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 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说思想塑造了历史进程。又如:「李约瑟之问」:

为什么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科学和工业革命却没有发生?为什么中国宋明时期繁荣的资本主义萌芽却总也长不大?为什么日本的明治维新成功了,而中国的洋务运动却失败了?历史的进程由哪些因素有关的 谈天吹地 尽量不膜


基因决定的

凯恩斯的男神维特根斯坦教导他:

这些都是伪问题。
人类


气候

历史是人的历史,是人所创造和引导的。

而影响人的是自然环境。

虽然人类的灵感偶然在不同时间闪现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的头脑里,但是必然如此。所以,我们可以说,给定地球这个环境和最初的那个时间点,历史就一定是这个样,没有第二个可能。


时间
历史是先人本意加非本意制造的,由后人总结的。
毛泽东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
大一统这种模式,有利有弊。

历史并无发展,只是科技不断进步。

只是新的科技发展后,人类管理自己的方式被迫不断改变。

相信很多人认为人类更文明了。这同样是科技大发展带来的红利,仓廪实而知礼节了。
环境决定的。
卡尔·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说:「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但注意,不是社会的一切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个人觉得是人类文明的进步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再到社会主义社会,根本还是经济发展受到政治制度限制,推翻旧制度创立新制度,所以根本来讲还是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