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久坐下肢浮肿怎么办

  久坐或久站后出现小腿浮肿,这多是因腿脚长时间下垂不动,引起下肢轻度淤血所致。因为血液因重力作用,容易在下肢积聚,血液回流不畅,时间长了,引起水肿。另外,职业性长期站立或久坐者,还要注意有无下肢静脉曲张可能。

1、高抬去浮肿

  将腿稍微放高,搭配能够帮助排水的纤腿产品,用按摩小滚轮由上往下按摩肿胀的小腿肚,稍微发热效果最好。

2、敲打去浮肿

  五分钟后用手握拳轻轻捶打,帮助肌肉进一步放松。腿背中线集中了很多帮助消除疲劳和排除毒素的穴道,可以多加按摩。

3、冰块去浮肿

  酸胀减轻后可以用冰块轻敷,一热一冷的护理结束后,腿部肌肤更紧致。

4、蜂蜜去浮肿

  蜂蜜是一种天然的营养品,性和,润肺润肠。蜂蜜具有优良的杀菌效果与解毒效果,它有助于把体内积聚下的废物排出体外,改善便秘,让全身的新陈代谢功能得到改善,使得那些由于不能很好地消耗而在体内积聚下来的多余脂肪作为能量而得到燃烧。

5、习惯去浮肿

  注意卧床休息抬高患肢,注意保暖, 避免久站,避免劳累。

二、怎么预防久坐后下肢浮肿

  1、坐姿正确。翘二郎腿对小腿甚至下半身的影响都非常大。翘腿对小腿造成长时间的压迫,阻碍血液循环,容易造成水肿,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2、避免连续坐姿超过2小时。虽然白领的工作是以坐姿为主,但是,并不是不可以控制的,而是因为白领们没有意识到对健康的危害,因而容易忽略自我的调节,只要白领们坐2小时后能够主动的站起来活动一下,这样就可以改善对腿部的压力,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就不会出现肿胀的情况了。

  3、多喝水。白领们忙起来,往往会忽略主动站起来活动,导致坐姿的时间过长,对腿部压力过大,如果能够养成经常喝水的习惯,就可以被动的让白领们站起来活动,多喝水排尿就多,排尿就要让白领离开座位走动,这样可以形成被动活动的结果,也是有利于健康的。

  4、多做踮脚运动锻炼腿部。这个锻炼很简单,就是在闲暇的时候,站在原地将脚后跟抬起,让脚尖著力,保持一会再轻轻放下,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而且对塑造小腿的完美曲线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关键是在于坚持。

  5、用热水泡脚。小腿肿胀就是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如果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用热水泡一下脚,不仅可以消除一天的疲劳,让全身温暖起来,更有助于加强腿部的血液循环,减轻腿部的肿胀情况。

  6、按摩腿部。在洗澡的时候主动的对小腿部进行按摩,具体的按摩方法是先用热水洗2分钟,然后用手按摩腿部,从大腿到小腿按摩全部,然后再换冷水冲洗2分钟,用手再按摩大腿和小腿,这样需要反复几次,因为水温的变化会刺激腿部的血液循环,再加上按摩,就会很好的保护腿部的健康,同时塑造出好的腿型。

  7、注意饮食。含维生素E的食物,可帮助加速血液循环、预防腿部肌肉松弛;含钾的食物则有助消除水肿,排出体内多余水分。此外,苹果含有苹果酸,可以加速代谢,苹果还含有丰富的钙,可以减少下半身的水肿。

三、如何辨别各种浮肿

  腿肿即下肢浮肿、水肿,引起的原因有很多。

  1、肾性浮肿。患急性肾炎慢性肾炎或肾病,由于肾血流减少,钠、水潴留,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尿中丢失蛋白太多,会造成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使组织间隙已液聚集而引起浮肿。

