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成长,戒尿布,挑食。(图/翻摄自PEXELS)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但面对学龄前的孩子,爸妈经常因为各种「学不会」被搞得一个头两个大。(图/翻摄自PEXELS,下同)

记者张惠媛/综合报导

从一个无行为能力的婴儿,到现在可以自己完成很多事,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都花了很多心力教孩子、也跟著孩子一起成长,但对什么都还不会的学龄前儿童来说,现在看似简单的小事情,都是一大挑战,一直教一直学不会,天下爸妈崩溃。DailyView网路温度计透过《KEYPO大数据关键引擎》调查最让人头痛的5件事,相信有孩子的你一定心有戚戚焉。

▲▼幼儿,成长,戒尿布,挑食。(图/翻摄自PEXELS)

TOP5:拿筷子

拿筷子跟拿笔,是每个学龄前的小朋友要学会的技能,尤其是学会正确使用餐具,未来能够更顺利融入团体生活。不过拿筷子这件事虽然看似简单,教起来却很吃力,尤其是家长自己要先确认自己拿筷子的方式是否正确,否则等小朋友跟著学了之后,未来要改正会更为困难。

TOP4:戒尿布

戒尿布是每个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却也容易让家长不知所措。几岁应该开始戒尿布?需要花多久时间?爸妈要如何从旁协助⋯⋯等,疑问一个又一个涌现。其实戒尿布像是一段成长的旅程,爸爸妈妈除了准备便盆椅、从旁教导及示范,剩下的就是耐心陪伴孩子,顺其自然。

TOP3:擦屁股

戒尿布之后就是学擦屁股,学了好多次却一直学不会,总让爸妈们感到头痛,其实只要用对方法就可以事半功倍。可以选择尺寸较小、让小孩好拿取的湿纸巾,这样擦屁股更能有效清洁。

▲▼幼儿,成长,戒尿布,挑食。(图/翻摄自PEXELS)

TOP2:控制情绪

小孩之所以是小孩,就是因为不会控制情绪,例如偶尔会无理取闹、一不顺他的意就大哭、乱发脾气、丢东西等,对小朋友来说,多半是因为不知道如何表达,才会以发泄情绪的方式来传达需求,面对这种状况,爸妈应适当给予鼓励及安慰,引导孩子用理性、正确的方式表达。

▲▼幼儿,成长,戒尿布,挑食。(图/翻摄自PEXELS)

TOP1:挑食

养过小孩就知道,小朋友挑食起来可是能一碗饭从天亮吃到天黑的,正在发育的小小身体,需要均衡饮食跟营养,但许多高营养价值的蔬菜,却成为孩子的恶梦,一看到就眼眶含泪狂摇头,这时家长可以试著以身作则,跟孩子一起吃,让小朋友学习接受不一样的食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