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第一位白化症人权问题独立专家依克彭瓦莎.艾罗29日)表示,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间,白化症患者遇害的数量有增加的趋势。(图取自推特)

联合国第一位白化症人权问题独立专家依克彭瓦莎.艾罗29日)表示,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间,白化症患者遇害的数量有增加的趋势。(图取自推特)


联合国第一位白化症人权问题独立专家依克彭瓦莎.艾罗(Ikponwosa Ero)今天(29日)表示,在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间,白化症患者遇害的数量有增加的趋势。

艾罗在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疫情期间,一些陷入贫困的人求助于巫术,希望快速致富,导致白化症患者受害人数增加。

艾罗表示,「尽管已在许多方面取得进展,我仍对白化症患者遇害或遭到攻击的通报案件增加,深感难过。因为人们误信,利用白化症患者的肢体来做药水,可以带来财富和好运。」

「更悲惨的是,多数受害者都是儿童。」

专家将向联合国报告他们的发现。

白化症是一种罕见、不具传染性的基因遗传疾病,世界各地都有,不分种族或性别。

白化症最常见的成因是头发、皮肤和眼睛缺乏黑色素,导致他们暴露在阳光下时容易受伤。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白化症患者的外貌,让他们经常沦为受迷信影响的错误信仰和神话的攻击对象,因而更容易被边缘化和遭到社会排斥。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指出,有此种情况的人易被剥夺人性,导致他们遭到可怕的身体攻击。

联合国指出,「因为有些人相信,这些白化症者是有魔力的生命或鬼魂,因此切割他们肢体或甚至将他们杀害,再用这些肢体来进行巫术的仪式。这些攻击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幸存的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都经历了严重的创伤。」

艾罗是在2015年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任命为第一位白化症人权问题独立专家。

艾罗将在8月1日卸任,由尙比亚的米提-杜拉蒙德(Muluka Anne Miti-Drummond)接任。

人权理事会在7月稍早通过决议案,谴责透过「巫术指控」和「仪式攻击」所犯下的侵犯人权行径。

艾罗表示,过去6年,她都在和与巫术有关的攻击白化症者行径奋战,并对各大洲出现的许多进展感到欣慰,尽管在疫情期间有些挫折。

艾罗表示,对白化症的研究已经增加了不只10倍,令世人对白化症以及相关问题有更多的了解。

但艾罗也警告说,虽然在对抗这些令人发指的行径上已经走了很远,但未来的路依然漫长而艰巨。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缅甸疫情不透明 联合国专家警告恐成超级传染国
「未来得和病毒共舞」 国内金控拼数位升级异业结盟一站搞定
AZ疫苗 今年上半年卖岀12亿美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