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局搞丢查到的6.5公斤安非他命,案件拖了1年才曝光。昨4名主官先改调内勤,调查局强调一定查明真相,绝不宽贷。(本报资料照片)

调查局航业处基隆站去年爆发遗失6.5公斤安毒事件,却「吃案」拖了1年才上报,引发高层震怒,昨将全案发交调查局北机站,报请桃园地检署指挥侦办。另调查局目前行政调查,先将航业处基隆站主任张益丰4人调离现职,静候调查。调查局强调,后续再视4人的违失情节,进行惩处。

被调职的4人为航业处基隆站主任张益丰,改调桃园处专门委员,航业处国安科长(案发时为基隆站副主任)林圣智改调航业处调查专员,航业处基隆站机动组长徐宿良改调航业处调查专员,督察处督察庄国侨改调台北市调查处专门委员,4人都被拔官改调内勤。

桃园地检署去年11月指挥航调处基隆站查获一起安毒案,承办的詹姓调查官交代郑姓调查官将6.5公斤安毒送局本部鉴识科学处鉴定,因迟未收到报告,才发现毒品运送途中「不慎弄丢」,至今已过近1年,毒品的下落仍成谜。

调查局长吕文忠日前得知此事,震怒不己,指示专案调查,要求厘清事实后,追究相关人员刑事及行政责任,绝不宽贷。专案小组13日约谈林圣智、张益丰、徐宿良、庄国侨、承办毒品案的詹姓调查官、运送毒品的郑姓调查官等6人。

部分人员说法有出入,均推称不知毒品下落,专案小组近日将再约谈郑员等人,不排除进行测谎、甚至验尿,以尽速查明案情。

调查局认为,遗失安毒事关重大,已将发交北机站侦办,北机站已报请当时侦办这起安毒案的桃园地检署检察官指挥。昨先追究行政责任,吕文忠在昨下班前批示,将4人调离现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