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专家钟如云不满家中祖传地竟需要向政府「租借」,遂研究起法规,还为有同样遭遇的老农讨公道,多次进出林务局理论。(图/张文玠摄)

从小在山林间长大的钟如云(61岁),是财务会计专家,她自16岁离乡北上谋生即很少接触农事,直到务农的父亲过世,家中10个兄弟姐妹无人承继父业,她才和6妹联合办理继承手续,这才知道她们家只剩下一纸租约,土地所有权早已归政府,而且南部山区有很多和她相同遭遇的农民,从此她不计辛劳替农民讨公道,多次为了农民和林务局官员对抗辩护。

钟女说,日据时代山区土地清查工作只做到台中以北,之后日本人即战败退回日本,因此台中以南的山区平地人民几乎都没有土地证明,也因此被政府逐一收回国有,近年交由林务局主管,但林务局竟以林地租约迫使农民就范。

钟女强调,林务局以《民法》为手段,不签租约的林农,属于《民法》上的「无权占用」,上法庭非输不可,定谳后就会被裁定需拆屋还地及铲除农作物,这些离开祖先留下家园土地的农民往往欲哭无泪,也哭诉无门,林务局承办人员一句话「依法院判决行使公权力」,就堵死农民所有的陈情作为。

钟女对农民被林务局强迫拆屋还地的案子十分关心,指控林务局的公告根本就是谎言。(图/读者提供)

至于签下租约的农民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钟女说,因为林务局的租约会规定山林地只能种植造林植物,凡是槟榔、茶树、咖啡、果园,都是违反租约的农作,不准种植采收,农民如何生活?甚至就连住的地方也有规定大小,3、50坪对都市上班族来说或许不算小,但对山区农民而言,连放农具也不够。

钟女认为,政府夺取早先几百年前就在此落户耕作的农民土地,这是一种抢夺农民赖以为生的私产行为,导致长期以来农民一直饱受政府压迫而无法安居乐业,但官员不为所动。

由于钟女没有机会直接面对决策者,只能找林务局的承办人员,尽管她也知道作用不大,但她说:「告诉他们农民的痛苦与无奈,这些坐办公室的人才会了解,而且他们可以向上级反映提出修法或放宽政策。哪有还在用50多年前的空照资料来判定农民耕作与否,却不以农民的实际耕作情形作为依据?何况无论竹林、果林、木林或是杂树林都是农民的先祖开垦耕作,所以才有今天的各种林貌。」

立委陈明文曾找林务局副局长廖一光与林农座谈,但显然大家并不买帐,钟女说:「因为他们已经被骗了很多次。」(图/读者提供)

钟女说著又取出一本林务局印制的宣传手册「务实放宽,林农换约不卡关」给记者看,她说:「还不卡关咧,哪个不被卡?哪个能顺利换约?」「说不卡关,但限制条件一大堆」。

原来最近林务局向农民宣导务实放宽林农换约不卡关,钟女说,「结果照样是原来的条件设限,牵扯无法订约都是一场骗局」,而且现在政府竟想用环团来卡关农民的权益,这就是政府不负责任,根本不想把土地还出来或是给农民承租的一种推托之词。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山林女战士2/从纺织设计到化工会计 农家女半工半读成税务专家
渣男之「光」1/换名片出人命!传产少东遭控「闯红灯」 无套N次骗炮OL
路斯明黏儿女「爸气外泄」 嘴边肉超抢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