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别污辱杨朱了,杨朱说:"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你说的这种人能做到"一毛不拔",我信。

但他们真能做到"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拉倒吧。要是这两句都真能做到,那也不失为贤哲。但…洗洗睡吧


孔孟的标志是什么?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

为什么要成仁?为什么要取义?

按照孔孟的观点来说,是因为孔孟想这么干。

结论一:孔子很杨朱,因为孔子干了自己想干的事情。

结论二:孟子很杨朱,因为孟子干了自己想干的事情。

老子的标志是什么?

道法自然。

太玄了,说的简单点儿。

该干嘛干嘛。

结论三:老子很杨朱,因为老子干了自己想干的事情。

庄子的标志是什么?

逍遥。

……

结论四:庄子很杨朱,因为庄子干了自己想要干的事情。

事情就是这么神奇,这个世界上无论哪个学派,哪个学说,哪种欲望,哪种禁欲,都必然很杨朱,自私是人的本性。

无论什么学说,本质上都是一种可以自圆其说的行为指导,而人要做这件事情的最基础条件就是一个人愿意怎么去做 。

杨朱的学说一直被认为是自私两个字,广义的自私不就是我愿意这么干吗?

杨朱是这个世界上所有学说必然包含的内核,所以这个世界上任何学术的杨朱都必然是杨朱的。

我长这么大,还没有看到什么跟「杨朱思想」完全不沾边儿的学问。

杨珠只是把真实赤裸裸的扒了出来,放到你面前,道家解释了这种真实是从哪里来的,儒家意欲将这种真实导向了一个对社会有益的方向。

但无论哪种学说,都没办法掩盖真实本身。

如果一个人说自己崇尚某种学说,而且以此学说反对杨朱的话,只能说明他没学到家。

[写的实在太烂,以后有空重新写]


杨朱是圣人,不是自私小人,他的意思是如果每个人都能为自己的利益考虑,同时不去损害别人的利益,社会就能井井有条的运转,最后大家都会好。这是个符合真理的客观描述,跟道德无关。


孔孟是依托于君主臣民的两极化身份而发扬光大的,老庄受到杨朱的启发,但是只能先落实到小我的思想自由,杨朱思想才是民主的环境里人们会推崇的理想社会设想,和现代的去中心化一个道理,利用天之道的「损有余而补不足」而不是人(钱)之道的「损不足而奉有余」,以天道治人道,避免人道的自毁,从而生生不息。《天气之子》讲的道理也和杨朱一样,舍一人而救天下?救不了天下!人作为一个集体要为自己面对的苦难或后果负责,而不是将风险推给合理的牺牲者!

前提是人类能从被奴役的状态觉醒,把撒旦权力的宝座销毁,破除永世遗忘轮回的诅咒,实现真正的自由。想实现墨翟的社会就要先实现杨朱的社会,两者几乎是同步,杨朱在内,墨翟于外,去伪存真,消除谎言愚昧,社会信用才能最大化,科学技术也不该用来掠夺资源、让人受制于外,而应该用来造福于人、反制矛盾与战争。之所以现代社会会有很多心理疾病,也都绕不开真假信念、欲望平衡、受制内外、苟且妥协的问题,人心都醒悟过来的那天,理想社会就会依托人心而一瞬间自然转变,而不是依托外在的生产力,依托外来的救世主神灵,依托唯心的祷告和呓语,不同步醒悟,只是怪罪于环境受制于环境,以利维坦为借口,那即使把人扔到天堂也会把天堂变成地狱。

人们总喜欢说人的欲望是无限的,甚至有些性恶论的意思,仿佛人必然会堕落,然而《红楼梦》开篇里的理论告诉我们处在不同的境遇的同一类人,品质高尚求真的人都会活出生命的精彩,哪怕深陷黑暗也会照亮一方黑暗,而品质低劣虚伪的人都会活出生命的猥琐堕落,哪怕身处。人的欲望其实是有限的,有限的欲望得不到满足,或者满足的方向不对不平衡,就会生恶,所以这不是欲望的错,也不是外部给予或剥夺你多少的错,它们都是自然或客观的规律罢了,自问:为什么受制于外?为什么一边为奴还一边抱怨?这是不是在推卸责任?如果愿意为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为承担责任哪怕会痛苦,还会有这些欲望不满吗?不做欲望的奴隶、外物的奴隶,就要先有为自己的本性本心牺牲的觉悟。


你们表现出来的不是杨朱,是全性,典型的一人之下反派嘛


这个,杨朱根据当时的情况应该理解为,

重生命,轻外物吧?

当时社会战乱礼崩乐坏,国君都可能小命不保,每个人都危在旦夕,所以杨朱主张避世,先把小命保住,不要为了金钱名利去掺和天下的政治战争,但是也不愿意去做那个那个剥削别人的人

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狭隘,但是根本不可能提倡,

孟子为啥骂他,是因为天下都如杨朱,那么危险来了那不是人人都是汉奸二狗子

他就应该骂,一毛不拔一豪不取好像很高尚的样子,那不是直接把国,家忘记掉了,不忠不义,果真衣冠禽兽,

提倡杨朱,他是高尚了,好像很清高的样子,那么家国危机来了,谁去抗?

提倡杨朱,那十年抗战死了多少人,把他们的付出置于何地?如果真的人人是杨朱,哪里还有现在的中国


这问题问的就不对,建议撤回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