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杜鲁门号」(USS Harry S Truman)航空母舰打击群。 (图:取自杜鲁门号脸书)

美军「杜鲁门号」(USS Harry S Truman)航空母舰打击群。 (图:取自杜鲁门号脸书)


美国21日宣布,从24日起将在地中海举行大规模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海军演习,美国航空母舰「杜鲁门号」(USS Harry Truman)将参与演习。这项演习正值美、俄紧张关系持续升高之际,在同一时期,俄罗斯也将举行一场横跨大西洋、太平洋、北极海以及地中海的大型海军演习。

五角大厦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代号「海王星打击2022」(Neptune Strike 2022)的军事演习将从1月24日开始,并一直持续到2月4日,「这次演习将展示北约组织有能力整合航空母舰战斗群空军的高端海上打击力量,以支持北约的威慑和防御能力」。

柯比表示,这次军事演习「早在2020年就计划好」,并不是为了因应最近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的军事集结行动。

不过,在北约组织去年12月14日公布在网站上的讯息,2022年规划的军事演习,并没有列入「Neptune Strike 2022」。

柯比说,「演习本身并不是针对乌克兰可能发生的情况而设计的…这确实是一次北约组织海上演习,目的是测试…我们希望确保并改进各种海上能力」。

在前一天,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罗斯将在1月和2月,举行横跨大西洋、太平洋、北极海以及地中海的全面大规模海军演习,将出动超过140艘战舰,以及大约1万名部队。

柯比承认,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升高,的确促使了盟国讨论军事演习的相关事宜。他告诉记者,「鉴于目前的紧张局势,我们对演习态势进行了适当的考量。在与北约盟国进行了所有评估和讨论之后,决定继续推动」。

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战斗群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就一直停留在地中海。这个航母群原本是要参与美国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Centcom)的任务。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Lloyd Austin)在12月底决定,继续停留在地中海,在与俄罗斯关系紧张之际,「确保」欧洲的安全。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美俄外长会谈乌克兰危机 同意下周再会
俄将举行大型海军演习 横跨4海逾140艘战舰参演
应波海3国紧急要求 美将运送武器到乌克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