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已经有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人会毫无征兆」的自杀?可能有些重复,但是那边的回答大多是因为本身有精神损伤干扰。

朋友半年前跳楼,感谢一切,她没死,留下一点后遗症,我们认识十几年,到现在仍然感觉不真实,听到消息的时候我还在实验室,我还认真的把实验做完了,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我到现在都想不通,她并没有类似的精神方面的困扰,平时也是比较温和的一个人,有一点内向但是和人交流完全没有问题,在熟人面前很调皮也有点毒舌,金牛座,很顾家,很爱她爸妈。这也是我完全不能明白的原因,她是个很懒的人,懒得计较,基本别人希望她做什么她就做什么(她觉得没问题的话),无伤大雅的事她让步的多,但是偶尔倔起来也是硬脾气。平时学习都挺好的,大学也是在亲戚建议下报的,方向也是建议的。平时去旅游之类去哪儿玩,她爸妈给她再多的钱她也省吃俭用,但是给他们买礼物从来没犹豫过,有一次跑一整天就为她妈提起过一句那边什么东西很好吃。描述可能描述不出她对家庭的重视,反正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她会扔下爸妈就去自杀(说这句话没有其他意思,纯粹是认识这么多年,我觉得在她心里她爸妈比她自己重要多了)而且说实话我一直羡慕她有个这样的家庭,她的自由度很高,想出去玩想干什么只要保证安全合理都不会被阻止。她妈有心脏病,人特别好,她说每次和阿姨斗气都后悔的要死,而且还都是阿姨先安慰她,她感觉很愧疚。不过我好像很久没听她说和阿姨置气过了。然后她还和我说以后嫁人就要嫁她爸这样的,多好,爱老婆爱家的。她知心朋友有两三个,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最好的,但是我肯定是聊生活聊的最多的,但是现在想想她好想经常是在说她爸妈如何如何,偶尔会吐槽学校的事,她有两个舍友关系紧张,但是没有影响到她。

我看到有人说自杀不是没有预兆而是有预兆没有发现。我真的没有听她说过任何关于死亡的话题,我知道她暗恋一个女生两年多,但是现在肯定是放下了。

我们每天都会聊天,拿到手机去上去说两句,我上扣扣几乎只和她聊天,闲下来打个电话能都是一个小时起步,两三个小时正常。然后就是这样,突然就跳楼了。我直言问过她为什么,她没回答,现在变得更沉默一点,但是依旧是很普通有点不喜欢和人交往,但是遇到事很有担当的女孩子。但是我心里实在不安,想必阿姨她们也是一样。对了,她不喜欢看悲剧故事,喜欢看名著,喜欢金庸武侠,不喜欢温瑞安。她还写小说,感情戏缺乏,起点流,构想很宏大的那种。我想了想她好像特别喜欢写战争,牺牲,但是结局都是悲剧中重生的,哪怕是全灭结局最后也会有希望存在。比如一群只会开枪杀人的人最后学会保护队友,然后遇上全灭战,但是她不会把人全写死,比如这个精神存活于网路中,还有多年后出现之类的。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悲观主义。


真正的向死之人有些是不会有征兆的 她的举动不会让你们想到 [ 卧槽 她会不会是想自杀啊 ]

可能只是某个普通的一天普通的一刻

她决定赴死 像是筹谋已久 又像是突然想起 那一刻她一定是鼓足了所有勇气来不考虑自己死后朋友亲人的伤心而纵身一跃

不过运气好 也可以是运气不好 她没有死

或许对她是一件好事吧 除了自杀者本人外 他人怎么想破脑袋 其实是并不会有所谓正确答案的

不太了解你的朋友,只能从你的描述中对她有一个笼统的认识,感觉到她是一个不「普通」的人,是一个孤独的人。

人生中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感觉到孤独,我说的是孤独而不是寂寞,寂寞是无人陪伴独自一人的客观物理现象;而孤独是人格和灵魂的空旷感。

分享一个迄今为止我看到的对孤独最好的解释,这样你可能更能理解一点:

林语堂说:「孤独两个字拆开,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篷下,细犬逐蝶深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喂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与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孤独感觉的强烈程度,来源于思维深度和宽度与外界环境的差异程度,差异越大,孤独感就会越强。与是否有爱无关,与是否能够正常交流无关,与是否幽默亲和无关,与是否满含希望无关。

主观思维与客观环境的差异,很有可能会越拉越大,因为对现实彷徨,就是更加刺激主体去精神世界寻找解脱,客观环境的改变很难跟上主观思维的成长而变化,导致「恶性循环」,所以这种类型的孤独感,是随时随地如影随形的,哪怕片刻欢愉,还是瞬间被打回原形。

