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国温室气体要清零 承诺种4.5亿棵树

▲阿国温室气体要清零 承诺种4.5亿棵树

【台湾醒报记者简嘉佑综合报导】沙乌地阿拉伯于23日宣告,将与中、俄都订在2060年达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并承诺要种植4.5亿棵树木来恢复土地生机。该国也批评太快淘汰石化燃料恐造成价格剧烈波动。但为了减碳目标,应摆脱对石油产业的过度依赖,未来该国致力于向旅游观光业发展,建设主题乐园并兴建机场。

2060年零排放

《卫报》报导,世界最大原油供应商之一的沙乌地阿拉伯于23日宣布,将在2060年达成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遏止人类对地球环境造成的破坏。每一年可能靠石油赚进1500亿美元的沙乌地阿拉伯虽然发下宣言,但却没有提到要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或停止生产化石燃料。

该国王储萨勒曼说,沙乌地阿拉伯将在2030年前种植4.5亿颗树木并恢复大量的土地,每年预计能减少2.7亿吨的碳排放。而该国与中国、俄国相同,都预计在2060 年达成净零目标,美国和欧盟的目标是 2050 年。

沙乌地阿拉伯当局批评那些主张紧急淘汰化石燃料的人说,突然的转换将导致价格波动和原料短缺。该国表示,将通过碳循环经济方法实现净零,倡导「减少、再利用、回收和去除」。

弃石油转观光经营

石化能源占了沙乌地阿拉伯GDP的一半,该国认必要减少对此类商品的依赖,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时,也能实现经济多元化的目标。而该国正朝向旅游产业发展,试图借由国际观光客与航空带来的收益,填补逐渐脱离石油的巨额损失。

《CNN》报导,沙乌地阿拉伯本月已宣布将钻油平台改造成主题公园度假村的计划The Rig,首都利雅得将新增许多旅馆与餐厅,并预计于2023年启动最快的云霄飞车,吸引国际观光客的到来。该国早已于六月宣布发展第二家国家航空公司,盼沙乌地阿拉伯能成为中东物流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