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问题是为什么我讨厌孔子,我老被骂,我改了标题,但是,我觉得现在这个标题更能表达我的疑惑


因为很多人打著圣人的旗号干著小人龌龊的事儿。

三思而行这句话都被提醒烂了。

结果人家孔夫子说,斯,再可矣。

两遍就够了。三思而行就太多了。

哪里叫你胆小了?哪里教你怕事儿了?

这是教你想想就得了。该干啥干啥。

另外,所谓长幼尊卑有序,这其实不过是个秩序的规则,教育人义务和权利的一致性。

偏偏有王八蛋只强调权利不强调义务,还被有心之人利用,更是把帽子戴在孔夫子头上!

很多经典的圣人言谈,都被有心之人加以改变利用。

水浒传有句话叫: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那些打著所谓长幼有序的人,往往都不懂这里的真正含义。

父慈而子孝。孔夫子早就在几千年前就认识到了父亲和儿子的关系,但是更多别有用心之徒只谈了子孝。闭口不谈父慈这俩字。

贴一个礼记的原文。

何谓人义?父慈、子孝、兄良、弟弟、夫义、妇听、长惠、幼顺、君仁、臣忠,十者谓之人义。

只要是懂点文言,也不难看出这里面的释义是什么意思。

父慈、子孝。这是并列关系的。按照时间关系来说,确实是父慈在先,子孝在后。反正我是解读不出来父亲混蛋,儿子也要愚孝的这个说法。如果在孔夫子的言论中有这样的提议或者说他老人家赞同愚孝,希望大家指出我的不足。我毕竟算是刚刚接触儒学。

但是呢,现在很多人盲目的学国学经典,甚至把弟子规这种东西也搬出来,什么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这里面没有一个字提到父母的责任。这就是一种倒退!

很多东西,他并不是儒学和孔夫子所说的的那样的,但就是有人敢打著圣人的旗号来说胡话,说谎话。

如果有地狱的话,那这些人应该可以下地狱了。


因为现在的儒家并不是孔子那套思想了。

鲁国有一道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外国见到同胞遭遇不幸,沦落为奴隶,只要能够把这些人赎回来帮助他们恢复自由,就可以从国家获得补偿和奖励。 孔子的学生子贡,把鲁国人从外国赎回来,但拒绝了国家的补偿。孔子说:「赐(端木赐,即子贡),你错了!向国家领取补偿金,不会损伤到你的品行;但不领取补偿金,鲁国就没有人再去赎回自己遇难的同胞了。」

子路救起一名溺水者,那人感谢他送了一头牛,子路收下了。孔子高兴地说:「鲁国人从此一定会勇于救落水者了。」

其实孔子是非常世俗务实的。


其实简单问你下:你所理解的儒学是什么,估计大概率你是说不上来的。所以,这就叫意识形态,你的这种态度是由于近代我们的屈辱和我们历史上的辉煌反差实在是太大了,有点志气的中国人都接受不了,而由于近代我们是屡战屡败,包袱太沉重,所以归罪于儒学后我们才能轻装前进。

而这种归罪经过数十年的宣传之后就成为我们的意识形态而成为民众的普遍印象了。也就是说,如果你对儒学不了解,你获得的一般印象,就是儒学是不好的,是我们近代屈辱的原因。

我说这些,是希望你能平心静气的先抛去这种泛泛的印象,否则我说什么你下意识的就反对了。儒学的问题是儒学的问题,我在其它很多回答中反复批判了,但你这个问题是问儒学好在哪。所以我说啥,你不能下意识就要反驳而不看我说的对不对。

首先呢,儒学的学,是学做好人、学做君子。也就是说,儒学的基本手段就是教民向善。

夫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抛去两千多年前学习的内容,教民向善这种态度不会有错吧?!而且儒学可不是口中说说而已,整个东亚儒家文化圈,重视教育、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是普遍现象吧?!能把现代工业搞好的,除了新教文明还有谁?!

其次呢,儒学的最高价值是仁,仁者人也,仁者爱人。所以儒学自诞生之日就是人本主义的。在儒学,仁是目标、仁是出发点、仁是判断依据:

夫子:不问马

再次呢,儒学的人生态度是积极乐观而重视家国责任。这些我觉得已经没必要再列举什么了吧?!你可以翻翻我们所有这方面的成语典故,看看都是谁说的。

最后呢,问你一句:三十而立,所立者何?!还有后面的四十不惑联系起来,那就是立了为何会惑?!最终又是如何不惑的?!你想清楚这几个问题的过程,就是你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而这就是夫子为我们中国人所开辟的超越之道。【你如果30都还没到,那建议你等到3040岁的时候再来看看我的这个回答吧,反正不急于一时】

最后的最后,很多人老是拿你说的这些谁谁谁也说来反驳我:那就是你儒学的啦?!不好意思,我们中国人认祖宗,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儒学都说了、做了两千多年了,那当然是儒学的。我儒学有教无类,你想说当然没问题,但论语中都有的你说不是儒学的,那就太可笑了。


因为你没有认识真正的孔子

孔子是谁?

我们好像只在 论语 中认识孔子。「子曰」,子一曰,下面就有大道理了。如果只是这样,倒还不是太坏。

坏就坏在几千年来,老头变成了帝王术的一部分,成了香火敬奉的圣人。

孔子是谁?

是那个满脑子忠孝节义,君臣父子,女子小人的迂老头吗?

是那个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之后两次被打倒的 旧思想 吗?

都不是。

谁还记得那个真实的渐行渐远的可爱老头孔子呢?

他从来不是那种埋首故纸堆(那时也没有纸)的死脑筋研究者。周游列国只为施行仁政。

乱世之中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四方「苛政」之中偏向虎山行。孔子身上从来不缺少献身的勇气。

君子之道,本就轻了生死,还怕他几分凶险?

不然,怎会在闹市街头惶惶然如丧家之犬?

他有理想,有崇高的人格,有勇气和决心

他身上闪烁著令人落泪的人性光芒。

而杀死孔子的,是把他捧上神坛的历代帝王。

当一个人成为神的一刻,也就是这个人被杀死的我一刻。

他已经远离了我们。我们那位可爱的孔丘老同志,这时候倒是真的成了丧家之犬呢。


在轴心文明时代,孔夫子极罕见的企图不依靠(或者说基本不依靠)超自然力量(神、业力等)构筑道德伦理、培育人的道德心。

~~~~~~~~~~~~~~~~~~~~~~

这种尝试,即便失败了都很伟大呀!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