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图:米尔济约耶夫/推特)

乌兹别克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图:米尔济约耶夫/推特)


乌兹别克今天(24日)举行总统大选,现任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没有面对到真正的反对派对手,几乎笃定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

米尔济约耶夫的胜选,将让深化他大部分成功的改革计划,并可能让乌兹别更进一步开放外国的贸易及投资,同时维持一个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

64岁的米尔济约耶夫已经让自然资源丰富的乌兹别克,重建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乌兹别克在独立后的第一位总统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任内,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关系紧张。

米尔济约耶夫也掌控了强大的安全部门,并推动释放大量在卡立莫夫对异议人士零容忍政策下,落入囹圄的政治犯。

然而,有3,400万人口、以伊斯兰信仰为主的乌兹别克,并没有出现实质的反对党,四名与米尔济约耶夫共同竞选的候选人,都是由支持米尔济约耶夫的政党所提名的。

米尔济约耶夫已经承诺要透过快速的经济成长来削减贫穷,并借由下放权力给地方议会,逐渐将决策去中心化。

由于担忧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选民被要求须配戴口罩,并在有医疗人员驻守的投票所遵守社交距离。投票预计在当地时间晚间8点结束,初步结果预计将在25日出炉。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安华医师:阿富汗战地淘金
乌兹别克东部水库溃坝 近10万人疏散撤离
乌兹别克国会大选 国际观察员批缺乏竞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