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回古代之后没有户籍会被列为黑户。到时候找不到工作,没有房子住,也不会有人收留你,在有的朝代,甚至连城镇也进不去,只能在荒郊野岭流浪。秦朝的户籍制度尤其严格,公民是不能随便离开自己的居住地的,也不会随便收留外地人,因为一旦犯事,就是连坐。宋朝还轻松一点,出入州府不需要谱牒。

最后,可以说,大部分现代人所掌握的知识在古代都没有用武之地。好多穿越文里都有承袭了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角,随随便便一个突发奇想就震撼了一票古代土包子的情节。相信我,这纯粹白日作梦。拼古典文化你是不可能拼得过五六岁就开始读文言文的古人的。那些个诗词歌赋并不是现在觉得好在所有地方都受欢迎的。永远不要低估古人的审美倾向,不要以为会一首「床前明月光」就能走遍天下了。古代兵法也不只有《孙子兵法》《三十六计》,每个朝代对兵书都有不同的需要,不是每个将领都能用这两本书打发的。还有更有才的把现代营销学应用于古代的,那个时候根本没有商品经济好不好。就是想当个大厨,也没有能让你调节火候的煤气灶啊!说道这里,我不得不问,高要兄,在秦朝这个食材和调味品都如此匮乏的年代,你是如何做出于香肉丝这道菜的?

  所以,如果要穿的话,就保佑穿越大神能让我穿到一个全世界普及普通话,没有谱牒也可以四处溜达,经济发达,物资齐全架空朝代吧!


21世纪以前的任何朝代。

五胡乱华时期


没电没wifi没高铁没自来水的朝代,对现代人来说都挺惨的。


想想没有手机没有wifi没有微博知乎豆瓣,觉得穿越到三年前都惨到死

从饮食方面看,川渝地区人民穿越到没有辣椒的清朝前期就会死,一般人穿越到宋代以前也会死

女生穿越到五代之后就有被迫裹小脚的风险,穿越到明代宫廷可能被迫殉葬
宋明两代。因为宋明开始理学兴起繁盛,开始禁锢人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