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腰疼的人群多伴有腰曲变直 腰肌劳损 椎间盘膨出等情况,所以才会在一个姿势过久后脊椎压力增大 软组织过于紧张诱发腰部不适,所以锻炼的选择上也应该以拉伸脊柱 增强肌肉力量为目的,一般可以以单杠 游泳 飞燕 瑜伽这些运动为主,而羽毛球这些单边运动容易引起脊柱两侧受力不平衡 诱发小关节紊乱,不建议作为腰部锻炼的练习。

平时接诊过不少银行的工作人员也是需要久站的,给她们的建议是,条件允许的话,穿运动鞋,不然穿平跟鞋也可以,在鞋子里放气囊鞋垫,可以有效减轻关节压力积累。天气冷时佩戴腰围可以缓解腰肌紧张,(这种可以在淘宝上购买医用腰围,也就是有钢板支撑那种,不需要磁疗 发热那种功能的)佩戴护膝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膝周韧带劳损。避免单一姿势过久,经常变换一下姿势,双腿适当交替做几十秒的金鸡独立,可以缓解下肢肌肉过于紧张,促进血液循环。下班有空多做一些压腿拉伸和锻炼脊柱的动作,像瑜伽 游泳 普拉提效果都不错,久坐时在腰部放个抱枕,睡觉时在腰部放个巴掌宽 2到3厘米厚的毛巾垫著,可以保持腰曲,减轻关节压力,垫高小腿促进血液回流。

【次日达】护腰带腰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腰带男女腰疼腰椎京东¥ 208.00去购买?

腰枕床上睡眠腰椎垫孕妇家用睡觉支撑顶腰垫腰间盘突出淘宝¥ 89.00去购买?


腰腿痛有3种分类:

1. 肾虚、肾亏引起的腰部酸痛。

2. 腰部肌肉受伤、劳损,肌肉扭挫伤导致的疼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坐久了,腰酸背痛。

3. 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导致周边组织水肿,神经产生无菌性炎症引起的疼痛。

对于第1种,采用补肾的方法最有效,中药,六味地黄丸,食补等等都可以。

对于第2种,采用中医传统的针炙、拔罐、贴药膏、喝中药等治疗手段都可以有效改善。

而对于第3种腰椎间盘突出引发的腰腿痛,我们要引起注意,因为这是最麻烦的一种病因,判断是不是腰突引起的腰疼有以下几个判断。

判断一:腰痛合并坐骨神经痛,并且疼痛放射至小腿或足部;

判断二:直腿抬高试验阳性;(直腿抬高试验,患者双下肢伸直仰卧,检查者一手托脚一手压膝,在保持关节伸直的同时,将下肢徐徐抬高,直至患者感到下肢有放射性疼痛,或检查者感觉到有明显阻力,此时下肢与床面间所形成的角度,即为直腿抬高度。正常人直腿抬高可达90°,如小于70°,则为试验阳性)

直腿抬高试验示意图

判断三:按压腰4-5或腰5骶1韧带侧方时,有明显的压痛点,同时有至小腿或足部的放射性疼痛;

判断四:小腿前外侧、后外侧皮肤感觉减退或肌力减退,患侧跟腱反射减退或消失;

有了以上的检测,再配合CT,MRI等医学影像,我们就可以对自己是否真的是腰突有一个基本判断,当然,是否真的得了腰突,还是要以正规医院的最终确诊结果为依据。


现在很多人有腰痛的症状,而去医院检查多数的结果就是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肌肉劳损等等问题,但是不知道有没有人发现一个问题,同一个检查结果的人但是他们很多人症状却完全不一样。

就以这个问题为例,有些人腰痛可能是坐久了痛,有些人是站久了才痛,还有些人弯腰痛,但是有些人却弯腰不痛,挺腰痛。而且他们痛的位置却不一样,所以很多时候我会跟我的患者说,其实他们得到的结果其实很笼统,不一样与你的症状有必然联系,而只是一个代偿结果罢了。

久站了腰痛的人,可能还伴随一些症状,就是他逛街久了可能也会不适。很多人这个时候会去找腰的问题,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在臀部,当我们把臀部处理一下,这种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当然,如果这种症状代偿 位置很多很深则需要进一步处理


站姿不正确!

椎骨与椎骨之间是椎间盘,椎间盘是人体的天然减震器,外圈由纤维环包裹,中间为果冻样胶状组织,有弹性。

从头顶向下看,腰部有凹陷,肩与胯的投影不重合,上半身的重力在腰椎间盘后部,自身的重力在后脚跟。

椎间盘后部受到长期挤压,逐渐变薄膨凸出,膨凸出的椎间盘又挤压脊髓神经,引起腰疼腿疼。

喜欢挺胸的人,长久站立也会腰疼。

挺胸的人背部肌肉长期处在紧张状态,背部肌肉容易劳损。且紧张的肌肉还会牵拉脊柱小关节,引起小关节紊乱。


腰肌劳损吧!以前肯定是腰用力过多了没有修复好!


考虑骨盆是否中立

小时候总是让抬头挺胸 但是没理解精髓 导致骨盆前倾 正面核心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