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所谓的这些科学家他们到底是研究哲学的过程中穿插了一段研究科学的经历,还是早年以科学为主业,后来转向哲学研究的?

在牛顿的时代是还没有科学这个概念的,那个时候对世界的研究是神学的一部分,教会在垄断教育的同时也资助一批学者进行各种各样的研究,包括数学哲学天文学之类的。牛顿的科学著作,名字叫《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那个时候的科学研究被归类为自然哲学。

那个时候的科学更多的是个人研究,教会虽然资助学者,但教会实际上对这些学者研究的东西是缺乏足够的认识的。很多学者拿著公款做著自己的爱好,这些学者正儿八经的职业是神学家,而根据信仰世界是神创的,研究世界就等同于研究神学。

早期的科学实际上门槛并不高,你可以看到像列文虎克,孟德尔,达尔文,法拉第这些非科班出身的人都在科学史上留下痕迹。甚至有一段时期,电磁学研究成为一种风潮,大家把这类研究看做魔术一样的东西上街表演展示。

在科学刚刚诞生没多久的时候,大量其他行业的人参与进科学研究里面,许多是出于娱乐社交的目的,在古生物化石领域尤为突出。这些人老年之后回归自己的本行也是很自然的事。

而近代以来,科学越来越规范,个人能参与的研究越来越少,这种转业做科研能出成果的也越来越少。最有名的大概是德布罗意。

如今科学也好哲学也好,都高度规范化系统化了。科学和哲学研究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脑力和精力,从17世纪以来,科学家们发表重要著作的平均年龄从50岁左右降到35岁左右。过去的科学研究可能还被人生阅历和经验所限制,如今的科研拼的是钱,脑力,体力。

哲学领域的伟大著作基本也都是在作者中年级以前完成的。当一个人真正步入晚年,脑力和体力的下降无疑会让他失去研究的能力。

诺贝尔奖获得者詹姆斯·杜威·沃森,吕克·蒙塔尼这两个人因为自己的不当言论在或者的时候就机会败光了学术信誉(但是得到了钱)。科学家对自身领域之外的事也没有太多发言权。

所以像这些所谓老了之后如何如何,无非是自身已经跟不上曾经从事的领域发展,投身新的领域自娱自乐而已。我从不曾听说有什么重要的哲学著作出自这些「老年人」手中的。而强行发表片面的看法,很可能就像上面两位诺奖获得者一样败光自己的学术声誉。


科学上头是哲学,苹果梨子上头是水果。


因为哲学乃科学之母。

自然科学研究世界的问题,社会科学研究人自身的问题。

人再往上还有研究神学的。


确实有很多,比如牛顿、帕斯卡、笛卡尔、亚里士多德、毕哥达拉斯等

这个答案克尔凯郭尔会给你答案,等等,我去翻翻《克尔凯郭尔日记选》,由于他的话太长,背不下来,待续…来了,答案高能(温馨提示:注释的小字也要看,小字更深刻)

还有帕斯卡的《思想录》也会给你答案,大概就是理性的局限太大,由于这本书看的太久了,忘得差不多了,我去翻翻,待续…这个等我吃完这碗混沌,再去翻思想录,里面很多经典句子,待续…


科学是途径,哲学是归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