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21日电)分别侦办2岁幼儿遭喂毒致死、少女遭同住3名家人性侵的妇幼专组检察官何蕙君及卢惠珍日前获卫福部紫丝带奖,2人今天简述案例,期许为被害人讨公道外,能给予温暖及希望。

法务部今天下午举行媒体茶叙,由彰化地检署检察官何蕙君及屏东地检署检察官卢惠珍陆续分享办案经验;法务部长蔡清祥说,二人默默的在其领域发挥检察官功能,为优秀的妇幼专组检察官,日前获卫福部公告为紫丝带奖得奖者,这奖项之前最多仅1名检察官得奖,今年同时有2名检察官得奖,真是非常不容易。

何蕙君说,妇幼案件的特性为隐密性高,常常只有加害人与被害人在场,被害人容易受到二次伤害,难以搜证,常常只有被害人单一指述,弱势被害人(儿童、智能障碍者)的陈述能力受限,再加上无罪推定原则下,不容易定罪。

「2岁幼儿遭喂毒致死」案例,何蕙君说,死去的小弟弟,父亲在监,而与吸毒前科的母亲相依为命,原本小弟弟有感冒症状,后来病情突然恶化,送医不治,经过解剖认定,因施用海洛因过量致吗啡中毒死亡。

何蕙君说,传唤小弟弟的妈妈,找不到人,但二年后,她办理一名女子毒品案发监执行,意外发现女子就是小弟弟的妈妈。

何女为替小弟弟伸张正义,著手侦办,开庭时,小弟弟的妈妈大哭直说对不起孩子,当天她要出门去买注射毒品的针筒,未料遭警方盘查且身上有毒品,当场遭捕,她赶紧致电给女药头拜托照顾感冒的孩子,没想到女药头因孩子哭闹,就喂食海洛因,造成孩子死亡。女药头后来被判16年徒刑定谳。

「少女遭同住3名家人性侵」案例,卢惠珍说,一名少女自幼因父母双亡而与奶奶同住,但从国小起遭到同住3名家人性侵;案子一开始并不好办,因为少女被性侵多次,已不相信人性,透过社工辅导及多次沟通,她终于说出真相。

卢惠珍说,最后一次开庭时,她问少女现在住哪里,少女说还住在家里,因为奶奶是唯一亲人;少女突然秀出手腕自残的伤痕说,这是新的割痕,卢女回答,「下次我们见面的时候,我希望你只有旧的,没有新的割痕,我觉得你一定可以做到」。

卢惠珍说,下庭后,她立即与警政、社政人员联络,要求应不定时去少女家里探视关怀,而加害人后来分别被判7至11年徒刑定谳;几年后,卢惠珍某次加班空档,去买宵夜炸鸡,突然一名女孩走向她,微笑打招呼并秀出手腕说,「我上大学了,没有新的割痕」,2人当场相认,心中都暖暖的。(编辑:李亨山)10910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