支持这些朋友的希望,很有可能是对未知未来是否环境能够改变或者是否能够幸遇地遇到同类的那一点点期待。所以除此以外,目前的很多事情他们是根本不在乎的,所以非常宽容,所以像你说的「懒得计较」,因为寡淡,因为根本不在乎。而唯一能激起他们硬脾气的,就是深埋在精神世界的支撑他们的心气的「承重墙」。

这样的朋友往往表面波澜不惊,情绪稳定性极高,文质彬彬有涵养,你会觉得,像是一种「贵气」。但他们的内心世界非常恢宏,思维模式往往特立独行,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思维体系。如果未来有幸达到匹配的环境与同类共存,会是一翻「精英齐聚」的景象。

外人会感觉他们高冷有距离,他们却真的心思细腻,善良而心存感恩,真实情感如火焰般的炽热。但这种温度非同类无法感知。说句可能会让你伤心的话,虽然她朋友不多,虽然你们能聊的很多,但对她而言都是皮毛,她们的真实世界不会对非同类所言,如你是同类你会懂,你不是才会问才会困惑,而他们必然不会为你解答,因为解答不明,解答无用。

就因为如此,没人能发现她们的秘密,这是她们在不属于自己的世界里的面具和尊严。

那些选择自毁的人,其实很可能不是想要放弃自己,只是想要放弃继续在泥泞里打滚,只是想要摆脱他们认为的毫无疑义毫无价值的世界。是的,就是毫无意义,为了别人而像操控机械一样操控自己,因为他们比常人还要敏感,所以更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但这些「俗事」对于他们来说,很多都是精神负担。

他们渴望真正的理解,渴望爱,渴望陪伴,那些真诚的善意的,但最好是同类的,如果没有,那也只能是「常人」,聊胜于无。虽然听起来,有些残忍。但所有的善意,都会珍藏。

你的朋友,从彷徨困惑的寻找,到强迫自己接受,再到认识到自己无能为力而放弃,到了选择自杀的地步,真的,已经非常严重和危险了。我不想讲已经被大家说烂了的抑郁症,但是自毁行为,是足以引起重视的,她在用行动表达她已经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面临的问题,她需要帮助。

其实提这个问题的人在知乎有很多,但是你的描述不像旁人一样三言两语,你详细描述了你感觉无法理解的原因和对于这位朋友的认识,看的出来你真的真的很在乎她。

那我也真的真的建议,你可以鼓励和帮助她找到适合她的医生,建议可以先找正规的心理咨询机构,看看咨询师是否建议要去精神科看诊,是否需要药物辅助,是否需要心理咨询协助。在这个过程中请你尽可能的给予陪伴,并不要厌烦的认真帮助她筛选,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医生,因为医生有很多,但是适合的人需要尝试和寻找,不要找到一个觉得没用就否定就医。

我不是确定的说你的朋友真的生病了,但是排查是必要的。如果真的生病了,那就正视不要觉得羞耻,我们每个人都会生病,只不过,在不同部位而已。


刚才,我到家,但下了包其实我从下公交车开始眼泪就忍不住狂奔,做完了妈妈交代我的事,

一个人坐在家里,水果刀就在我床边的抽屉上,我哭的无法呼吸,大脑缺氧开始头昏,

我伸手去触碰刀刃,如果我现在割腕,爸妈晚上才会回家在这几个小时,没有人会发现我如果自杀应该会很顺利,我把刀握在手里,开始犹豫害怕,我不是突然想这么做,水果刀出现在我房间我爸妈不会意外,她们并不知道我每天的煎熬从一个星期前我开始毫无预兆的难过哭泣,想死,觉得活著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我放下了刀,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我死后的一切,我是害怕的,害怕死亡,我也害怕活著没有什么毫无征兆的自杀,所有的自杀都是蓄谋已久,只是她发出的求救信号你没有发现

我想自杀,可是我却害怕被朋友知道,我一直都表现的嘻嘻哈哈,懂事,可是我到了一个危险的地方,有朋友时好不在意,甚至还表现的害怕,可没有人时我就想纵身一跃死去,我不敢割腕,我害怕没死成,被你们发现 ,我不敢吃药,我害怕没死成,被你们发现,我想找个没有人的地方去死,可惜没找到机会,我在外地时,住在一个大房子里时,我已经把刀准备好了,割颈动脉我一定能死,可惜,领导让我处理事情,我又害怕了,死后被人发现给人家造成负担,我一定要找一个地方没有亲人 ,没有朋友不给人造成负担的地方去死。

其实我好羡慕他杀. 能这样死去真好,我真的好佩服自杀的人,真有勇气,可以放下一切什么都不用管

因为我还有亲人,我怕我死她会受到伤害,我不放心,我就是个胆小鬼

只要朋友表现出讨厌我的情绪在,我都会懂事的远离,我要懂事


哪有什么毫无征兆,只是不想去说,不期待别人理解了,也不想面对,不想承受,不想再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