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要注意搜集,能让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把他们用相片或者文字记录下来。如果放在网上,可以让能令自己信任的人,愿意在你失落的时候鼓励支持你的人看到。自己感觉自卑的方面,可以去找找有与自己类似情况的朋友,看看他们是怎样面对的,以此为榜样。

2 养成自我冷静反省的习惯。我自己一般是在睡觉前,或者某件事没做好的时候。是先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排除干扰的去分析和总结。然后把获得的感悟记下来。例如写成私密说说。方便以后回顾总结。做这件事的目的,就是引导自己慢慢的,去面对和接受自身的不足。慢慢的领会到,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能从中获得经验和教训,从而进一步成长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3 调理身体,积极锻炼,戒掉熬夜sy沉迷游戏的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东西非常伤人的精气神。人的元气一伤,对外界的种种信息就会变得敏感,缺乏抵抗力,也就容易感到害怕。再者可以去看看中医,一般如果人有一些病症的话,营卫之气不足,就容易感觉恐惧害怕。注重养生,比如饮食和睡眠方面注意一下,这方面有很多不细讲。

4 做好本分事,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面对和接受自己的现实,包括自身的能力,技能,家庭环境等。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去想该怎样去做,去逐步发展。

5 排除负面干扰,比如经常给你消极心理暗示的人。或者让你感觉不好的人,弱化你的人,或者是道德绑架等手段掌控你的人,要智慧观察,逐渐的远离。多和自己的好哥们,知心朋友联系,获得正面积极的心理影响。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果断拒绝。

6整理好自己的外貌著装,让自己看起来精神得体。不穿奇装异服,特别是带骷髅,刀枪血腥等负面信息图案的衣服以及破洞的乞丐装等。精神的衣著发型能给自己一个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也让看到你的人对你有正面积极的心理预期,从而帮助你在与外界交流时,获得一个良好的开端,进入一个正面积极的循环。

7 尝试一个人去公共场合等,总之是让你感觉到不安的地方。例如去一个热闹的公园,找一个很多人都可以看到的你的地方。静静的躺在椅子上。闭上眼,静静的体会自己内心那种害怕的感觉。去面对和忍受内心那种对路人的害怕和怀疑。或者下意识的,逐渐去人多的地方游玩,让自己适应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感觉。如果心里实在无法自控,有强烈的孤独感或者遗弃感。可以默念自己感觉很有力量的一句话。或者念佛。帮助引导你把意识从自己恐慌的妄想梦想回归到当下这一刻的真实情况。记住要是自己一个人。也最好不要听音乐,因为音乐也是容易引导人去胡思乱想的诱因。咱们的目标是自我练习重新活在当下,回归现实。

8 学会微笑著主动与陌生人人打招呼。从自己家附近开始。例如我就是大学期间,从自己宿舍下面的商店老板开始的。你要勇敢的去做,用真心去摆脱恐惧意识对你身体的控制。特别是在心情好的时候,要抓住机会,主动微笑与身边的同学,打招呼,甚至对陌生人一个微笑。这样自身的善心开发,阳能也就开发起来了。

9 尽量不要参与竞争形式的活动。多参与群体创造性的活动,如文艺演出,社会实践,义务劳动等。在面对考试,比赛等情况时,要在心里对自己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心尽力的去做就可以了,如果别人比我好,那我要从他们身上学习优点,感谢他们帮助自己成长并祝福他们,如果自己取得了成绩,那这是因为自己自身的努力和他人的帮助,不能有傲慢等心。因为骄傲的太厉害了,反过来自卑就越厉害。

10 多做好事,行善积德。一般有心理问题,在佛家说来都是福德不够,有福德的人很容易开心,看人看事都是正面积极的。这样就有创造性,运气就好。心情不好,怕人怕事。这都是业障的表相。要积极主动的反省自己和家人有没有做什么不好的事情。行善积德培植福报。多忏悔感恩,培养慈悲心,欢喜心。改掉嫉妒仇恨心,傲慢心。

