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社会能培养出儒家所说的君子吗?


不可能了。因为好人活不下去了。有个性的人也活不下去。剩下来的又怎么能培养出君子呢?万一培养出来了,难道让它受到宵小欺凌戏辱吗?甚至舆论又从而困穷毁坏之,不自戕而亡又能如何?自戕而亡反又被看客讥嘲,甚至引以为戒。这是双重意义的谋杀。


不能。儒家很多思想已经跟不上时代,比如说父母在不远游,在如今这个通讯发达的时代,这可能么?再比如,儒家思想中的等级制度和父子夫妻家庭人伦也早已不再适用。以及职业歧视,性别歧视等等。再者古代其实也没多少君子。中国古代儒学思想从汉武帝以后,表面上是儒家其实是法家,那些士大夫大多是沽名钓誉之辈,我不信如果官场如果君子居多还会那么黑暗。


可以,只要扎实做儒家的心性修养工夫,可以成为君子。


首先要明确几个概念:儒家思想要随著时代的变迁而有与时俱进的解释,比如我看有朋友说「父母在不远游」如今变的不可能,非也,简单来说,现在的远与古代的远,地理距离是不同的,其次是内心的远近,内心近则非远游。

何为君子?未必是超脱凡尘与世无争,而是性情纯良、内心向善、人品正值。

当前人心趋利,以谁赚的钱多,谁就成功,这是错误的思想导向。但哪个朝代或时期,不是大多数人在逐利呢?君子难为,但总会有这样的君子存在,只是君子淡泊名利,你很难从大众媒体上发现他们而已,但并不等于没有。

还有,在我们所认知的名人中,你可认为有君子?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现代社会培养的都是小人。


儒家孔子讲吾道一以贯之。又说了无可无不可。然后现在谈君子就是对如同儒家的规矩来说,这不就是和孔子说的无可无不可相冲突吗?

中华文化都是论道之学,不受规矩所限制,是道,通过思维影响到物质。而我们看的是文字,是通过文字来感悟孔子的道。

重点是感悟!明白了什么是君子了,就会明白,中国要是没那么多君子,是撑不起来的,包括这次疫情。

圣人,贤人,君子。君子并不是多高的要求,区别于美国那样没道德,就是君子了。讲道德的人,中国缺嘛?当然,要说非要按孔子当时的规矩来定义君子,那是没有了。几千年都不改,等死啊!这里又提一句为何孔子是万世师表。孔子是第一个给屁民讲学的,提出了有教无类。其他的都是将知识教贵族。孔子开的这个先例,也就是当时的改革派。不要提孔子是为封建统治服务的好了吗?明显是给封建统治挖坟的。现代人也就欺负孔子不能从棺材里爬出来。瞎黑!不动脑子。


其实是能的。教育的第一性是阶级性,很多人受这样或那样的影响,现在正在疯狂地鼓吹克己复礼,鼓吹三从四德。被洗脑之深,对他人危害之大,都是显而易见的。

他们为克己复礼而工作,他们为奴隶制复辟和封建制复辟而四处奔走宣传,当然是「君子」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