  2、心源性浮肿。当各种心脏病发生右心衰竭时,由于静脉血液不能顺利回流,引起静脉内压力升高,体液漏出进入组织间隙,引起浮肿。

  3、肝性水肿。肝硬化时肝脏结果破坏,门静脉回流受阻,门静脉压力增高,以及肝功能衰竭时血浆白蛋白过低等因素,会引起水肿。

  4、营养不良性水肿。

  5、局部性下肢浮肿。多由于下肢静脉、淋巴管受阻,导致体液进入组织间隙所致,入下肢栓塞性静脉炎、淋巴管炎、丝虫病、盆腔或下肢肿瘤压迫静脉。

浮肿未必都是病

  浮肿常是心脏病、肝病、肾病 、内分泌等疾病的信号,但有些浮肿并非是疾病的表现,而是一种生理反应。

特发性浮肿

  有些20至40岁的女性,早晨起床后,眼睑及颜面常出现轻度浮肿,下肢有凹陷性水肿或紧绷感。随著活动,逐渐减轻消退。多数学者认为与神经精神因素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关。

反应性浮肿

  有些人特别是高温作业或身体较胖又不爱活动者,受环境高温的影响,皮肤血管扩散,体液渗透并积聚于皮下组织,常在手、足等处发生浮肿。夏天过后,则自行消退。但每夏必发,反复多年。

体位性浮肿

  长时间站立、行走、下蹲或坐位,可因下肢血液回流受阻、淤积造成浮肿,改变体位后一段时间,浮肿可自行减轻、消失。

经前期浮肿

  有些健康的女性在月经来潮前一周或半个月内,出现眼睑、手背、脚踝甚至双下肢轻度浮肿,以及烦躁、失眠、疲乏、头痛等症状。月经来潮时,浮肿及其他症状可逐渐消退。

药物性浮肿

  如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睾丸酮、雄性激素、胰岛素、硫脲、甘草等药物,可导致脸、手、足出现浮肿,停药后浮肿会逐渐消退。

  对上述浮肿不必担心,更不必乱用药。但如果是疾病所致浮肿,则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给浮肿做个小诊断

  浮肿常常是某些疾病的信号。心脏病、肝病、肾病、内分泌疾病及某些营养不良性疾病等,都可能出现浮肿症状,一般情况下应该到医院去就诊。但有些浮肿是一种生理反应,如果你遇到了下列「浮肿」的麻烦,不妨对照一下。

  表现一:有些中年女性,早晨起床后,忽然发现自己的脸胖了一圈,眼睑及颜面都有些轻度浮肿,下肢皮肤有凹陷性水肿或紧绷感。随著一天时间的推移,可逐渐减轻消退。

  诊断:特发性浮肿,或称为血液循环不畅的浮肿。脸部浮肿现象经常发生在血液循环代谢能力差的人身上,这个群族包括了习惯在睡前大量喝水的人、经常久坐不动的人、平常饮食习惯口味重的人、经常熬夜的人以及天生体质代谢差的人。影响所致便是血液循环系统效果变差,来不及将体内多余的废水排出去,水分滞留在微血管内,甚至回渗到皮肤中,便产生了膨胀浮肿现象。这种浮肿在起床后活动一会后,就会慢慢自动消退。

  表现二:有些人在炎夏高温的情况下,特别是身体较胖又不爱活动的人,受环境温差的影响,常莫名其妙地发生下肢浮肿,夏天过后,就会自行消退。

  诊断:反应性浮肿。这种情况往往是由于炎热高温引起体表血管扩张,动脉血流量增加;浅静脉的扩张,使毛细血管滤过压增高;再加上站立或久坐,体液在皮下疏松结缔组织的间隙中渗聚,回流缓慢,从而引起下肢浮肿,多发于身体肥胖或年龄较大的人。

四、老年人下肢浮肿是什么病

  1.肾病

  肾脏是身体排出水分的主要器官,当肾脏患病时,致使水分不能排出体外,从而引起浮肿,这类水肿,用手指按下去会出现凹陷。建议可以去医院做个尿常规及肾功能检查,如果尿蛋白有加号就是肾脏的问题,否则可能跟饮食、饮水量及时间有关系。

