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为塞北荒凉?还是社会主义?


农耕和游牧文明最大的区别在于,集中和分散!农耕文明因为土地是相对固定的,城郭和村寨都能很好的生产和促进文明的发展,游牧文明,由于受制于牧草牧场,他们的生产单一,贫瘠的土地让农耕文明经营土地的成本成倍激增,但产出并不是每个地方都能自给自足!文化的不一样,中华民族一直都是封建集权的君主制,要统治游牧文明分封是一大手腕,但不利于皇权集中,君权天授的帝王是无法容忍的,所以外部和内部条件都是不允许的!


从历史现实的角度回答,是因为400毫米年降水线决定了工业革命之前中原政权的统治极限。这条线就是天然的农牧分界线,在工业革命到来之前,基本上没有政权能同时维持农耕和草原统治的。(满清是例外,辽金元对于草原上的封建主只能羁糜,而很难约束他们行动。)

既然大部分的政权都无法控制北方草原(成本太高),从国家层面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平时防守、战时反击了,反击的时候尽量斩草除根不留后患。(参考金朝对漠北的定期减丁以及清朝族诛准格尔部)

现实历史就是这样的,那历史剧自然很难跳出这个框框了。ps:汉唐时期国土面积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的平均气温高,降水量大,400毫米线往北移动了不少。而宋明时期气温就低多了,农牧线就向南移动去了。另外,中国历史上年平均气温最底的时候,就是南宋时期了。
古代。北方粮食产量低,基本以肉食为主,造就了身强体壮,射术精湛的游牧民族。

游牧民族不甘屈居于寒苦之地,屡屡南侵,所以中国北方多战乱,且难以取胜。

从民族自豪感来说,当然是犯我者虽远必诛。但基层群众还是喜欢守著自己的菜园子种地,还有漂亮的华夏姑娘作陪,谁愿意视死如归?火烧到我家了,我出来灭灭火,有几个愿意走进火堆里灭火?

不是不北征,是不想太往北,中华民族以农耕为主,北方的大草原咱不太乐意去住呀,至于其它地方嘛,比如黄河流域上面一片,你以为是充话费送的?至于影视剧嘛,咳咳,我在这里向楼主严正声明,中华民族自古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


当前影视喜欢大混乱时代背景下,描述某个英雄人物为了民族国家未来,勇敢的抵抗昏君的政见,舍弃儿女私情,为国捐出自己最后一滴血。这样有戏剧冲突性,也比较符合国人的欣赏水平。


从利益的角度来讲,北方苦寒之地,打下之后防守困难,吞噬大量国家经费。使国家入不敷出。北方草原,不适合耕种,以内蒙为例,白毛雪一来。牛羊马,都能够冻死,农民一年的收成全部打了水漂,无法为继。历史上,汉武帝曾经从内陆迁移了一批人进入,最后无果而归。从风险的角度讲,北方游牧民族,战马众多,机动力极其强悍,可千里奔袭,善骑射,宰马杀羊,生活彪悍。如果是纯粹的步兵对战,少数民族必败,因为内陆省份人口众多,且多善造弓弩,等创新型武器。但是北方草原盛产马匹良驹,这是一种天然的战略优势,也就是说,南北双方的武器存在天然的代差,不信的可以查询下历史上,汉武帝时期,唐太宗时期,明朝时期,内陆战胜游牧民族基本上都是发展了大量的骑兵部队,才得以压制住游牧民族的军事优势。但是南方又不产战马,所以便修建了长城,进行更有利于经济,和国家战略安全的防守之势。

因为这本来就是历史事实啊,我想大概有这样几个原因吧:一是咱们是农耕民族,长城以北不适合种地,咱占领那边没多大用处。二是战争成本问题,古时候交通运输不方便,征战的距离太远,耗费的人力物力成本是我们很难想像的,我国古代疆域比较大的时候,都是有雄厚的国力作为支撑,王朝内部一乱立马往回缩,所以咱们极盛的时候在外也只有势力范围,没有固定疆域进行有效的统治。三是你真的没办法赶尽杀绝,你往北打他们继续往北跑嘛,等形势一变他们又回来了,你不招惹他,他因为天灾人祸还过来抢个劫,你常常招惹他,你说他们能不惦记你么,年年征战再大的国家也会被拖垮的。四是人家游牧民族本来骑射就比较厉害, 主动北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萌新简单猜测一下 第一是因为进攻戏的成本比较高 第二是为了和谐
中庸思想根深蒂固,中国向来不是一个好战的民族,就元朝时封疆阔土的动向比较明显,毕竟游牧民族是为了掠夺而不是看上你这个地方了,他们也不是中原人,而且由于是大河文明,地理条件限制,大家都有那种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我是在延安读书的,延安在当时算北的了,我觉得当时那种自然条件,走出延安都要个把月,别说北征了,而且北方显然没我们富裕啊,所以呢,要是这样做了,是个很不明智的选择,一直到清朝割地赔款,我们都没有领土的概念,北方基本是成吉思汗时期游牧民族打下来的,我想影视剧里不出现,应该是实在没什么可写的了,毕竟也不是正统汉人干的,一直到现在,我们也是不崇尚武力的,这应该是思想上的束缚吧,还有好多,想不起来了
因为木有钱拍,某些土豪剧组除外


嗯,北京是充话费送的
想多了。中原最初指河南
看的太少。汉武大帝、贞观之治以及各种朱元璋电视剧都有相关剧情。

这是事实。一,不能种植粮食的地方我们从来不去。二,塞北只长草,放牧不是中原农民的强项。三,打下来,还得派人去屯边,内地需要大量的后勤供应,是个无底洞,哪个朝代也没有这么大财力。四,太冷。少数民族打我们,从北至南,越打越暖和,我们从南打到北,越打越冷,需要大量棉衣,还是后勤,钱。五,少数名族,马背上的名族,那里的人是全民皆兵,三岁会骑马,五岁能拉弓,天上的鸟,一箭一个,你说,地上的你,一箭几个?打我们胜多负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