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皇子教育并没有什么明显不同,明朝皇帝也很重视自己孩子的教育工作,选的老师也是硕儒;明神宗也许不爱上朝,但是不代表明神宗文化水平低啊。

明朝的问题在于不少皇帝都短命,继位的皇帝年纪太小,显得就不那么懂事。

明惠宗登基时21岁;

明成祖登基时42岁;

明仁宗登基时46岁;

明宣宗登基时26岁;

明英宗登基时9岁;

明宪宗登基时17岁;

明孝宗登基时17岁;

明武宗登基时14岁;

明世宗登基时14岁;

明穆宗登基时29岁;

明神宗登基时10岁;

明光宗登基时38岁;

明熹宗登基时16岁;

明思宗登基时16岁;

明朝这些皇帝里,凡是超过20岁登基的皇帝普遍都不「荒唐」,我们可以批评建文帝政策有问题,但是建文帝绝对不荒唐,也没有特别暴虐。

同样,清朝前期虽然接连出现清世祖5岁登基、清圣祖7岁登基,但是当时清朝还处于原始军事民主集中制向封建帝王专制过渡阶段,皇帝本人权威并没有后面那些皇帝大,再加上满人「以小族临大邦」的危机感,使得清世祖和清圣祖都顺利度过了青春叛逆期。

之后清朝皇帝登基时年纪普遍就比较大了:

清世宗登基时44岁;

清高宗登基时24岁;

清仁宗登基时36岁;

清宣宗登基时38岁;

清文宗登基时19岁;

也就是说这一时期,即使登基年纪最小的清文宗咸丰帝登基时也已经19岁了,对应明朝就是明宪宗与明孝宗,大家觉得明宪宗与明孝宗都不如清文宗咸丰帝吗?

而接下来5岁登基的清穆宗胡闹表现完全不逊色于明武宗、明神宗和明熹宗,这么说,幸亏清穆宗这熊孩子死的早,他要是活到20多岁真·亲政,辛亥革命哪用等到1911年啊。

首先说,没爹的清穆宗教育上是真不行,孝钦自己就没有一个妈样。

典型「慈母多败儿」,平时心疼孩子读书累,经常性带著穆宗旷课去听戏,然而到了考试前一晚又特别严厉要求穆宗第二天一定要考一百分,考不到就一顿乱骂。

在孝钦这种培养方式下,很快清穆宗就被培养成一个真·熊孩子。

他十六岁时亲政没一年就干出革除恭亲王世袭罔替爵位、甚至要杀恭王,要军机处执行。

他还一口气革除了自己所有叔叔和军机重臣的职务。

穆宗在同治十三年七月虽然在满朝文武反对下,迫不得已停修圆明园,但是穆宗深觉耻辱,一直想找回面子,先是七月二十七突然给军机大臣文祥密诏,要他和军机大臣们一起处死恭王,文祥不敢奉召,跑去见孝钦。

七月三十日又下诏「革去恭亲王世袭罔替爵位,降为郡王」。

八月初一以「朋比谋不轨」革去惇王(他亲叔叔)、恭王、醇王、伯王、景寿、文祥(军机领班)、宝鋆(军机)、李鸿藻(帝师,大学士)等十名王公重臣,并且准备召集六部尚书、侍郎、左都御史准备宣旨了。

也就是说穆宗虽然勉强同意停修圆明园,但是也把十名劝阻修建圆明园的十位王公重臣罢黜。

这要是被穆宗干成了,他才是清朝第一反清好汉。

明武宗算什么,戊戌变法罢黜几万京官算什么,和清穆宗要杀亲叔叔、开革全体军机大臣一比,都是弟弟。

第二天大臣们就和盼红军一样盼著两宫垂帘听政。

以清穆宗这种暴虐的性格,如果他处在明朝那种环境下,他绝对是毫无争议的明朝最昏庸的皇帝,没有之一。

以明清封建专制程度,皇帝基本上都是一些人格扭曲的畸零人,只不过年纪越大,理性思维能力越健全,所以,皇帝登基时年纪越大,越可以更好控制自己的兽性。

另外,我觉得相比明朝,清朝皇权所受的制约要比明朝更多一点,清穆宗已经亲政再被赶回去「学习」的情况,在明朝很难出现。

嗯,明神宗算一例?


满清的合法性比明低得多,领土面积大得多,民族多,事务复杂得多,对满清皇帝个人素质要求高得多。不说别的,从明开国到灭亡,西北的战争基本就没停,要像大明那么玩,皇帝躲在宫中,事情丢给司礼监和内阁,早就崩了。


九龙夺嫡的故事看多了吧……

终清一朝,皇子围绕皇位继承展开激烈政治斗争的只有康熙一朝,道光一朝只能算有点风波。

清朝吸取前朝教训,重视对非皇储皇子的教育、让皇子和宗室子弟参与政治实务,同时清朝实行宗室集中居住的政策,所以清朝皇子的境遇和明朝皇子差别很大。

PS:除了朱元璋、玄烨、弘历这几个能生的,大部分时期明清皇帝没几个皇子也没那么多事事。


我粗浅的来答一下。

虽然你也没说哪两种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

因为民族不同。

明朝是汉族天下,从小是儒家思想熏陶,讲究长幼有序,兄友弟恭,父慈子孝,所以凡事不会做绝,只要没有造反,那就都有活路,而且按照朱元璋小农思想及家天下的理念,这天下是朱家的,要优待子孙,好能繁衍生息。

清朝就不同了,渔猎民族(之前写错了,一个个都嘲讽,改过来好了吧),没有儒家思想,强者为尊,父死妻母,兄死妻嫂,弱肉强食,兄弟之间是天然的竞争关系。这种习俗,在建立了王朝,接受了汉化后,依然流淌在他们的血液里,所以皇子是竞争关系,不是兄弟关系,最强的才能留下。

以上就是我理解的不同吧。


你是指大清几乎病态的节食传统以至于生生饿死皇子吗?


碰瓷明[狗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