  2.深静脉血栓

  下肢的深静脉是下肢血液回流的通路,如果深静脉内出现血栓,就会导致血液回流阻塞,下肢突然严重肿胀。若腿部突然肿胀,要尽可能保持肢体制动,及时到医院诊治。

  3.心脏病

  当心脏发生右心衰竭时,静脉血液不能顺利回流,引起静脉内压力升高,体液漏出进入组织间隙,引起浮肿。右心衰水肿最早出现于踝内侧,其状况由心衰程度决定,轻度的水肿在活动后明显,休息后减轻或消失;严重的会向上发展到全身水肿。

 4.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参与机体营养物质的代谢过程,如果出现异常,导致代谢缓慢,出现脂肪堆积等症状,下肢也会水肿,并伴有疲乏、无力的症状。

  要预防水肿,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睡眠,起居有度并坚持适当锻练。可以散步、慢跑,以增强体质,提高适应能力,还要避免久坐久站,经常活动下肢,做上抬动作。其次选择食物,应以含有丰富蛋白质、维生素及无机盐,并以低脂肪、低胆固醇,少糖、少盐为原则,芹菜、萝卜、菠菜、西红柿、大豆、蘑菇、大蒜、水果以及豆制品等食物可多吃一些。


一两个小时活动一下腿脚:白领工作虽然都是坐著完成度,但是并不是一定要坐著完成在工作一两个小时之后记得走动走动自我调节一下,就非常有助于改善下肢血液的流通情况,促进血液的循环也就不会出现我们说的下肢浮肿了!

多喝水多让身体为你定时:有时候工作繁忙起来特别专注往往就会忘记活动,这样就直接导致坐姿时间过程对腿部血液循环造成巨大的压力,所以学会养成常喝水的习惯多喝水,让身体提醒您去个厕所活动活动,这样就可以进行被动的运动对肠道对下肢血液循环都有帮助!

用热水泡脚帮助缓解久坐引起的下肢浮肿:小腿肿胀就是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如果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用热水泡一下脚,不仅可以消除一天的疲劳,让全身温暖起来,更有助于加强腿部的血液循环,减轻腿部的肿胀情况。

下肢浮肿的朋友可以多按摩按摩腿部,帮助缓解腿部不适可以有效缓解腿部肿胀,同时在坐姿的时候也要注意姿势,不要做太舒服才是健康的坐姿,在坐著的时候学会踮踮脚尖,可以有效帮助缓解腿部肿胀还可以塑造小腿的线条好处多多哦!

发布于 2020-05-25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知道就好知道就好达人

如果双脚都有浮肿现象,但时间短暂,有时睡一觉起来就会消失,到中午过后又开始浮肿,这属于生理性的浮肿,与病变无关,多半因为饮食失调(吃得太咸)、久坐或久站引起循环不良,或由生理周期、怀孕或服用避孕药、注射排卵药导致。此外,过度疲劳、工作日夜颠倒,也会让身体水分运行受阻,产生浮肿现象。生理性浮肿,只要改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就可以缓解


如果双脚都有浮肿现象,但时间短暂,有时睡一觉起来就会消失,到中午过后又开始浮肿,这属于生理性的浮肿,与病变无关,多半因为饮食失调(吃得太咸)、久坐或久站引起循环不良,或由生理周期、怀孕或服用避孕药、注射排卵药导致。此外,过度疲劳、工作日夜颠倒,也会让身体水分运行受阻,产生浮肿现象。生理性浮肿,只要改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就可以缓解


科学办法,购买预防静脉曲张的压力袜,你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

发布于 2020-05-22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钟文钟文vx:zhongwen6678

每隔半个小时起来活动活动,睡觉时垫高小腿促进血液回流,不要穿高跟鞋或硬底鞋子。


每隔半个小时起来活动活动,睡觉时垫高小腿促进血液回流,不要穿高跟鞋或硬底鞋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