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综合报导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于昨(4)日发生严重爆炸事故,存放于港口的2,750吨爆裂物「硝酸铵」造成2次巨大爆炸,导致上百人不幸丧命、至少4,000人受伤,死伤人数仍在持续增加中,各界对此也纷纷高度关注。然而,究竟硝酸铵是何物,能够造成如此大的爆炸呢?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存放于港口的2,750吨爆裂物「硝酸铵」造成2次巨大爆炸。(图/翻摄自推特)

其实,硝酸铵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不论是杀虫剂、冷冻剂或是烟火,内容物皆可能含有硝酸铵,还可应用在农业上的「高氮肥料」。此外,他也是作为采矿及炸毁建筑物等用途的工业炸弹,所使用的炸药原料之一。

常温下,硝酸铵其实是相当稳定的,但若是碰到高温便可能引发剧烈爆炸。而本次引发爆炸的主因,即为维修人员在华氏温度105度(约摄氏40.5度)的高温中焊接,填补仓库墙上的破洞,没想到焊接时的火花却引爆另一间仓库内存放的2,750吨硝酸铵。

硝酸铵有多种用途。(图/翻摄自露天拍卖)

2014年时,一艘原本预定航向非洲的游轮因不明原因停航,必须先将船上重达2,750吨的硝酸铵存放于海港12区的某间仓库内,且未增添任何防护措施。不料在6年后的现在,因为修补仓库破洞时的焊接火花引爆了2,750吨的硝酸铵,造成黎巴嫩民众严重伤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