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杀铁路警察的郑嫌,犯案当天被警方移送时,情绪仍非常激动。(本报资料照片)

思觉失调症郑姓男子刺死铁路警察一审无罪,裁定交保,舆论哗然。嘉义地方法院4日重新裁定限时100万元交保,无意上诉,家属也无力筹钱,因全案检方已上诉,嘉义地院火速将全案及郑移审台南高分院,傍晚裁定羁押。

郑去年7月3日因被要求补票未果,持刀刺死前来处理的铁路警察李承翰,嘉义地院4月30日一审判决无罪,裁定50万元交保,嘉义地检署当天提上诉、抗告,台南高分院本月1日发回更裁,嘉义地院仍裁定50万交保,新增限制住居、就医7条件,但检方不服,再提抗告,高分院3日二度发回更裁。

嘉义地院昨第三度裁定,让郑100万交保,并自裁定书送达签收后24小时内办理交保,否则续押。郑的家属表明无力筹措100万元,地院不等交保时限届满,下午即到看守所押解郑随案移审至台南高分院。

二审合议庭接案,以郑涉犯杀人重罪,且有高度逃亡之虞,又有明显精神症状,足认有再犯及危害公共安全之虞,裁定羁押。对于法院裁定,李承翰母亲不愿表达意见。

本案也引发各界对精神障碍被告强制就医的疑虑,法务部长蔡清祥昨表示,法务部检察司已拟提出《刑法》第87条第3项修正案,将目前为期5年的监护(强制就医)处分,修改为不限于5年,只要检察官认为有再犯、危害安全之虞,即可向法院声请延长。

法务部次长蔡碧仲昨在立院答询表示,监护期间考虑拉长到30年或无期徒刑。至于安置场所,他表示已有医疗院所在做,全台约有5、6所,将来也可考虑因应新冠肺炎而成立的集中检疫所。

另针对筹建司法精神病院议题,蔡清祥则指出,上周六已与卫福部长陈时中沟通,双方有共识克服困难,早日完成司法精神病院的设置,由卫福部提供医疗专业,法务部负责安全戒护。至于戒护人力,是由现有监所人力、或由监所代训、或聘保全处理,目前尚未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