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前总统纳札尔巴耶夫的侄子阿比什17日被解除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图取自推特)

哈萨克前总统纳札尔巴耶夫的侄子阿比什17日被解除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图取自推特)


哈萨克总统办公室表示,前总统纳札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的侄子阿比什(Samat Abish)今天(17日)被解除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这是最新一起当局清除纳札尔巴耶夫势力的案例。

纳札尔巴耶夫的亿万富翁女婿库利马耶夫(Timur Kulibayev)今天也辞去了这个中亚国家主要商业游说团体主席的职务。

81岁的前强人总统纳札尔巴耶夫即使在他于2019年下台后,仍被认为是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中最有权势的政治人物,然而,自本月初哈萨克爆发大规模抗议以来,他即一直没有公开露面。这场抗议已演变成该国在后苏联史上,最血腥的动乱事件。

在骚乱期间,曾以纳札尔巴耶夫的名字命名哈萨克首都的现任总统托卡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自己接任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一职,结束了他和纳札尔巴耶夫实质上的共同统治联盟。

托卡叶夫是前总统纳札尔巴耶夫钦点的接班人,直到近期的哈萨克政府被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仍是纳札尔巴耶夫政权的延续。

上周,托卡叶夫表示,在纳札尔巴耶夫的30年统治期间致富的人,现在必须与公众分享财富。15日,哈萨克主权基金将纳札尔巴耶夫的2名担任国有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公司高级职务的女婿撤职。

与妻子共同拥有哈萨克最大银行「哈萨克哈利克储蓄银行」(Halyk)的库利马耶夫没有对他为什么要离开在全国企业家商会「祖国」(Atameken) 的工作提出解释。

在本月的骚乱中,已知至少有225人丧生。这场动乱席卷哈萨克全国一半地区,迫使总统托卡叶夫向俄罗斯领导的军事集团求助。

当局先前已以叛国罪拘留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主席马西莫夫(Karim Masimov)和他的2名副手,哈萨克总统并称,这次暴力事件是一场未遂政变。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哈萨克爆历史性动乱 俄罗斯后院再著火引发关注(影音)
俄罗斯领导的维和部队开始撤离哈萨克
哈萨克总统:俄国领导维和部队将于2天后开始撤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