,没带钥匙家里又没人,冷的蹲著躲在角落里发抖,过了好久家人回来了,赶紧给我煮了包速食面加了个鸡蛋,我换好衣服捧著那碗速食面,大口大口的喝汤,那种满足的感觉时至今日都难以忘怀。

以前同事 住宿舍 去她宿舍玩 给我们煮了一碗速食面

然后端上来一闻超级香 放了鸡蛋 火腿肠 还有橄榄菜

第一次吃橄榄菜

新世界的大门打开了


大概就是再火车上刚泡好打开吃一口,猛的一晃当行李架上的背包掉下来背包带卡住脖子然后脸砸到泡面碗里差点淹死的吧


外表给人简洁,清爽的视觉效果!


吃速食面也有不少年了,曾经也认同外界所说的其为最没技术含量的行业之一,没啥印象「最深」的感觉。但最近今麦郎出了款「老范家速食面馆面」的革命性产品,愿意与大家分享分享。

传统油炸泡面开始走下坡路

众所周知,日本人受家庭油炸天妇罗的启示,在1958年发明了以油炸工艺为核心的第一代油炸速食面。六十年来,速食面从未脱离「油炸」技术,同行们都在这个技术上「啃老本」。

我们小时候吃的速食面都是油炸的,但是那会生活水平有限,一袋华龙速食面,一根火腿肠,如果能再配个卤蛋简直就美上天了。

但是慢慢随著人们消费水平和购买力的提高,大家对于身体健康越发的看中。连薯片都开始非油炸了,可泡面依旧是老样子,这样看来,传统油炸泡面走下坡路不可避免。

一些企业曾尝试改变,但效果不佳

不可否认的是,在这其中,有的品牌也做过尝试。比如五谷道场的非油炸速食面,开我国非油炸面先河。还有康师傅出的「爱鲜大餐」,以三块「超大」午餐肉知名。这些品牌也在试图改写泡面的历史。但是所生产的产品,或多或少受到了一些诟病,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速食面制作工艺与口味的权衡问题,市场反响平平。

现在市面上的速食面,开始往口味方向创新。有的品牌甚至研制出200余种口味的泡面让消费者任选。但虽然口味越来多,但逃不出「换汤不换药」的套路,似乎消费者并不买账。受到自high锅等新型速食品冲击后的速食面市场更加一蹶不振。

这才是第二代速食面时代的样子

速食面市场的真正觉醒,应该是从今麦郎2018新品——「老范家面馆面」诞生说起。

2018年8月一款名叫「老范家速食面馆面」的革命性产品正式亮相。该产品第一次将中国传统的蒸煮工艺运用到速食面上,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如果说油炸速食面代表了第一代速食面,那么蒸煮速食面的面世,我觉得才算真正意义上,开启了第二代速食面的时代。

六十年来,中国的速食面从业者始终扮演著追随者的角色,循著日本制造的脚步艰难行走。如今,代表中国制造水平走出国门的「老范家速食面馆面」,将带领行业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亲自品尝后,我感觉「老范家速食面馆面」和一代速食面差别很大。

光说说可能大家没有直观感受,那就看一组对比图吧。第二代速食面(左图)VS第一代(右图),差距一目了然。

一代速食面在浸泡时会浮于水上,而且泡好的面发糟不劲道,口感相对粗糟、易断(右图),而由世界领先蒸煮制面技术制作出的面馆面(左图),面体很扎实,用热水冲泡后,面饼浸于水中,可以沉下去,充分饱满吸附汤汁,蒸煮的工艺会让面体更加直顺,面有韧劲而且软弹。

而且相比一代,二代速食面模拟面馆汤头制作,真材实料看得见,差距简直是肉眼可见的大啊。

「吃过泡面千百种,老范家速食面馆面印象最深刻」,简单地说,老范家速食面馆面保留天然麦香,帮助大家不出门就能吃到如同面馆现做的一碗面。


真想去买,好大快朵颐哟

为了做美食公众号,写一篇盘点泡面的文章,一下午吃了十几二十种泡面,现在两个月过去了我闻到泡面的味道就想吐。

两个人在吃,虽然是泡面,但是也真的不想直接扔掉浪费粮食,所以除了实在太难吃的都吃下去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