怂贾髁x哲学的人应该知道,马哲的一切(认识论、实践论、矛盾论、唯物史观等等)都是建立在唯物论的基础之上的,马哲的核心世界观也就是唯物论,即世界是物质的。

类似的(当然华夏文化不能被定义为西方意义上的哲学),儒学的世界观,或者说华夏文明的世界观的核心就是元气论。其它的一切都是建立在元气论的基础之上。

看到这个答案下有人扯易经、阴阳,而易经其实也是对气之变在进行描述,气是最底层的,其它的只不过是对于气的状态、职用、转化等等的描述而已。真正去读先秦两汉的典籍,尤其是中医典籍,会发现很多对于「气」的描述。宋明儒学中,真正接近先秦意指的应该是张载先生的关学和王夫之先生的实学。

而元气论中很重要的一条公理(这里是在用现代人熟悉的思维习惯来阐述)就是:

行动产生气。不同的行动产生不同的气:专注、尽职为公的行动产生清气、阳气;自私贪婪的行动产生浊气、阴气。

这也是为啥先秦典籍那么强调诚、敬、公,对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做了礼节规定。题主自己可以观察一下,生活中遇到的那些作息运动饮食规范、接人待物有理有节、做事专注尽心的人的气质是不是比普通人会好不少。从这个角度再去看,对于《礼记》中那些繁琐的礼节规定的理解是不是就会不一样了?

当然,元气论深入进去有很多的内容,关键在于修身为本、行而知之。一个人身心的状态决定了这个人格物的能力,而修身正是在调整改变身心的状态,其落脚点在于行动。这也是为什么先秦典籍多是在谈怎么去做、怎么去行动,因为真正依礼而行、践行不辍,身心状态慢慢会变得纯粹有序,是为修身。修身程度越高,对于自然真实的感知能力越强,对于气及其变化的感知越清晰,此为行而知之。


好问题!

但首先得说明,儒学不是学问,更不是哲学,出发点是学做好人、学做君子,而最终的落脚点,也还是做好人、做君子。学问不过是儒学提升理性、践行仁道的一个手段,断无手段为本的道理。而且呢,儒学本就是我们本土的意识形态,而我们是经验理性,而非西方科学理性这般以概念思维为基础,我们是形象思维啊,所以呢,在儒学,也没什么世界观、人生观的区分。

夫子曰:天道远,人道迩。所以儒学所念,就是仁。仁者人也,仁者爱人。也就是说,儒学是以人为核心、为根本,没有人,这世界就不存在意义。

夫子曰:敬鬼神而远之。所以在儒学看来,这世界无鬼神但有灵,故夫子曰:祭,如在。灵乃人之精气神,人可死,但此气可贯长虹、可永垂不朽,由此儒学打通了渺小的个体和这辉煌的华夏之间的联系。

也就是说,儒学关心的是人、是人与人所构成的社会,但社会的相关话题在儒学是为了能让人安稳的附属物。而为了让人能安稳,所以儒学追溯既往,融汇万众之灵而为华夏,以个体和华夏在精神层面上的交汇来抚慰自己、支持自己、超越自己,最终得以乐在其中矣。

而这渺小的个体和煌煌华夏之间的联系乃在情感,以人间之情来感动自己、从而感悟到这天地历史所蕴刻的道理,然后以因此不舍之情而生发出来的不弃之责为动力驱使自己颠沛必于是、造次必于在、守死善道、择善固执、知其不可而为之来发明本心、明悟己命、据义行仁,然后践行总结学习反省,努力提升自己的认识水平,以理性来约束此情而不至于泛滥从私,此之谓:成人者终成己也。

传统中国长期是精耕农业,所以儒学所看到的就是日升月落,但我们又由于处于季风性气候带上、核心区又是大平原始终面临著北方游牧民族因为黑白灾南下的威胁,所以我们所看到的就是一个因应各种冲击而变动不居但在长历史周期上又往复循环。这一历史观结合上面的体华夏而据义行仁发展到张载就成了开万世之太平的思想基础,而今来看,由于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进步的巨大驱动作用尚未遇到瓶颈,所以这一传统历史观自然是错误的。

也就是说,在科学技术尚未遇到瓶颈前,传统的类反馈型的历史观要替换为前馈型的了,而这儒学尚无经验:(


求求你,做个人吧

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没有「怪力乱神」,没有「灵魂果报」。有的只是是「人」和「道」


儒家并没有统一的世界观,因为儒家这个概念太大了,儒家是人物也太多了。比较经典的世界观有西周以来孔子讲的天命观、朱熹讲的天理观、王阳明的心学、王船山的元气论等。


泻药

这是个很麻烦的问题,涉及到天命 ,儒家的框太大,年头又长,就像问长江起源哪座山一样。孔孟荀仨有三个天命观,后代发挥不计其数。唯心还是唯物,不好定性,大多数时候对先贤的天命是存而不论的状态,论起来都是为了方法论做铺垫。

和儒家类似的有斯多葛派对照看(伦理政治方面) 有一点那么类似(世界公民天下大同),世界观相对要明晰很多。


阴阳变易——《易经》

简述下:

1、阴阳是整个中国古代哲学的最基本的世界观,儒家讲易,阴阳变化中有德行(天行健等)、有伦理(乾坤父母论等);道家讲易,讲究贵无,阴阳变化代表物质变化(炼丹,周易参同契)

2、朱熹认为阴阳之上还有太极,太极之理(这个「理」就是「理学家」的由来)包含了世间万物的变化规律(包括人性,伦理等)。三纲五常等就是朱熹从「太极之理」中推出来的永恒不变的「人之理」。


应该是跪和舔。都什么年代了鼓吹儒家那一套垃圾东西。五四运动的两核心是什么?民主与科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