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文化都是建立在对自然和生灵的认知基础之上而构建的人文秩序,但是却走了两条不同道路,殊途同归。

东方文化深受自然之道影响,依据感性和经验而建构,意在通过环境启发人类情感而成就人文秩序,老子的道,孔子的仁都属于这类文化建构模式,老子感悟自然,孔子感悟生灵,包括人类。

西方文化在建构人文秩序的时候追求绝度秩序,人文秩序建构中意在启发人类的理性,他们相信有真理的存在,于是人文建构中就出现了诸如几何、数学等绝对秩序的追求,其他文化的建构也是如此。

康德的学说在于可以指导人们不断去完善这种绝对秩序,以趋精益求精,以免人们陷入短暂的盲目自信之中。

而东西方文化都是建立在对自然和人类的认知基础之上的,从生理、心理的角度来看,它们都依赖人类的感知系统输入或者输出,东方偏向激发人的血液循环,西方偏向激发人的大脑,更多的文化还依据人的其他特性而有不同的构建,比如人的自我防御机制产生的恐惧等心理成就了宗教,肌肉的力量成就了暴力及衍生的规则和法律等。

这就解释了东方人为什么那么注重情感交流,心心相印,家庭伦理,群体关系。

而西方人总是理性之上,注重规则,热情洋溢之后是契约,为什么他们能发展出那么严密的逻辑学,实证科学。

以汉字的构建模式和英文的构建模式来看,它们走得就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

汉字字形可以追溯到自然物相和情感,以及人与自然的状态。

英文则如法定,如数学一样有著绝对的秩序和构建原理,无论是笔画链接还是片语。

两者发音是有类似这处的,声音最初的产生还是从自然萌发而来,逐渐形成一定的习惯而后归纳整理确定下来的,后代的延续中才是强行灌输和环境熏陶,诸如爸妈的发音,感叹音,叫床的声音都如此的相似。

孔子可以称其为东方情感模式的开创者,康德不能算西方理性模式的开创者,只能算是检察院,开创者当追溯到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先行者。


说点简单的,道德理念与伦理道德的差别。康德的道德应是理念性质的自为道德,而孔子的道德应是入世的道德规范。


呃,是不是用了个「所以」,就会显得很「理性」、「逻辑」啊?

你这个「所以」,到底是所以了啥啊?你是怎么用这个「所以」,把前后两个子句连在一起的?这前后有因果关系么?

你用了「所以」,所以你是在主张,孔夫子是非欧洲的「认为绝对道德等于纯粹理性」?你认为是么?

我是横看竖看都看不出「所以」到底所以在哪。


虽然康德和孔子都包含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但最根本的差别就是道德的指向。对于康德的绝对道德是应用于行为的,就是你的行为本身是否有好的意图+负责任的表现。

但孔子的道德是偏向于亚里士多德virtue ethics,道德并不指向行为,而是人本身。

连康德自己都承认他的绝对道德没办法忽略结果只在于意图。


其他回答都没有说到点子上。儒家和康德最核心的汇通之处是绝对道德主义。

康德:为了义务而义务。

儒家:正其谊不谋其利。

康德:道德律来源于一切有理性者的意志自律。

儒家:心即理、由仁义行非行仁义也。

道德的来源是人的理性,道德的价值不在于他产生的后果,而只在于道德自身。

能拓展的很多,核心就在这一点。


可以的,孔子对道德的规范是仁义礼智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先照顾好自己的亲人,有能力再去照顾别人。

康德的绝对道德,就是认为规定的事情(比如法律,习俗)就大家一定按照那个去做,因为是对的。

这样的结果,导致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很明显,就是中国人很重私德(对朋友,亲人很好,不友好的人,全民口诛笔伐),但是很多人缺乏公德心。

而西方人则刚好相反,很有公德心,对于法律,习俗特别遵守(主要表现在遵守交通规则上),但是对比中国人,私德上不如。


康德讲的是上帝的道德,孔夫子讲的是人的道德。怎么能比呢?

再者说了,孔夫子亲自到欧洲了,不需要……。你懂的!

更重要的,欧洲有讲上帝道德的康德了,还要个孔夫子干什么呢?大锅饭吗?

中国人,吃大锅饭习惯了,以为欧洲人也和我们一样呢!


不可以,因为二者思想脉络截然不同,而且说服力和深刻性亦不可同日而语。

孔子和王阳明伟大之处在于他看到了道德的超验属性,并给道德赋予了超越肉体欲望的坚实根基。

但他们仅仅是指出来了。

真正从认识论出发,一步一步去拆分、解析、归纳自我,并以此为基础一路披荆斩棘爬上高塔,最终触碰那朵纯洁玫瑰的人,叫康德。

我们的哲学一再说,纯理性是不够的,我们要参悟、要感受、要体证!但证明了这个观点的人却恰恰是一个将纯理性发挥到极致的人。

读了牟宗三先生的文章,我想正因为有了康德,中国道德哲学才可以说有了基础,才可以构建更高的楼阁。

且不说康德哲学比儒家哲学包涵更多的内容。就单论道德这一个领域,也只能说孔子看的更远,但康德走的更稳,而且他确实走到那里了。

我觉得至少应该参观完康德披荆斩棘留下的道路,之后再说爬上高台远眺群山吧。


康德的道德和孔夫子确实很像,都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但康德毕竟有自己的形而上学和知识论并且他的道德律和这些紧密相关,我不是很确定孔子有形而上学的思想。所以大概是殊途同归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