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陈家伦河内25日专电)越南中部正经历20多年来最严重的洪灾,越南河静台湾商会近日趁著雨隙开了130多公里路到广平省山上救灾,当地灾民看到载著白米、泡面的台商车队抵达,不分老少一拥而上。

越南中部自6日以来豪雨不断,直至日前才难得露出阳光,眼见又有台风将袭击越南,河静台湾商会22日召开理监事会议,讨论救灾事宜;23日出动约40人,兵分二路,前往河静省(Ha Tinh)、广平省(Quang Binh)救灾。

越南河静台湾商会副会长叶富国向中央社表示,河静台湾商会23日早上9时许出动5辆车子,载著100份物资,共计开了130多公里的路前往广平省山上。沿途共见8处坍方,工程队仅能抢修一个车道宽,供救灾人员通行。

叶富国说,越南中部几乎年年淹水,但今年情况特别严重,载著白米、泡面、饮用水的台商车队抵达后,灾民们不分老少围在车子旁,从灾民口中才得知,当地对外交通已因灾情阻断10天,生活只能仰赖外界援助。

越南中部这次洪灾,尽管有许多国际非政府组织投入救援,但灾民们忧心物资分配不均,在台商车队前央求确保物资能送到每一户人家。河静台湾商会于是一一造册、点名,这趟广平省赈灾行,总计花了10小时。

除前往广平省山上救灾,河静台湾商会也在河静省发放了近300份的物资。

叶富国表示,由于又有台风即将扑向越南,先前送的物资只能救急,重建之路才是大工程。在跟当地政府与公安联系后,会将情况回报给越南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盼凝聚更多会员力量协助重建。

越南中部洪灾已导致至少119人死亡,引发国际关注。许多国家对越南伸出援手,其中韩国捐助30万美元、美国捐助10万美元。驻越南代表石瑞琦23日代表中华民国政府捐赠越南政府40万美元(约合新台币1145万元)。

越南国家水文气象预报中心表示,台风沙德尔(Saudel)预计在接下来24小时登陆越南中部,至26日清晨前,义安省(Nghe An)至承天顺化省(Thua Thien Hue)24小时累积雨量将上看150毫米。(编辑:冯昭)10910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