上面就是我一路走来的一些实践心得。希望你也能破云见日,能做回真正的自己。


人人都自卑,只是看面对什么人什么事,程度如何罢了。

然而,严重自卑感是心理上的一种缺陷。

人的自卑感从幼儿时期便开始形成的,由于没有力量、不能自理、知识的匮乏,幼儿必须依附父母,自卑感就产生了。

幼儿和成人自卑「成长」的过程无外乎两种,都跟对比有关。

小时候会跟大人比,方方面面都不如大人,这种体验太深刻了,如果孩子的成长环境又不好,自卑情结就会在心里打上「烙印」。

长大了,跟别人的比较就更多了,由于视野的局限,总觉得自己不了解的「神秘」的别人是有光环的,而自己没有。

长相、身材、智力、工作能力,都不如别人,感觉自己永远不可能达到别人的标准。

比如,前面提到的现任男友的自卑,仅仅是看到一条前任男友的简讯,甚至不知道对方是怎样的人,自卑情绪便发作了。

如何不自卑?

自卑的人可以变得自信吗?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有所怀疑,不妨想想,自信的人们是生来自信吗?如果不都是,那么那些人后来是怎么有的自信?

直到自己经历了从极度自卑,走向相对自信,这个蜕变过程,才明白原来我变优秀的动力,竟然是源于深植在骨子里的自卑感。

这样看来,自卑也不是一无是处,就好比,焦虑情绪是人类成长的动力一样。

具体的做法,除了努力学习提高自己之外,最重要的一点,要认识到,你眼中的别人并不是你想像中的那么强大,而你自己也不是你认为的那样不行。

我行,我不差,这并不是喊口号,而是实际上你确实可以做到,并不比别人差劲。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换句话说,你总有过人之处,就看你如何发扬光大,找到自信。


1、正确的定位自己 告诉自己其实可以的,多自我鼓励

2、从环境上改变,比如在房间里放一些花花草草,贴一些字条,上面写一些鼓励自己的话

3、学会对比,比如A和你都很擅长某样东西,且水平相差无几,你可以挑挑A的刺(但别跟别人讲,会别打死的,自己心里面想想就行了),告诉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要好好努力。

4、多交益友,帮助他人,这不仅有助于解决自卑,还可以帮助克服社恐。

5、找到能让自己在人多地方放松的方式,比如默」都是大白菜,我不紧张"

6、找心理医生看看,(针对社恐)我不是专业的/吐舌/


做自己不敢做的事,树立起自信,独自一人逛超市,去公园。要记住自己不比别人差,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走路时挺起腰杆来;向周围人打招呼,从楼下商店老板开始做起,越担心发生的事越要去做。


社恐和自卑,是两个相当复杂的话题,三言两语是说不清的,建议在知乎看看相关的文章和话题,在知乎里这样的文章和方法很多,如果你想更快的克服这些问题,缩短学习和感悟的时间,找到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和快速提高的方法,可以私聊我。


欣赏自己,关注自己,敢于突破。


这时候你应该这样想想反正最差也就这个样子了爱死不死,出去大胆一把,假装你自己在演戏假装你是另一个人然后去出丑,比如去广场戴个口罩大吼一声然后逃跑体验这种刺激的感觉,我逛街假装自己是个大人物走路要觉得这条街是自己家的,然后去跟陌生人说话先从扫地阿姨下手,你不敢做什么就专门去做什么


社恐啊,我算是中度。羞于逆著人群行走,和陌生人不敢说话,站在中心会面红耳赤那种人。其实我这个社恐不光面向外人,我对父母亲人之间的交流都非常怯懦,一旦激动了,就哗啦哗啦开始掉眼泪了,全身抖抖抖抖抖!

老觉得自己是得了什么尴尬症2333自卑的话我说不准,我对我自己其实是觉得很自大那种。先尝试和家人多沟通吧,他们肯定也一直想和你多说话,内部下手,避开学习之类的话题,学著去调剂家庭气氛。咱们虽然社恐,但这并不妨碍自己成为有趣的人

其实社恐也挺好的吖,我是蛮享受一个人的。你越长大就越无法改变自己会变得孤独,这样一来反而是社恐会在这种环境成长下感到舒适安逸,能超快的适应。反正每天开开心心就好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