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柏林博物馆岛(Museum Island)本月早些时候,遭到不明人士破坏,岛上三间美术馆共计63件艺术展品被人喷上油性液体,当地媒体指动机跟阴谋论有关,警方已展开调查。

德国时代周报和德国广播电视台20日报导,不明人士于本月3日来到岛上三座博物馆对展品喷洒油性液体,受损展品包括古埃及石棺、石雕及19世纪画作,皆留有明显的污渍。馆方过了两周才让消息曝光。

虽然喷溅的油性液体没有腐蚀性,展品没受到严重破坏,复原工作也已经展开,但柏林国家博物馆副总干事哈克(Christina Haak)表示:「这是单一行动对国家博物馆所造成的最大损失。」

德国执法机构(LKA)财产犯罪调查负责人弗洛里希(Carsten Fröhlich)表示,由于涉及多座博物馆,案发当天也有超过3000名游客造访博物馆岛,监视器也未捕捉到案发画面,都使得初步调查变得相对复杂。

警方不愿对破坏展品的动机发表评论,但德媒指出,事件与近几个月在社群媒体上流传的反新冠肺炎防疫阴谋论有关,谣言宣称博物馆岛上的佩加蒙博物馆(Pergamon Museum)是「撒旦教」的全球中心,因为馆方正重修古希腊佩加蒙祭坛(Pergamon Altar)。

名厨希尔德曼(Attila Hildmann)带头鼓吹这个阴谋论,称德国总理梅克尔正准备以疫苗来进行种族灭绝。希尔德曼曾于博物馆关闭时声称该博物馆为「撒旦的宝座」,梅克尔打算用该祭坛进行活人献祭。

尽管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及自由限制助长了阴谋论的散播,但警方仍拒绝对阴谋论作案的臆测发表评论。

柏林刑事警察福尔(Carsten Pfohl)指出,没有迹象表明袭击与任何意识形态或政治背景有关,因为遭到破坏的展品间彼此并不相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